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504字,读完约9分钟

5月22日,作为今年全国两会的重要复印件,酝酿多年的民法草案要求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三次会议审议。 这是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

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草案来自民法总则和各分篇草案“合体”,包括总则篇、物权篇、合同篇、人格权篇、婚姻家庭篇、继承篇、侵权责任篇及附则,共计16; 1200多个条文,涵盖了一个公民因衰老而死亡的所有生活。 民法典发表后,我国现行的民法通则、物权法等相关法律将被替代。

热点:七大看点解析民法典草案怎么回应百姓关切

作为新时期人民权利的《宣言书》,民法典草案充分体现了时代特色。 对于住宅建设用地的采用权于70年到期、高空抛物落下物、性骚扰、手机app收集个人新闻等社会热点和人们的关注,草案直接作出了回应。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草案还体现了对疫情防控的比较考虑。

热点:七大看点解析民法典草案怎么回应百姓关切

瘟疫相关

保护特殊情况下没有照顾的“被监护人”确定不动产的应急处理责任

突然新冠引起的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给民事立法带来了新的课题和挑战。 结合这次疫情防控事业,民法典草案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可比性的最新评级改革。

——进一步完善监护制度,草案发生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监护人暂时无法履行监护责任,被监护人生活处于无人照顾状态的情况下,被监护人居住地的居民委员会、村委会或民政部门为被监护人需要的临时生活世界

“实践中有家长被隔离,家长照顾不足的情况。 草案这一撰改是非常必要的。 》海外外国语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黄绮表示,监护制度的完整性可以比较有效地加强在特殊情况下受到监护人的保护。

——草案在征用组织和个人不动产和动产的事由中追加了“疫病预防控制”。 关于物业服务公司和业主在疫情中的相关责任和义务,草案应执行物业服务公司或其他管理者依法实施的应急措施和其他管理措施,积极合作开展相关业务,业主依法合作

热点:七大看点解析民法典草案怎么回应百姓关切

“疫情期间,房地产在社区疫情防控中承担了很多工作,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大家都看到了。 》北京市律师协会会长高子程代表说,立法规定房地产服务公司在疫情等特殊情况下开展应急处理的责任,确定业主的合作义务,有助于开展房地产相关事业,维护小区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

热点:七大看点解析民法典草案怎么回应百姓关切

物权篇

确定居住权

解决业主维权和维护的课题

草案物权篇的一大要点是追加规定“居住权”的新的用益物权,确定居住权几乎是免费设立的,居住权人按照合同约定或遗嘱,占有和采用他人的住宅,满足其稳定的生活居住需要的权利。

重庆索通律师事务所律师韩德云代表对此表示,该制度承认并保护民事主体对住房保障的灵活配置,有助于为公租房和老年人住房养老提供法律保障。 另外,在涉及房屋债务的追溯和银行拍卖等的情况下,居住权的确立也有助于现实问题的处理。

热点:七大看点解析民法典草案怎么回应百姓关切

另外,关于住宅建设用地的采用权在70年到期后怎么办,小区业主维权困难,公共修理资金常年“沉睡”等社会热点,草案都有确定规定。

——如果确定住宅建设用地的录用期限届满,自动继续。 继续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处理。

——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居民委员会确定必须对业主大会和选举业主委员会的设立给予指导和协助。 业主共同决定一些事项,特别是增加适当降低建筑物及其附属设施维修资金的表决门槛,规定在紧急情况下采用维修资金的特别程序。

热点:七大看点解析民法典草案怎么回应百姓关切

高子程表示,民法典草案为现代产权保护制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有力地保护人民的财产权。 为调整房地产纠纷等民商关系提供比较有效的法律依据,也为地方细则提供空间。

合同篇

追加物业服务合同,完全电子合同

高利贷和霸王条款说“不”

越买房子越大,越付水电费越小,人们的生活离不开各种各样的合同。 比较近年来合同行业的新问题,草案对合同篇作了一系列规定,亮点如下。

——比较物业服务行业的突出问题,草案增加物业服务合同,为人民处理物业纠纷提供法律依据。

——为了适应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和人民网上购买习性培养的需要,草案完善了电子合同签订规则。

“以立法形式,肯定电子合同未来快速发展的前景。 ”黄绮说,保障了商事活动中双方的合同可以用方便的电子合同方法签订,减少了书面合同签订的复杂性。

——比较近年来各界反映出强烈的高利贷问题,草案确定禁止高利贷。 对于许多顾客遇到的商家“霸王条款”,草案完善了样式条款制度。

“合同法的基本是当事双方平等。 以前我们越来越想形式平等了。 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大家对合同本质平等的要求越来越高。 》西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教授王煺宇委员如是说。

