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59字,读完约5分钟

为期三天的第一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6月18日落下帷幕,三天内达到96.5万群众参加这次盛会,600名中外记者前来采访,澳大利亚、日本、韩国、港澳等国内外500多位客人吗?

这次文博会,名副其实是文化的盛会,是财富之宴。

推进文化产业观念的更新

产业要迅速发展,观念更新要先行。

文博会的准备和举办过程是统一思想、提高认知、激发干劲的过程。 文博会是山东文化产业实现跨越式快速发展的宣言书、推进小组和播种机。

从准备开始,省委、省政府决定走市场化道路,运用新理念,创建新的文博会。 提出了经营文博会的新理念:文博会作为一项事业运营,作为一个产业经营,举办文博会与培养文化市场主体相结合,与大规模文化产业集团相结合,与山东省文化产业总体布局相结合,与丰富的大众文化生活

热点:聚焦首届文博会•大盘点:文化的盛会 财富的盛宴

因此,这次文博会“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营、规范管理”的举办会大体上除了政府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补助服务和一定的启动资金以外,政府不直接举办展览会,由大众新闻社具体实施,公司的展览会、政 文博会以冠名、合作、承包等多种形式,筹集了大量必要资金。 从准备到举办,仅80多个文化活动就投入了7000万元以上的资金,全部在市场运营中,通过项目的开发和形象的普及,增加了利润,实现了双赢。 文博会的徽章、“吉祥娃”也是市场运营的产物,明确后立即进行工商登记,拍卖其商业采用权,开发了系列派生文化产品。

热点:聚焦首届文博会•大盘点:文化的盛会 财富的盛宴

文博会的预热和举办过程是打磨文化产业金字招牌的过程。 现在重视文化产业,成千上万的人迅速发展文化产业的热潮已经在全省上下形成。

建立资本与资源对接平台。

文博会开始筹备以来,山东省在全省范围广泛征集文化产业项目,整理了1500多个有快速发展前景的项目,建立了“山东文化产业项目数据库”,在省内各重要信息网站实现链接,日 所有招聘项目面向国内外招商,项目总额1100亿元,其中超过10亿元的项目30个,1亿元以上的项目260个。 另外,济南等市也建立了自己的文化项目数据库。

热点:聚焦首届文博会•大盘点:文化的盛会 财富的盛宴

除此之外,去年年底,省委省政府决定筹办2006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后短短4个月,山东省已经设立了各类文化公司1000多家,登记了多个省外、海外公司和个体,陆续前来调查,山东

文博会期间,项目库取得了很大成果,在6月17日举行的要点项目签约仪式上,34个要点项目汇总签约,合同总额达到176亿元。 这些合同项目显示的投资额大、科技含量高、投资主体多样化的优点是山东文化产业对迅速发展的未来充满信心的理由。

热点:聚焦首届文博会•大盘点:文化的盛会 财富的盛宴

在这次文博会上,文化和市场相遇,创造性和资本结婚,出现了财富的火花。 这种火花点燃山东文化产业迅速发展的燎原之火。

推进文化体制创新

现在我省的文化体制改革进入了攻防阶段。 “人去哪里,钱从哪里来,迅速发展”等许多改革的课题必须解决。 但是,无论是公益性文化事业还是文化产业,市场取向的改革都是必由之路。 如何增强公司、单位、个人控制市场的能力? 举办文博会是适应市场、控制市场的大训练兵。

热点:聚焦首届文博会•大盘点:文化的盛会 财富的盛宴

省委常务委员会、推进部长王敏指出:“要通过举办文博会这一比较有效的手段,努力扩大有实力、有活力的文化市场主体,成为文化市场的主导力量。”

演艺节目,大型活动可以组建相应的文化企业,电影作品,动漫形象可以引导相应的产业链。 这次文博会培养了80多个文化活动、数百场演出、数不清的文化产品、无数商海退潮的健儿,培养了无数的市场主体。

文博会吉祥娃“山东大隈”的运营就是典型的例子,融合了齐鲁文化要素、美丽大方、活跃的动画形象,发表后引起了社会的关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和魅力。 文博会组委会立即进行工商登记,公开拍卖其商业采购权,开发衍生文化产品,形成了以“山东大隈”为代表的产业链。

热点:聚焦首届文博会•大盘点:文化的盛会 财富的盛宴

在文博会上,很多规模不同的参展者期待着资本。 但是,与这类公司快速发展的初期阶段资金的渴求不同,许多公司对资本有确定的要求,资本的介入有助于公司和产品进入国际市场。 山东省艺术企业制作的大型舞剧《聊斋》是这次文博会的一大看点。 该企业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聊斋》等精品剧目的发表,充分发掘和发挥自己的资金特征、技术特征和市场特征,逐步整合艺术资源,推进省直乃至全省艺术院团的改革,最终成立演艺集团。

热点:聚焦首届文博会•大盘点:文化的盛会 财富的盛宴

从上面的例子可以看出,我想利用商业资本的管理能力、资金能力、市场意识、市场营销能力全面提高文化产业的市场化水平,而不是从参展者来世博会轻松买卖一些东西。

文博会的成功依赖于机制和体制创新。 相关人士表示,文博会成功后,将在此基础上成立山东文化产业集团,经营历史文博会,开发演艺娱乐、电影放映、旅游休闲、广告策划、文化交流等项目。 也就是说,今后必须使文博会成为山东文化的企业品牌、山东文化产业迅速发展的名片、山东人民的盛大文化节,在机制和体制方面的积极探索、勇敢的创新,还在继续。

热点:聚焦首届文博会•大盘点:文化的盛会 财富的盛宴

虽然为期三天的第一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落下帷幕,但文博会的官网将继续提出山东文化建设的成果、地方特色、著名企业品牌以及产业化进程和迅速的发展战术。 在山东省文化产业项目数据库( http://db.sdici )定位的很多项目依然期待着你的关注。 下次文博会如期举行。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文博会和由此引起的山东文化产业迅速发展的热潮还没有落幕。

热点:聚焦首届文博会•大盘点:文化的盛会 财富的盛宴

我们约下一次文博会吧。

责任编辑:夏天浪费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聚焦首届文博会•大盘点:文化的盛会 财富的盛宴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2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