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93字,读完约3分钟

1999年在凤凰卫视台的采访节目中。 当时的主持人在采访王辉耀时,举起了“海归”一词,说“海归”是“海外”回来的意思。 2002年,在人民网总结的“5年成果“100词”专栏中,海归一词已经作了全面的解释。 人民网解释说,回国是指对在国内学习、就业的本土人才来说,在海外学习、有经验的留学回国者。 海归一词越来越成为中国政治经济生活中的热点词汇。 海归一词的出现,自1990年代末以来,中国驻外留学生又掀起了新的回国浪潮。 其主要原因是在世界经济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经济独秀,连续几年保持7%的增长率。 特别是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申请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背景下,人们对中国今后几年的经济形势普遍持乐观态度。 而且中国政治稳定,法制逐渐完善,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再加上13亿人口的市场,这对全世界都有很大的魅力。 以跨国公司为代表的国际公司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具有西方先进技术、西方风险投资、西方先进商战理念、丰富的中西信息表达经验和人际关系资源的中国海外留学者自然成为了开放先锋。 “回国”不仅带来了先进的管理和技术,而且带来了市场和观念。

海归在中国现代化建设中,他们日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人民网甚至断言“归国子女的大多数是中华民族的精英”。 中国曾经召开过“新时期留学使命和快速发展机会”研讨会,会议上专家学者一致认为,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留学运动波澜壮阔、壮观。 留学生给中国带来更理智和开放的心态,成为推动中国进步的重要力量,加快了中国融入国际文明。 中国人开始用形象的语言将“海外归来的家人”比喻成“回国”时,进一步预言了新时代的到来。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全代人以聪明和毅力完成知识和财富积累后,中国终于在“海归派”的集体回归中得到了“失落的东隅,收获的桑榆”的可喜收获。 外国人的回归不是中国特有的现象,可以说是所有迅速发展中社会重生,实现自身飞跃的必由之路。 在以现代欧美先进社会为目的地的世界性留洋大潮中,有流出就有回归。 流出的是人才布料,回归的是成型专家。 其中价格损失是不可避免的,但社会的得失一目了然。 “海归”已经成为中国时尚的话题。 作为成功人士的社会集合,“回国”全面登陆,有力地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他们独立创业,引领时代潮流。 或者稳定住在外资企业知名企业的高级管理层,享受“金领”的名利。 或者进入政府机关,成为下一代领导集体选择的对象。 在市场上全面主导社会、经济全球化的社会是开拓国际视野、具有更丰富人生经验的“回国”,毫无疑问获得了面向时代和未来的特征。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他们10余年来在海外努力的人生回报[1]。 。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海归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8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