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843字,读完约10分钟

税金---指税收和费用

税收是国家为了满足社会公共需要,根据其社会功能,依照法律规定,强制、无偿参与社会产品分配的一种方式。 费用是国家机关向有关当事人提供特定劳务或服务并按规定征收的费用。

税金和费用的区别1 .看征收主体是谁。 税金一般由税务机关、海关及财政机关征收。 费用一般由其他税务机关和事业单位征收。

2 .看是否有无偿性。 国家收钱是有偿的,几乎一样,但国家收税是无偿的,几乎一样。 有偿征收的是费用,无偿征收的是税。 这是两者性质上的根本区别。

3 .看是否是专款专用。 税金通常由国家通过预算统一支出,用于社会公共需要,除极少数情况外,通常不实行专款专用。 另一方面,进款多用于满足进款单位本身的业务支出需要,是特别款专用的。 因此,将一部分税金称为费用,或者将一部分费用视为税金是不科学的。

热点:税费

流转税类有增值税、支出税、营业税和关税。

有所得税类;公司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

行为资源税类有不动产税、印花税、车船税、土地使用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等。

详情如下。

公司根据税法规定应支付的各种税金有增值税、费用税、营业税、城市建设税、资源税、所得税、土地增值税、房产税、车船采用税、土地采用税、教育费附加、矿产资源补偿费、印花税、耕地占用税等。

公司必须通过“应税税”科目综合反映各种税金的缴纳情况,根据应税税的种类计算明细。 该科目的贷方登记应缴纳的各种税金等,借方登记实际缴纳的税金。 期末余额通常在贷方,反映公司还没有支付的税金,期末余额在借方时,反映公司多支付或还没有扣除的税金。

热点:税费

(一)应该支付增值税

1 .增值税概要

增值税是对我国国内销售、进口货物、提供加工、维修保养劳务的增值税征收的流转税。

2 .通常纳税公司的计算

为了计算公司应支付的增值税的发生、扣除、缴纳、退税及转出等情况,在“应支付的税金”科目下设置“应支付的增值税”明细科目,在“应支付的增值税”明细行内设置“收款税额”、“应支付的税金”

(一)物资采购和接受征税义务;

公司从国内采购物资或接受征税服务时,根据增值税专用发票上记载的采购价格和加工、修理、维修等物资价格,制定“材料采购”、“移动中物资”、“原材料”、“库存商品”或“生产价格”、“制造” 借记“应纳税-应纳税额”帐户,根据支付或实际支付的总额贷记“应付帐款”、“应付票据”和“银行存款”等帐户。 从购买货物中退货,进行相反的会计分录。

热点:税费

印花税和占地面积征用税按管理费计算,不按征税账户计算。

(二)垫付税款的转移

公司购买的货物非常损失,将购买的货物变更为用途(例如不征税项目、集体福利或个人支出等)时,其入税额通过“应税税-应税税(应税税的转出)”科目结转到相关科目,“应该解决” 为了解决财产损失而转换的预付税金必须与遭受非常损失的购买货物、产品或库存商品的价格一起解决。

热点:税费

(三)销售货物或者接受征税服务

公司销售货物或提供应税服务,根据营业收入和应征收的增值税,借方记入“应收账款”、“应收票据”、“银行存款”等科目,根据专用发票上标明的增值税,开设“征税1-增值税(营业税)”科目 发生的销售退货,做相反的会计分录。

热点:税费

(四)视为销售行为。

公司将自产或加工委托货物用于非征税项目、集体福利或个人费用,将自产、加工委托或购买的货物作为投资,分配给股东,赠送给别人等,与销售货物一样计算增值税,“建设工程”、“长时间股权投资”、“营业外”

(五)出口退税。

(六)支付增值税

公司支付的增值税是借方记入“课税对象-课税对象(课税对象)”帐户,贷方记入“银行存款”帐户。

3 .小规模纳税公司

小规模纳税公司只需在“应纳税税”科目下设置“应纳税增值税”明细科目,无需在“应纳税增值税”明细科目上设置专栏,在“应纳税税一应纳税增值税”科目贷项中登记应缴纳的增值税,在借方中登记缴纳的增值税 期末贷方馀额是未缴纳的增值税,借方馀额是多缴纳的增值税。

热点:税费

小型纳税公司购买货物、接受应税服务时支付的增值税,直接计入相关货物和劳务的价格,借方记入“材料采购”、“移动中物资”等科目,贷方记入“应税税姑且增值税”科目。

(二)应纳税的税金

公司必须在“应税税”科目下设置“应税税”明细科目,计算应税税的产生、缴纳情况。 该科目贷方登记应缴纳的费用税,借方登记缴纳的费用税。 期末贷方余额是尚未支付的费用税,借方余额是多支付的费用税。

