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937字,读完约2分钟

【证明】

水母3月4日报( ymg记者杨健)登州古港包含广义和狭义两个概念。 广义上包括古登州管辖的地区内的所有港口及其沿岸群岛的港口。 狭义上是指登州府雅所在地蓬莱港。

古登州的建设始于唐代,登州古港的香港航空活动可追溯到太古时期。 由于条件限制,前人们的第一次海上航行是沿着海岸进行的。 然后,人们又通过海岛的联系逐岛航行,从那里到达他的地方。 登州所在的胶东半岛和辽东半岛之间的渤海海峡分散了几十个岛屿,为两个半岛之间的航线开通创造了有利条件。 人们通过逐岛航行从胶东半岛到辽东半岛。 之后,人们沿着辽东半岛的海岸继续航行,首先到达朝鲜半岛,然后经过朝鲜半岛南端通过对马海峡到达日本。 这是胶东半岛第一条去海外的航线,被称为“登州海道”。

热点: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登州古港(图)

登州北海道开通后,胶东半岛、辽东半岛、朝鲜半岛、日本列岛之间开始了贸易和文化的传递和交流。 最初是各种陶制的器皿、农作物的种子,还有瓷器,人们把这条海上通道称为“陶瓷之路”。 到了秦汉时代,胶东半岛的丝织业迅速发展,开展丝绸外交成为这个时期的一大特色,为文明的迅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另外,这个时期,中国、朝鲜、日本之间也开始进行丝绸交易,从登州古港到朝鲜和日本的海上航线也被称为“海上丝绸之路”。

热点: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登州古港(图)

中国的“海上丝绸之路”是对陆地的“丝绸之路”通过海上与其他国家进行贸易和文化交流的通道。 冠上的“丝绸”一词是因为在漫长的历史阶段,丝绸交易通过这条海上通道占有重要的比重。 从海陆两个“丝绸之路”比较,海上比陆地早,同时比陆地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影响大。 海上的“丝绸之路”除了以上述登州北海道为代表的中国东方海上的“丝绸之路”之外,还有从江、浙江、闽、粤一带出航的中国南方的“海上丝绸之路”。 这条海上通道从中国南方沿岸各港口出发,南下与东南亚、南亚、西亚、欧洲等多个国家开展了贸易和文化交流。

热点: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登州古港(图)

【注释】

蔡玉臻(蓬莱史研究会副会长)

以登州北海道为首的中国东方海上航线必须比中国南方航线更早开放。 由于古登州的优越地理条件,与海外的海上航线从春秋战国时开始开通,但南海的航线在西汉时代开通。 无论广义还是狭义,我认为把登州古港称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源流港”、“起点港”、“启耕地”、“出发地”、“发港”等是正确的。

热点: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登州古港(图)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登州古港(图)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715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