本篇文章930字,读完约2分钟

任成惠,烟台二中南校区的大实验班生物老师,多次送高三学生,多次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

推荐的主题:

a .水稻的粳性和糯米性是一对相对性状,受等位基因a、a控制。 已知粳性花粉中碘为青紫色,糯米性花粉中碘为红褐色,生物组的某同学获得了某一品种的水稻种子,为了迅速鉴定该水稻的基因型而播种种子,开花后收集了大量成熟花粉。 我发现有很多花粉放在载玻片上,滴加一滴碘液,盖上盖玻片,在光学显微镜下呈蓝紫色和红褐色的花粉粒。 下图显示了在同一载玻片上随机获得的4个视野中花粉粒的分布状况。 黑圈表示蓝紫色的花粉粒,白圈表示红褐色的花粉粒。 (参见图)

热点:烟台二中任成惠:一道考查遗传规律的生物题

(1)统计上述4个视野中的2种花粉粒数,并将结果记入下表。

(2)在右上的直角坐标内制作表示粳性和糯米性花粉粒数量的关系图(直方图)。

(3)统计结果表明,该水稻品种系中两种花粉粒的数量比例约为_ _ _ _ _ _ _ _ _ _ _ _,可见该品种系水稻是同质接合体还是杂合体。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4)离体培养该水稻花粉,得到的植株基因型为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通常该植株能产生可育后代吗?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推荐理由:遗传法则是高中生物的主干知识,是重要知识,与减数分裂和染色体变异等副本相结合,成为生命制大型综合问题的素材。 这个问题考察了考试能力要求中的三种能力:第一,理解力。 (3)可以像(4)那样把握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 第二,鉴别能力。 识别问题给出的相关情况,利用这些消息可以结合所学知识处理相关的生物学问题。 像(1)(3)那样听。 第三,描述能力。 如(2)所示,准备好了用复制、图表、数学方法等记述生物学上的复制。

热点:烟台二中任成惠:一道考查遗传规律的生物题

正确答案: (1)

(2)

(3)1:1杂体

(4)不能a、a (或a和a )的减数分裂不能产生正常的配偶,因此不能产生正常的种子。

老师的建议:生物科目的解答容易出现思维偏差,对题意的理解一定要正确。 审题慎重坚定,要避免戳牛角。

责任编辑:文婵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烟台二中任成惠:一道考查遗传规律的生物题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87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