1 .销售应税费用用品

公司销售应税费用品需要支付的费用税,必须借记“营业税和追加”科目,贷记“支付税-支付税”科目。

2 .自产自用征税用品

公司在建设工程等非生产机构建设时,将生产的应纳税费用品用于应按规定支付的费用税,借记“建设工程”等科目,贷记“应纳税-应纳税”科目。 公司进口应税物资在进口环节应支付的费用税,计入该物资的价格,借记“材料采购”、“固定资产”等科目,贷记“银行存款”科目。

热点:税费

3 .委托加工应税费用用品

需要交税的委托加工物资由受托人代理交税,受托人根据应交税额借方记入“应收账款”、“银行存款”等科目,贷方记入“应交税-应交税”科目。 委托回收加工物资后,直接用于销售时,必须将受托人代理支付的费用税计入委托加工物资的价格,借方记入“委托加工物资”等科目,贷方记入“应付账款”、“银行存款”等科目。 委托回收加工物资后,用于连续生产应税支出品,按规定允许扣除的,应当接收受托人代为支付的支出税,借方记入“应税消费税”科目,贷记“应付账款”、“银行存款”等科目

热点:税费

4 .进口征税用品

计入进口物资的价格。

(三)应该支付营业税

公司必须在“应纳税”科目下设置“应纳税”明细科目,计算应纳税的发生、缴纳情况。 该科目的贷方登记应缴纳的营业税,借方登记缴纳的营业税,期末贷方余额是还没有缴纳的营业税。

公司根据销售额及其适用税率计算应支付的销售税,借方记入“营业税和追加”科目,贷方记入“应支付的税-应支付的销售税”科目。 公司出售不动产时,计算应支付的营业税,借记“固定资产整理”等科目,贷记“应支付的税金-应支付的营业税”科目。 实际支付营业税时,借方记入“应税税-营业税”科目,贷方记入“银行存款”科目。

热点:税费

(四)其他应纳税款

关于上述税金以外的城市建设税、资源税、土地增值税、不动产税、土地采用税、车船采用税、个人所得税、教育费的附加、矿产资源的补偿费等,公司在“课税”科目下设置相应的明细科目进行计算,贷方登记是应该缴纳的相关税金。

热点:税费

1 .缴纳资源税

公司对外销售应税产品应支付的资源税,借方记入“营业税及追加”科目,贷方记入“应税税-应税税”科目。 公司为生产自用征税产品需要支付的资源税,借方记入“生产价格”、“间接费”等科目,贷方记入“征税对象税-征税对象税”科目。

热点:税费

【例3-49】一家公司应该对外销售某资源税应税矿产品2 000吨,每吨缴纳资源税5元。

该公司的会计分类如下。

单位税额

借:营业税及额外10 000

贷项:应纳税税-应纳税消费税10 000

公司为对外销售应税产品支付的资源税=2 000×5=10 000 (元)

【例3-50】一家公司将自产的资源税应税矿产品500吨用于公司的产品生产,每吨支付资源税5元。

该公司的会计分类如下。

租:生产价格是2 500

销退折让:应税税-应税税2 500

公司生产自用征税产品应支付的资源税=500×5=2 500 (元)

2 .应该支付城市建设税

公司应支付的城市建设税,借方记入“营业税及附加”等科目,贷方记入“应支付的税金-应支付的城市建设税”科目。

3 .应支付的教育费的附件

追加公司应该支付的教育费,借方记入“营业税及追加”等科目,贷方记入“应该支付的税金-追加应该支付的教育费”科目。 教育费的附加也计入营业税和附加账户,不再计入其他应收款账户。

4 .应支付的土地增值税

公司转让土地的采用权与地上建筑物及其附着物一起用“固定资产”等科目计算的情况下,转让时应提交的土地增值税借方记入“固定资产的整理”科目,贷方记入“应课税的税-土地增值税”科目。 土地采用权按“无形资产”科目计算时,按实际收到的金额借方记入“银行存款”科目,按应支付的土地增值税贷方记入“征税对象税-应支付的土地增值税”科目,然后抵消土地采用权的账面价值,将“无形资产”科目

热点:税费

【例3-53】一家公司对外转让工厂,根据税法规定计算的应支付土地增值税为27 000元。

关于会计解决如下。

(一)计算应支付的土地增值税:

借:固定资产清理27 000

贷项:应纳税税-应纳税增值税27 000

(二)银行存款应支付的土地增值税税额:

租:应税税-应税土地增值税27 000

信用:银行存款27 000

5 .应该支付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税和矿产资源补偿费。

公司应支付的房产税、土地使用税、车船税、矿产资源补偿费借记“管理费用”科目,贷记“应支付的税金-应支付的房产税(或应支付的土地使用税、应支付的车船税、应支付的矿产资源补偿费)”科目。

6 .应该支付个人所得税

公司按规定计算的代扣代缴的员工个人所得税,借记“对应员工报酬”科目,贷记“应纳税税-对应个人所得税”科目。

【例3-54】一家公司结算了本月员工工资总额200 000元,代扣代缴员工个人所得税共计2 000元,实际工资为198 000元。

该公司关于应税个人所得税的会计分类如下。

租:对应员工报酬-工资2 000

贷项:应纳税-个人所得税2 000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税费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86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