人格权篇

加强个人新闻和隐私保护。

关注性骚扰和基因科学研究

人格权独立编制是民法草案的一大亮点。 代表委员认为是民法立法的重大创新,有助于加强对人格尊严的全面保护。

手机app偷偷收集个人新闻吗? 你受不了骚扰电话吗? ……应对新闻技术迅速发展带来的新问题,草案对隐私和个人新闻的保护可以说是浓墨重彩。

——确定隐私的定义。 根据草案,隐私是自然人个人生活的平静和不想让别人知道的隐私空间、隐私活动、隐私新闻。

北京金台律师事务所主任皮奎龙委员认为,“私人生活安宁”写入隐私权利不仅扩大了复印件的完整性,而且扩大了法律的保护范围。 “这意味着频繁发生的骚扰电话、邮件、强制弹窗广告等也可能被视为侵犯隐私。 ”他说。

——完善关于防止性骚扰的规定。 草案在总结现有立法和司法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规定了性骚扰的认定标准和机构、公司、学校等机构防止和阻止性骚扰的义务。

“草案规定与性骚扰相比,通过立法制裁侵害行为,安慰受害者的心。 确定公司等相关义务,是因为在职场和校园防止性骚扰方面更有对比性,也有助于在第一时间保存和掌握证据。 ”。 重庆静升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静委员说。

婚姻家庭篇

设立离婚冷静期

确定夫妇的共同债务

草案中备受关注的婚姻家庭篇着眼于促进家庭和谐,处理现在的人们反映强烈的现实问题。

——为了减少头脑发热式离婚,提出离婚申请后规定了30天的离婚冷静期,在这期间,任何一方都可以向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申请。

“我国的离婚率逐年上升,‘闪婚’、‘闪离’现象很多。 设立离婚冷静期是为了维持家族关系的稳定,不会和“离婚自由”发生冲突”。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委员会经济法室一级巡视员杨明仑说离婚冷静期制度在很多国家实施。 这个制度不适用于夫妻双方协议离婚,适用家庭暴力等诉讼离婚的情况。

热点:七大看点解析民法典草案怎么回应百姓关切

——明明没有犯错误,离婚后却是“人才二空”。 离婚后,发现莫名其妙的“被借款”……草案将这种现象说成“不”,表现出维护家人合法权益的鲜明价值观。

草案吸收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解释规定,确定夫妻共同债务范围。 把“有其他重大过失”的附加规定作为离婚损害赔偿的适用情况。 增加规定婚姻无效或被取消的,无过失者有权要求赔偿损失……

高子程说,确定夫妻共同债务的范围有助于保护家人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继承篇

扩大遗赠扶助协议的范围

追加新的遗嘱

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人民财富增加,财产继承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 草案在继承篇中编纂现在继承法的多个地方,有助于遗产妥善保管,顺利分割,促进家庭和平。

——保障“总是可靠的”,满足养老形式多样性的诉求。 草案完全遗赠扶助协议制度,适当扩大扶助人的范围,确定继承人以外的组织或个体成为扶助人。

——与时俱进,遗嘱的形式和效力更加灵活多样。 草案增加了印刷、录像等新的遗嘱形式,增加了对继承人的允许制度,删除了现行继承法关于公证遗嘱效力优先的规定。

“遗嘱者想要变更遗嘱,有时不能去公证处制作新的公证遗嘱”黄绮说,不再规定公证遗嘱的效力优先,法律充分尊重遗嘱者的真正意愿。 新的遗嘱形式尽量不要限制遗嘱者的表现方法也是社会民事活动更有活力的表现。

侵权责任篇

解决高空抛物落下物的难题

防止“自助行为”被滥用

——加强保护民事主体的合法权益,同时草案侵权责任篇兼顾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为社会生活提供行为规范。

与高空抛物落下物相比,草案在很多管理下:确定禁止从建筑物中扔东西。 比较解决这种事情的第一个困难是行为人很难明确的问题,有关机构必须依法及时调查,调查负责人。 规定物业服务公司等建筑物管理者必须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这种行为的发生。

热点:七大看点解析民法典草案怎么回应百姓关切

高子程表示,草案完善了高空抛物相关各方的民事责任,有利于受害者的索赔,有利于监督相关公司自行履行职责义务。

——为了更好地保护侵权人的合法权益,草案进一步评级完善了“自助行为”制度。

根据草案,如果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情况紧迫,不能立即得到国家机关的保护,不立即采取措施,合法权益受到难以补偿的损害,受害者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必要范围内保留侵权人的财产等

草案确定了受害者采取的措施不当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据新华社电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七大看点解析民法典草案怎么回应百姓关切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640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