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902字,读完约12分钟

◎其中7人坐飞机昨晚,先离港的其他7人坐船离港花了2~3天。

◎外交部强烈谴责日本方面严重侵犯中国领土主权,表示抗议。

昨天上午,日本内阁就中国保钓人登岛问题召开了相关阁僚会议。 野田佳彦首相在会议上再次听取了关于问题解决的报告,确认了释放保钓人的方针。  

当天下午,14名保钓人分两路踏上了归途。 其中7人从冲绳那霸机场坐飞机返回,昨晚7点50分启航。 另外7人当天晚上坐飞机前往冲绳县石垣市,检查确认保钓船的状态后,预计坐船离开,离出港需要2~3天。  

当天,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钓鱼岛问题发表谈话。 日方在尖阁群岛及其附近海域逮捕了14名中国市民和乘船船只,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抗议。

□释放

日本阁僚会议的决定释放

昨天上午,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首相官邸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日本政府决定释放被捕的14名中国香港保钓人。  

藤村说,当天上午,日本内阁召开了对比保钓人登岛问题的相关阁僚会议。 在记者招待会上,野田佳彦首相再次听取了关于问题解决的报告,确认了释放保钓人的方针。  

藤村表示,海上保安厅以没有出现死伤者和巡视船明显受损为理由,不追究保钓人的刑事责任。 冲绳县警察在保钓船的调查中也没有发现武器和其他违法物品,冲绳县警察也评价不追究保钓人的刑事责任。  

日本方面15日非法逮捕了14名中国香港保钓人,16日晚和17日上午分两次将14名保钓人交给福冈入境管理局那霸分局。

□离开日期

七保钓人从海路回到港口

当地时间为昨天下午6点40分(北京时间下午5点40分)左右,7名保钓人搭乘的香港快运航空uo657次航班在那霸机场跑道上滑行起飞。 这7人中,包括在钓鱼岛登陆后被日方非法逮捕的5名“保钓”人员和凤凰卫视的2名记者。  

另外,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工作人员介绍,包括保钓船“启丰二号”的船长和船员在内的其他7人也于17日晚上乘坐日方提供的飞机前往石垣市。 在石垣市,检查“启丰二号”的船体状态,在确认出航安全后,乘船离开了海路。

热点:男子投入房子和积蓄参与民间保钓几乎弹尽粮绝

□抵港

保钓人受到热烈欢迎

昨晚7点50分,前7名中国公民乘坐香港航空企业航班飞抵香港国际机场,顺利返回香港。 这七名中国公民中包括两名媒体记者。 记者在机场,许多媒体在抵港大厅外采访,看到香港市民捧着花迎接。  

昨天下午,200多名媒体记者早早凝聚了香港国际机场。 香港10家媒体架设了卫星广播天线广播,日本等外国媒体也在当地临时雇佣翻译进行报道。 对此,香港国际机场加强保安,警力和安保力是平时的3倍左右,市民自愿准备鲜花,香港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自愿来到机场等待大厅。  

热点:男子投入房子和积蓄参与民间保钓几乎弹尽粮绝

昨晚8点,飞机在香港国际机场着陆,7名保钓人离开机舱门时,被边境官员办理了房间手续。 8点50分左右,7名保钓人从专业通道进入机场。 其中保钓人举着五星红旗,高呼口号,现场沸腾,有掌声和欢呼声,媒体闪光灯闪烁。  

热点:男子投入房子和积蓄参与民间保钓几乎弹尽粮绝

昨晚,香港特区政府宣布,在尖阁群岛被日方非法拘留的7名中方人士安全返回,其他7名中方人士很高兴用“启丰二号”返回。

□后续

外交部谈判要求返回保钓船

香港特区政府昨晚宣布保钓船“启丰2号”返航,预计离出港需要2~3天。  

特区政府发言人衷心感谢中央政府、外交部、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及驻日大使馆对事件的高度关心,多次向日本政府提出严正交涉,敦促立即无条件释放船只,确保钓鱼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政府发言人说:“特区政府入境事务所和东京经济贸易事务所的人员昨天到达冲绳那霸,协助我国驻日大使馆协助被拘留者。 特区政府的人员由大使馆安排访问有关人员,知道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良好,根据个别人士的要求,向他们提供物资,得到联系家人等的协助。 ”。

热点:男子投入房子和积蓄参与民间保钓几乎弹尽粮绝

据发言人说,经过外交部与日方谈判,“启丰2号”将返还,预计离出港大约需要2~3天。 政府将继续密切注意情况,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合作,提供尽可能的协助,要求相关人员和船只平安返港。

□叙述

两个罪名被铐起来理解不了

移送中被铐上了

昨天下午5点半左右,凤凰卫视记者蒋晓峰等7人从日本那霸登机回国。 飞机上蒋晓峰接受媒体采访时,可以想象保钓船到达钓鱼岛,被日方非法拘留的过程,但并不意外,日方的行动是野蛮的。  

