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74字,读完约6分钟

全国各省新常务委员会中山东籍最多分布52人21个省区市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记者贾玥)随着北京市第十届党代表会今天闭幕,全国各省区市在十八大前产生了新的省级党委领导班子。 2011年10月~11月,2012年4月~7月,2阶段省级党委的改选全部结束。

“60后”最年轻委员会常务委员近43岁。

据记者统计,这次改选中118名1960年(含)后出生的省级常务委员,占全部省级常务委员的29.28%。 其中新疆、西藏分别产生了7个“60后”常务委员会。 内蒙古、贵州、安徽、黑龙江各6人,山西、吉林、宁夏也达到5人。 50岁以下( 1962年出生)的省级常务委员也达到了72人。

热点:全国省级常委换届所有结束 60后占近三成(图)

从各地情况来看,少数民族自治区的领导班子比较年轻,内蒙古自治区“60后”党委常务委员人数占半壁江山。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告诉人民网记者,民族地区就业条件艰苦,年轻干部在这里锻炼运动能力和意志,积累实践经验。 另外,民族地区干部的配置也与内地不同,有利于少数民族的年轻干部卓越。

热点:全国省级常委换届所有结束 60后占近三成(图)

省党委书记有3人“60后”,分别是吉林省党委书记孙政才、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书记胡春华和湖南省党委书记周强。 省委副书记一级一共出现了11名“60后”,其中福建和河北两位副书记都是1960年的年轻人。

福州市委书记杨岳是这次省级常务委员会中最年轻的一人,2011年11月当选时才43岁。 杨岳是辽宁兴城人,清华大学工程博士,1996年3月参加就业,担任北京市通州区委副书记、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等职。 从2008年12月开始担任福建省委常务委员。 2011年9月开始主政福州,也是当时最年轻的副省级城市委员会书记。

热点:全国省级常委换届所有结束 60后占近三成(图)

这次改选后,各省级常务委员中,上海市委书记冀正声、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江西省党委书记苏荣、浙江省党委书记赵洪祝、重庆市委书记张德江、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藏区委员会副书记向巴平策及四川省委副书记蒋巨峰8人 据专家介绍,省市区官员“5678”的年龄梯队已经成型,为今后5到10年选拔党政上层管理者奠定了基础。

热点:全国省级常委换届所有结束 60后占近三成(图)

高官的高学历现象普遍受到“博士书记”的关注。

在新的省级常务委员会中,高学历、高学位成为另一大亮点。 据不完全统计,其中达到研究生以上学历的300人占74.4%; 拥有硕博称号的有199人,占49.4%,“博士书记”也不少。

根据公开履历,辽宁省党委书记王珉是南京航空学院机械制造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山西省党委书记袁纯清和广西区委书记郭声琨都是管理学博士,吉林省党委书记孙政才是学习作物栽培和耕作学专业的农学博士。

另外,安徽省长李斌、云南省长李纪恒、青海省长罗惠宁、天津市长黄兴国、浙江省长夏宝龙、宁夏自治区主席王正伟、辽宁省委副书记夏德仁、江西省委副书记尚勇、山西省委副书记金道铭、内蒙古区委副书记李佳、河北省委副书记

热点:全国省级常委换届所有结束 60后占近三成(图)

具有管理学和经济学高学历背景的官员在这次省级常务委员会中也非常普遍。 在拥有博士学位的97个常务委员会中,至少58人拥有上述2个学位之一,比例超过6成。 有法学博士或工程博士24人。 此外还有哲学、历史学、文学、教育学博士等。

热点:全国省级常委换届所有结束 60后占近三成(图)

“官员学历越来越高是近年来的趋势。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室主任竹立家对记者说。 “现在,省级干部出生于1955年至1965年,有机会参加康复后的高考。 由此命运改变,本科和研究生学历改变也不奇怪。

但是王玉凯认为地方官员硕士、博士学位的含量值得研究,多数是就业后补充的学位,不排除制造虚假的可能性。 他强调,干部选任以实践能力和经验为主,追求高学历、高学位是“本末倒置”,“博士高官”不太支持。

“高级官员不一定是某个行业的权威专家,应该是“行政通才”,全方位具有一定的常识,具有统领整体的管理能力和普及能力,拥有博士学位只能说明具有很高的专业水平,但对行政领导的工作有太大帮助 ”汪玉凯说。

37名女性省级常务委员会包括5名省纪委书记

西藏自治区委员会除了原推进部长崔玉英今年年初调到国新事务有空缺外,现在各地的新省级常务委员会都有女性常务委员会,这是2001年中央小组部《关于选拔女性干部培养、女性党员迅速发展的意见》中的省委 其中,江苏、安徽、福建、贵州、甘肃和辽宁至少有两个女性省委常务委员会。

热点:全国省级常委换届所有结束 60后占近三成(图)

据记者统计,本轮改选共产生37名女性省级常务委员会,4人是省党委书记或副书记,6人是副总督或区政府副主席,6人是纪委书记或政法委书记,10人是推进部长或统一战争部长,2名组织部长,其

主政福建的孙春兰是目前唯一的女省委书记。 今年62岁的孙春兰从2009年11月开始担任福建省党委书记、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 调任福建前,曾任辽宁省总工会副主席、辽宁省委副书记、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等职。

担任国家人口计生委员会主任的李斌从去年12月调到安徽省。 李斌做过教师工作,之后在吉林省内普及系统和从事计生系统工作多年。 李斌也是目前唯一的女性省级行政长官。 第三位女省级党委副书记是上海市委专职副书记殷一辉,从2002年5月开始担任现职。 原重庆市人民法院院长张轩则从2007年开始担任重庆市委副书记,是另一位女省级党委副书记。

热点:全国省级常委换届所有结束 60后占近三成(图)

省级行政领导中,当选省委常务委员会的福建省副省长陈桦、云南省副省长李江、甘肃省副省长咸辉、浙江省副省长葛慧君、宁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慧及湖北省副省长张岱梨也是女性。 这次也是第一次当选省委常务委员会的地方女性“一把手”,像遵义市委书记、军区党委第一书记喻红秋那样,她在转入地方之前担任过全国总工会资产监督管理部部长。

热点:全国省级常委换届所有结束 60后占近三成(图)

在这次改选中,还产生了辽宁省纪委书记王俊莲、新疆自治区纪委书记宋爱荣、江苏省纪委书记弘强、甘肃省纪委书记张晓兰和海南省纪委书记、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马勇霞5位女性省纪委书记。

另外,舒晓琴是唯一的女性省政法委书记,也是江西省公安厅长官。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蔡霞认为,在男性主导的社会中,女性官员必须是绝对的领袖,但她们在晋升过程中经常碰到“天花板”,从中层走向高层并不容易。 竹立家表示,干部选拔不应过度受性别、年龄、民族等条件约束,德才是否兼备是唯一的标准。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全国省级常委换届所有结束 60后占近三成(图)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610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