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33字,读完约5分钟

出生于赤水大家庭的贾若瑜14岁参加革命,迅速成长为中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主力。 在大大小小的战斗和战争中,贾若瑜表现出非常强的指挥能力和战斗能力,最终他从志向于科学技术救国的少年成长为开国将军。 本报记者采访了贾若瑜当时的战友于成,听取了英雄背后的故事。

热点:贾若瑜:胶东军区司令员

贾若瑜将军

热血青年河畔

贾若瑜于1915年农历5月初8日出生于四川省合江县二里乡,移居贵州赤水。 小时候,母段不幸早逝,贾若瑜也长期是寡妇,把家交给膝下没有孩子的二姨祖母和还没过门的二姨。 小时候失去母亲是不幸的,幸运的是祖父、父亲给我读了补习班和小学,奠定了坚实的诗书基础。 后来,在表哥梁业广的安排下,贾若瑜成为红种子传递站的文庙小学和平民夜校的第一批学生,从此开始接受党的启蒙教育。

热点:贾若瑜:胶东军区司令员

1929年春,贾若瑜考入贵州省立第二中学。 据成说,当时他一边勤奋学习,一边与党的红合特别支部保持密切的关系,在党的领导和具体组织下,国民党赤水县党部和军阀的努力和在二中校园内开展赢得青年学生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果。 1930年晚秋的一天,梁业广促膝长谈,肯定了他为党组织所做的一切工作,指出立志救国的青年还必须有坚定正确的政治信仰和奋斗目标,即共产主义。 1931年2月,据梁业广和汪荃江两名共产党员透露,贾若瑜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代替了“晴江”这个名字。

热点:贾若瑜:胶东军区司令员

扔笔戎起红五星

1933年初,贵州军阀侯的负担为了扩张实力,在赤水开了军事教育大队。 党的红合特枝为了开展兵运事业,决定让贾若瑜放弃学业,从成都回到赤水,打入该大队,从事兵运事业。 但这次贾若瑜有点不情愿。 他的学习成绩一直很好,连续几个学期获得学校学费减免的奖励和合江县教育局的奖学金,不要放弃学业。 另外,父亲的贾训能也不同意他从戎。 更重要的是,他希望通过工业救国,学好理工科,将来成为工程师,用科学技术改变中国落后的面貌。 我表弟梁业广泛地看到贾若瑜内心的矛盾,一针见血,黑暗的社会制度不变,指出你的科学技术如何有用。 在党的启发教育下,贾若瑜最终放弃了学业,进入了军事教育大队的阵营之门。

热点:贾若瑜:胶东军区司令员

1935年8月3日,国民党八十五师在湖北来凤的栗园与红二、六军团相遇。 贾若瑜所在的机枪去了好几次长生意,暂时让他指挥中队。 等待的时机到了,他借此机会把一切带到隐蔽的山坑里,命令所有士兵不要开枪。 然后,他马上派人去和红四师侦察联的严昌荣同志取得联系,一枪不打就把完美的机枪交给了红军。

热点:贾若瑜:胶东军区司令员

从那以后,贾若瑜终于脱下了国民党的军服,身着憧憬已久的红五星,成为红军队的一员。 当时,高中生和受过一定军事大学训练的共青团员在红军队中可谓科班秀才,他被分配到红四分校的军事教师,参加了世界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热点:贾若瑜:胶东军区司令员

1942年8月上旬,我的东海军分区和军区第十七团包围了牟海县滕甲庄据点。

火线学校从教员到校长。

中央军事委员会1937年1月19日决定将中央红军大学改名为“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 这时的贾若瑜,担任了第七大队的队长兼教员。

1940年3月,贾若瑜率领抗大第一分校前往胶东,合并县桑园和胶东军政干部学校,奉命设立抗大第一分校胶东分校。 从此,贾若瑜在胶东大地上留下了十年辉煌的战斗足迹。

指挥决定后在胶东奔走

随着中日战争的迅速发展,日军为了巩固其占领区,加剧了抗日根据地的“扫荡”、“蚕食”。 为了减轻人民的负担,长时间抗战,贾若瑜所在的抗大第一分校召集了数百名干部加强了战斗部队的工作。 1941年7月,贾若瑜被调到山东纵队第五旅参谋长,离开生活战斗了6年。 之后,他直接参加并指挥了五旅的反扫荡、反投降之战和战斗。

热点:贾若瑜:胶东军区司令员

回顾以前的战斗,据说1942年7月1日胶东军区成立,贾若瑜成为参谋长。 在抗军游击队第六纵队秦耀堂部的反击战斗和粉粹日寇对胶东地区的“网络大扫荡”战斗中,贾若瑜表现出了卓越的指挥才能。

8月上旬,胶东军区在海阳留格庄歼灭秦始堂第十七支队后,我的东海军分区和军区第十七团包围了牟海县滕甲庄据点。 贾若瑜决定以十七团为主力部队,下午5点半以外部爆破的手段从敌人东南角碉堡实施爆破进行了攻防战。 经过6个多小时的激战,丁画庭的第十三支队百余人于牟平县日逃到了假据点,此外余守敌全部被歼灭。 这次战斗俘虏敌人2000人,交出枪2000人,是当时胶东区在一次战斗中俘虏敌人最多的战斗,也是胶东部队第一次使用炸药进行外部爆破攻击的战例。 秦始堂部全部被歼灭,丁画庭部的主力被歼灭,驻海阳的第十四支队也各自逃走了。 只在我的海阳独立营就倒塌了的投降派,枪各收容数百人。 海阳城解放了,东海军辖区内的投降派都被肃清了。 从那以后,胶东军区的部队不会招致两面作战的痛苦,可以集中力量同日进行伪军作战。

热点:贾若瑜:胶东军区司令员

从1940年4月开始新中国诞生,10年间,贾若瑜参加了胶东中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一切战斗和战斗,同时参加了建立根据地和解放区的斗争。 他从战争实践中得到锻炼,致力于胶东部队的建设和作风的培养,为山东中日战争的胜利和整个地区的解放作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贾若瑜:胶东军区司令员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91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