蒋晓峰说,日方给了他们两个“罪名”,一个“罪名”是保钓人非法入境的。 “首先我不承认这个。 钓鱼岛曾经是中国的领土,我们也多次和他们抗辩。  

日方对保钓人规定的另一个“罪名”意味着他们非法登陆。 “不是我们来那霸,而是日本船强制停止我们的船,20多个海上保安厅的特务人员强制带我们来那霸,所以我们非法登陆也没有成立”。 蒋晓峰说,日方应该承担自己的责任。  

热点:男子投入房子和积蓄参与民间保钓几乎弹尽粮绝

蒋晓峰在拘留期间并没有受到日方的粗暴对待,但他说“我不能理解他们给我们戴上手铐”。 蒋晓峰说,去拘留局时,他们一行九人平均被铐上,来机场的路上也被铐上,而且有两人被铐上。  

准备离开时被扣押。

昨晚8点,保钓人乘坐的飞机到达香港国际机场,蒋晓峰在飞机上再次接受媒体连接时,经过16小时的非法逮捕过程,近30小时无法与大家取得联系,高兴地再次出港,揭露越来越多的别人不知道的内情  

蒋晓峰说,登岛成功后,保钓人准备退出钓鱼岛时,日方用两艘体积、性能、功能比“启丰二号”更强的船强制停止他们,然后带他们去了海上保安厅的海上警备舰。  

蒋晓峰说,他们一行9人接受调查,被另一名摄影记者和海上保安厅带走,但由于执法对象不同,接受了保安厅和日本移民局的调查,过程复杂,16日晚12点多结束相关手续,日方提供了伙食。  

摄影素材都是扣杀的

“我们9个人被非法逮捕了16个小时。 我想强调一点,我们作为记者出去了。 ”蒋晓峰说,一方面他们是代表中国人的角度,另一方面,他们也是记者的角度,但他们拍摄的素材都被日方压制。  

回港后,媒体记者再次询问是否登岛时,蒋晓峰说:“其实保钓的方法和方法很多,和日本人战斗需要战略。 准确地说,我们这次完成了保钓的报道任务。 船上的其他人正在完成宣誓主权、保钓的任务。 我们在做追踪拍摄记录的任务,很遗憾,日方对中国媒体很粗鲁,我们拍摄的资料被扣除了。  

热点:男子投入房子和积蓄参与民间保钓几乎弹尽粮绝

蒋晓峰说,希望日方保管拍摄的素材,“因为不能抹杀事实”。

□中方的态度

日本方面严重侵犯中国的领土主权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钓鱼岛问题发表谈话。 他于8月15日在钓鱼岛及其附近海域逮捕了14名中国公民和登船船。 这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侵犯,在拦截中国船只的过程中,日方舰船采取了夹击等危险行动,中国政府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抗议。  

热点:男子投入房子和积蓄参与民间保钓几乎弹尽粮绝

秦刚说,中国政府重申钓鱼岛及其附属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日方对中国公民采取的任何措施都是违法无效的,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动摇不了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决心和决心。  

秦刚说,长期以来,中方从中日关系大局迅速发展出发,一贯主张通过对话谈判妥善处理钓鱼岛问题。 中方要求日方停止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回到对话协商处理问题的正确轨道,用实际行动维持中日关系大局。

□专家分解

日方“急进夺岛”的可能性很低

这次中国保钓人的登岛行为,对中日关系产生了那些影响吗? 日本会成为“报复急进夺岛”吗?  

香港亚太研究中心主任郑海麟认为这种可能性不大。 他分析说,这次登岛事件从第二天开始被释放,没有被所谓的日本国内法处分,可以看到背后中国强烈的民意基础和中国政府的高度支持。  

“这可能会给日本新闻。 中国现在对钓鱼岛保持沉默,不忍耐,这和以前不同。 ”郑海麟说,中国政府这次态度强硬,呼应民间保钓活动,证明政府不想回避,不是不想隐瞒矛盾,而是暴露问题,有应对的能力,有相应的措施。  

热点:男子投入房子和积蓄参与民间保钓几乎弹尽粮绝

郑海麟认为,这次事件后,日本可能因钓鱼岛问题而被调整。 他认为日方加强尖阁群岛国有化的步伐可能会变慢。 因为这会刺激中国,带有挑衅性的颜色,引起更大的反弹。 因此,日本很可能会加强对尖阁群岛的巡逻和防卫等的控制,阻止中国人再次登上岛上,自卫队评价说会配合海上保安厅加强周边海域的防卫。  

热点:男子投入房子和积蓄参与民间保钓几乎弹尽粮绝

中国的下一步该怎么应对? 郑海麟在解决中日关系方面,应该在“先礼后兵”,优先外交谈判,多与日本谈判,以强大的实力做后盾,并以具体措施进行,进一步加强国家主权意义上的声明,派遣渔船、海监船甚至军舰去巡航  

