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94字,读完约2分钟

在新华网北京6月6日电(记者廖翊) 6日上午举行的文物系统抗震救灾情况信息通风会上,国家文物局宣布,这次四川汶川地震对中国许多珍贵文化遗产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坏。

截至6月5日,国家文物局收到四川、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山西、湖北7省(市)文物行政部门关于文物受损情况的报告,共169个全国重要文物保护机构(其中2个已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受灾最严重的是四川省。 全省有83个全国性重要文物保护机构(包括世界遗产名录上的都江堰),174个省级文物保护机构、市、县级文物保护机构803个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藏书文物1839件受损,其中珍贵文物189件。 受害的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2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3处、中国历史文化名村1处。 重灾区成都、绵阳、阿坝、德阳四个地区的文物建筑、博物馆倒塌、文物破损非常严重,文物损失惨重。 最严重的是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二王庙建筑群和全国要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岩寺,文物建筑大面积倒塌,没有倒塌的都成了危险的房间。 北川县文管所保管的藏书都被破坏了。 据国家文物局介绍,由于地震地区还没有深入,预计实际损失会更大。

热点:国家文物局:汶川大地震对文化遗产造成前所未有破坏

甘肃、陕西文物受损情况也很严重。 甘肃省文物损伤机构涉及8个市(州),全国要点文物保护机构20个,省级文物保护机构17个,市县级文物保护机构16个,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16个博物馆馆舍被破坏,其中陇南市武都区博物馆馆舍和馆藏文物受损比较严重。 607件馆藏文物受损,其中珍贵文物61件。 陕西省文物受害单位涉及7个市35个县(区),全国要点文物保护单位29个、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7个、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0个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308件馆藏文物受损,其中珍贵文物41件。

热点:国家文物局:汶川大地震对文化遗产造成前所未有破坏

重庆市文物受害单位与26个区县和4市直属文博机构相关,全国要点文物保护机构13个(包括世界遗产名录上的大足石刻)、市级文物保护机构19个、区县级文物保护机构41个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文物保护机构的损伤主要是墙体倾斜、裂缝、屋面瓦脱落等。 藏书文物有12件损伤,其中珍贵文物1件。

热点:国家文物局:汶川大地震对文化遗产造成前所未有破坏

在这场波及广泛的大地震中,云南省有2处全国重要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7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不同程度地受到损害。 山西省有全国重要文物保护单位,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湖北省有全国重要文物保护机构21处,省级文物保护机构18处不同程度被破坏。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国家文物局:汶川大地震对文化遗产造成前所未有破坏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8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