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26字,读完约2分钟

【证明】

水母网3月7日报道,( ymg记者邵壮)邱处机、本名丘处机、为了避开孔子的名字,将丘写成邱,出生于山东登州栖霞,住在1148—1227年之间,是道教部落的全真道掌教人。 丘处机字通密,号长春子,十九岁出家宁海昆山(今牟平东),师王重阳,与其他师兄弟合称为“全真七子”。 他们是丹阳子马钰、长真子谭处端、长生子刘处玄、长春子丘处机、玉阳子王处一、广宁子郝大通、清静散人孙不二。

热点:烟台的中国之最:全真教龙门派创始人——丘处机

全真七子与王重阳一起创立了道教的全真派,丘处机在王重阳去世后进入矶溪穴居,历时6年携带匕首,被称为“笠先生”。 之后隐居在饶州龙门山(今宝鸡市)修缮了7年,成为了全真龙门派的创始人。 丘处机从小就失去了父母,反复品尝社会的辛苦。 从小就向往对“仙”的修炼,少年时代寄居在村北的公山,过着“吃松花吃松子,松溪和月亮喝松风”的生活。 据传说,他为了磨练意志,一次从石崖往灌木丛里扔铜钱,直到找到为止。

热点:烟台的中国之最:全真教龙门派创始人——丘处机

1188年3月,丘处机应金世宗的邀请,从王重阳旧居前往燕京(现在北京),意图把王重阳、马丹阳(当时已经去世)塑造成官庵,主持了“万春节”醍醐灌顶,向皇帝发出“盈余守成”的警告。 1191年秋天,丘处机回到故乡建设滨都宫(赐号太虚观)作为传教所后,访问了高山两次,在青州、登州、莱州等地留下脚印,扩大了全真教的影响。 1224年,丘处机回到燕京,目的是掌管天下道教,住在天长观(现在白云观)。 从此,全真教盛一时,丘处机的名声也登上了峰造极。 1227年,丘处机死于天长观,享年80岁。 元世祖的时候,被追封为“长春演道主教真人”。

热点:烟台的中国之最:全真教龙门派创始人——丘处机

【评论】:冷海强(昆山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副主任)

龙门派是全真道分扬的部落之一,它继承了全真教法,处于道教衰退的明清时代,是王重阳发展的全真七派中发展最快影响最大的教派,由北七真一丘处机传人。

全真派成立后,顺应当时的形势,元初的全真教大兴,特别是丘处机的真功得到了帝王和民众的尊敬。 到清初,龙门派确实取得了很大的迅速发展,以江、浙江为中心,扩展到全国许多省区,其间部落繁衍,许多支系流传到近代。 龙门派是中国封建社会后期最繁荣的道教派别,几乎成为全真道的代表。 其盛况与佛教禅宗五家的临济宗相似,故世有“临济、龙门半天下”一词。

热点:烟台的中国之最:全真教龙门派创始人——丘处机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烟台的中国之最:全真教龙门派创始人——丘处机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15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