热点:男子投入房子和积蓄参与民间保钓几乎弹尽粮绝

“国家的行动很重要,这对日本来说很有威望。 ”郑海麟说,登岛鼓舞了世界中国人的自信,但由于国际法没有效力,必须适当停止。

□保钓故事

墨水瓶作为“武器”给他点颜色看

世界华人保钓联盟秘书长李义强于8月3日在厦门组织召开理事会,计划这次保钓行动。 记者招待会上,根据至今为止的经验,登岛难度很大,“成功率几乎很小”。 这是因为他认为只要进入钓鱼岛的12海里就能成功,“发出民间的声音”。  

热点:男子投入房子和积蓄参与民间保钓几乎弹尽粮绝

虽然没能一起出海,但李义强一直关注前方的动态。 昨天,在本报记者的采访中,他说,这次一边确保人员和船的安全一边登上岛,可以说行动非常成功。  

出海四次后悔未登岛

网上播放着尖阁群岛的照片,蓝色海面上出现了三角形的侧面,复盖着绿色植被。 “这张照片是我拍的”李义强去过钓鱼岛四次,但没爬过岛。  

最近他离岛上只有几百米。 “岛上有灌木和青草,从远处看,很美,很郁闷。 我想去度假,乘凉,刮海风。  

尖阁群岛有多大? 住在厦门的李义强例如面积约为4.32平方公里的钓鱼岛是鼓浪屿面积的2.5倍,因此绕钓鱼岛一周可能需要半天。  

今年42岁的他从事保钓行动已经9年了。 现在是为数不多的“全职”保钓人。 直到参加、策划,还有组织民间保钓活动,他偶然说遇到了这样的责任,觉得应该承担,已经不在乎里面有多少风险、困难了。  

“还有一件事不能做。 我认为这可能是民间保钓的最大难点。 上岛的方法很多,但无视所有冲岛后,很难撤回。 而且,这次行动非常难。  

出海保持生死

“大家都很辛苦。 我们很重视能一起去。 出海的时候生死与共。 ”李义强说。  

出海有风险,但他们不会想一定会怎么样。 “行动统一,减少不必要的事故,乐观地传达只要达到目的就行。 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我们只是在经历这个过程”。  

你不能冒什么危险? 李义强说船也有规则。 第一船不能喝酒。 第二风波大的时候不要一个人靠近船边。 第三,冲突时行动听指挥,根据日本人的冲击力进退。  

在这次保钓中,船上有砖头,李义强是为登岛准备的,虽然很多时候是徒劳的,但他说“登岛是每个保钓人的夙愿”。 但是民间不能超越民间的范畴,他们自己制定了这个标准。  

用砖头做“武器”只不过是反击,“撞到甲板上让他有点声音”。 他明确表示,到目前为止保钓人也使用弹弓,“打完对方后也在哇哇地叫,但现在变得更友好了”。  

李义强记忆中最“冷酷”的手是扔墨水瓶,出海时往船上搬了几箱。 “请把红色和黑色撞开,试着给它上色。 ”,最笨的手在船头洒了清洗和油,对方跳过去坐船的时候自己滑倒了,后来。  

虽然很难多次不放弃

曾经的网吧老板,现在几乎“吃光粮食绝对”参加民间保钓后,李义强投入了自己的家、产业、积蓄,不求回报,确实不能追求个人利益,甚至有很多危险。  

李义强说:“有时心理平衡被打破,付款不好,还不能理解。” 这几年,保钓队的很多人离开了,说:“到今天为止能重复几次其实很少。”  

为什么又一次? “现在民间的保钓也很辛苦,但这个时候像我一样退役会带来负面影响,所以不能轻易退役。 ’李义强说尖阁群岛的问题可能不一定需要大家做,但需要有人做。  

“保钓运动其实多而杂,两岸四地,想为钓鱼岛奉献的这些有志之士们,一起做这件事,没有私心杂念,有点共同的理念。 钓鱼岛的好处高于一切,就是这个大致的地方。 李义强说,他们也受到“只做这件事”的制约,“在钓鱼岛的问题上尽自己的本分和责任,其实并不容易”。  

热点:男子投入房子和积蓄参与民间保钓几乎弹尽粮绝

那么多年没有停下来,说“只是觉得还需要自己做,越困难越需要人”,但“没想到会做一辈子”和“我觉得这有结束”。  

李义强说将来有一天会退出继续做生意。 “我也不想过这样的穷日子,做点小生意,从贫困中致富,过小日子。

04-05版综合本报记者商西王硕新华社、人民网、央视等媒体报道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男子投入房子和积蓄参与民间保钓几乎弹尽粮绝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69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