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906字,读完约7分钟

5月22日,作为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复印件,酝酿多年的民法草案要求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审议。 这是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

民法典编纂的难度有多大? 命名有什么意思? 民法典草案的看点有那些吗? 民事法律关系没有涵盖吗? 思客为你逐一发表!

1

五年修一典,编纂有多难?

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草案来自民法总则和各分篇草案“合体”,包括总则篇、物权篇、合同篇、人格权篇、婚姻家庭篇、继承篇、侵权责任篇及附则,共计1260条条文,涵盖了人民的生活衣食住行。 这样的法典被认为是编纂的困难。

热点: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你了解吗?

自1954年首次起草民法以来,中国的民法编纂之路已经66年了。

我国在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开始过4次民法制定事业。 第一次和第二次,由于各种理由没有取得实际成绩。 1979年民法制定第三次启动,但刚进入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制定完全民法的条件还不具备。

因此,明确了根据“成熟通过一个”的事业构想,制定民事单行法。 2003年以来,通过民法通则和民事单行法物权法、合同法、侵权责任法等法律以及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司法解释,我国现在的民法体系共同构成。

这些民法规范起着重要的作用,但不能满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和日益活跃的民事活动对民事法律规范的更高要求。 于是民法的编纂被提上了日程。

年3月,民法典编纂正式开始。

年6月,民法总则草案首次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标志着民法编纂事业正式进入立法进程。

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五次会议通过了民法总则,于当年10月1日正式实施。

年8月,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首次审议了民法典的各编辑方案。

年12月,《完全版》民法草案全文公布。

年5月,要求审议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

经过几十年的酿造准备,五年的编纂,民法典终于到了正式发表前的最后一步。 民法典发表后,我国现行的民法通则、物权法等相关法律将被替代。

2

从“法”到“典”,民法典命名的重要性?

▲这本《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真的来了! 视频来源:南方日报

从我国民法典编纂实施以来,我们进入了民法典时代。 作为新中国第一本法典的法律,民法典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院系委员孙宪忠说,这是我国法律体系中第一次在《法典》中命名法律,从严密的立法逻辑和体系的角度来看,也是唯一的可能。

其他法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其他各种法律,没有这样的命名。 法典和法的命名,只是一个字的差别,但其区别很明显,值得探讨。

可以命名为法典的法律原则上有三个明显的特征。

一是该立法在国家法律体系中的地位非常重要。

二是这个立法体系巨大,法律制度规模大,法律条文一定是当时社会上最多的。

三是立法者必须强调这项法律的系统性,强调立法的逻辑和规则。

我国民法典只有符合这三个方面的特征才能被命名为“法典”。

3

民法典草案有那些看点吗?

一个身体被保护的起点前进到了胎儿期

“在涉及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胎儿利益保护的情况下,胎儿被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 》民法典草案在总则篇“自然人”一章中,加入了新的规则,将个体保护的起点推进到胎儿期。

不仅如此,草案在人格权篇中写道:“从事人体基因、人体胚胎等相关医学和科研活动时,必须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的有关规定,不得危害人体健康,不得违反伦理道德,不得损害公共利益。 这不仅为近年来热点的基因编辑等画红线,而且从生命一开始就提供法律保障。

热点: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你了解吗?

加强个人新闻和隐私保护。

民法典草案在人格权篇中更严密地保护了隐私。 例如,首次确定了“隐私是自然人私人生活的平静和不想让别人知道的私人空间、私人活动、私人新闻”。

特别是对现在的互联网时代,社会上频繁发生的个人新闻、隐私暴露的情况进行比较,草案不能用电话、邮件、即时消息、电子邮件、小册子等方法侵入别人的个人生活安宁 不得进入、拍摄、窥视别人家或酒店房间等私人空间。

热点: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你了解吗?

离婚太冲动了吗? 30天内可以撤回!

为了减少“头脑发热”的离婚,草案规定了离婚登记申请30天后的离婚冷静期,在此期间,任何一方可以向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申请。

“我国的离婚率逐年上升,‘闪婚’、‘闪离’现象很多。 设立离婚冷静期是为了维持家族关系的稳定,不会和“离婚自由”发生冲突”。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委员会经济法室一级巡视员杨明仑说离婚冷静期制度在很多国家实施。

热点: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你了解吗?

这个制度不适用于夫妻双方协议离婚,适用家庭暴力等诉讼离婚的情况。

职场/校园性骚扰? 敢说不,法律撑腰!

草案在总结现有立法和司法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规定了性骚扰的认定标准和机构、公司、学校等机构防止和阻止性骚扰的义务。

“草案规定与性骚扰相比,通过立法制裁侵害行为,安慰受害者的心。 确定公司等相关义务在防止职场和校园性骚扰方面更有对比性,也有助于在第一时间保存和掌握证据。 ”。 重庆静升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静委员说。

住宅建设用地的采用权70年到期怎么办? 自动更新!

关于住宅建设用地的采用权在70年到期怎么办,小区业主维权困难,公共修理资金常年“沉睡”等社会热点,草案都有确定规定。

确定住宅建设用地采用权限届满的,自动继续。 继续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处理。

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居民委员会确定必须对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的设立给予指导和协助。 业主共同决定一些事项,特别是增加适当降低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维修资金的表决门槛,规定在紧急情况下采用维修资金的特别程序。

热点: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你了解吗?

对高空抛物坠物说“不”,保护“头顶安全”。

与高空抛物落下物相比,草案在很多管理下:确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扔东西。 比较解决这种事情的第一个困难是行为人很难明确的问题,有关机构必须依法及时调查,调查负责人。 规定物业服务公司等建筑物管理者必须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这种行为的发生。

热点: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你了解吗?

4

为什么没有设置知识产权篇?

民法典编纂之初,有意见建议增加知识产权篇,但根据发表的民法典草案,各篇为什么没有设置“知识产权篇”?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务委员会法律工委员会主任沈春耀在草拟证明时认为设立知识产权编辑的现在条件还不成熟。

我国知识产权立法使用民事特别法的立法方法,如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版权)法,也与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和集成电路的布局设计保护条例、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等行政法规有关。 我国知识产权立法既规定了民事权利等复印件,也规定了行政管理等复印件,与相关的国际条约保持了整体一致和联系。

热点: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你了解吗?

民法典是调整平等民事主体之间民事法律关系的法律,很难纳入行政管理方面的副本,也很难抽象出不同类型知识产权的通常规则。

同时,知识产权制度仍处于高速发展变化中,国内立法、执法司法等需要不断调整适应。 如果现在就将知识产权的法律规范纳入民法,恐怕难以维持其连续性、稳定性。

从摇篮到白发,从附近的纷争到就业结婚,没有法律像民法一样深入,影响我们的生活。

你期待向我们提供“全时保护”的民法吗?

资料来源:新华网思客综合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这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你了解吗?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64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