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36字,读完约3分钟

“人去哪里,钱从哪里来,资金投到哪里去”是深化城乡一体化必须首先处理的问题,也是最难处理的问题。 如何快速发展城乡一体化,龙口给出了答案:统筹城乡产业快速发展,通过实施产业凝聚一体,使产业快速发展,成为龙口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引擎和农民就业增收的主要阵地。

热点:产业统筹撑起快速发展新空间

沿着龙口市西行,记者于3月16日傍晚来到龙口经济开发区。 总投资额30亿元的三联海洋工程项目位于这个美丽富饶的海岸线上。 “三联海工项目是龙口市实施“突破造船业”的重点项目,也是承载农民升级产业工人,加快城乡统一的领导项目。 ”龙口经济开发区经济贸易局高积明告诉记者:“投资全部完成后,这里将建设世界上最大的钻探船建设基地。”

热点:产业统筹撑起快速发展新空间

采访的时候,周围有时穿着白色橙色衣服的工人推着自行车离开了工厂。 “三联海工是技术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相结合的公司,为龙口提供了很多岗位。 现在我们吸收了周边村居的近2000人的就业。 ”。 三联海工副总经理王文举对记者说。 “而且,项目的定居带动了两三产的迅速发展,吸引了周边村民进行非农生产,实现了农民向市民的转变。 更重要的是积累了足够的资金来带动周边辅助下游产品的迅速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 ”。

热点:产业统筹撑起快速发展新空间

统一产业迅速发展,在促进龙口城乡一体化迅速发展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根据“减少农民、富裕农民”的构想,龙口市大力发展两三产业,加快农民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 龙口市已经建设了各类大小工业园区11个,园区建设和项目落户,给周边村庄的快速发展带来活力,这些村庄向公司出租土地、现场,以公司辅助下游产品等形式增加集体收入,经济快速发展, 近年来,龙口市每年新增规模以上的公司30多家,转移农村劳动力1万多人。 目前龙口各类公司吸收农村劳动力11.5万人,农村劳动力比例约占70%。

热点:产业统筹撑起快速发展新空间

统一产业迅速发展,除了将特征产业扩展到农村外,还严格把握农业内部的潜力,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通过土地集中规模的经营开发,增加农民就业和增收的途径。

“土地还是什么样的土地,农民还是什么样的农民? 但是,进入土地规模化经营的道路,土地“活着”,农民的腰包在膨胀。 》站在诸由观町的“金鸡岭”,诸由观町党委书记吕孝杰指着满山的柿子树对记者说。 “以农业综合开发为主的农业产业化,把以前荒草丛生的山间薄土地变成了大众增收的“集大成钵”。

热点:产业统筹撑起快速发展新空间

金鸡岭位于诸由观镇东南丘陵地带,包括周围的马家、大嘴巴家、小宗家、王良、淳于、前姜、赵家等7个行政村,由于丘陵土质不好,浇水地不足,无法大规模开发。 诸由观镇依赖镇级工业的雄厚实力,采用工补农的方法,进行金鸡岭综合开发,推进了农业产业化进程。 目前,土地平整14000亩,完成水利、电力、田间公路等配套设施建设,种植柿子树2.4万株,生产的“富岭”品牌柿子得到国家农业部无公害绿色食品认证,原来万亩荒山,成为硕果累累的“花果山”

热点:产业统筹撑起快速发展新空间

不管特征产业是向农村延伸还是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通过促进城乡因素的双向补充,推进城乡一体化加快快速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发挥城市产业集中、农村空间广阔互补的特征,农村越来越接受城市产业链的延长和转移,扩大城市经济腹地,推进城乡融合的迅速发展,并使农村劳动力成为城市 ”龙口市城乡经营主任吕吉声如是说。

热点:产业统筹撑起快速发展新空间

ymg记者海东新国高伟通讯员志祥增检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产业统筹撑起快速发展新空间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4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