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29字,读完约4分钟

水母的网络新闻“如果不快速发展,烟台就没有出口,没有地位,没有希望,快速发展永远是有道理的。 》1995年6月16日上午,当时烟台市委书记王树建在市县领导干部会议上强调了这句话。

这时,我国刚提出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改革目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经历了连续几年的高速增长后,面对新一轮的调整,有些矛盾和问题开始凸现出来。 面对这种形势,处于对外开放的最前线,作为全国改革综合试验区,烟台将何去何从?

热点:王树建:顶住困难,抓改革求快速发展

烟台市委及时作出了很大的回答:顶住困难,抓住改革,寻求迅速发展!

迅速的发展首先需要奠定农业的基础。 在一个月后召开的全市半年就业总结会议上,市委把把握农业和农村经济列为“强调把握的四个重要就业”之首,提出全市粮食总产量稳定在290万吨以上。 市委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基于对国内、国际形势的正确把握:当时国内粮食价格出现巨大变动,在改革的关键时期,如果不能处理粮食问题,就会影响社会稳定,影响长期的快速发展。 因此,省委对烟台提出了深深的希望,要求烟台农业走在全省前面。

热点:王树建:顶住困难,抓改革求快速发展

市委采取了果断措施:首先坚决保护全市450万亩粮食田。 这是高压线,谁也不能碰。 要迅速发展水果行业就必须开发荒山,改造旧果园的道路。 不要全部占领粮食田。 其次,大力开展秋季增产,搞好抗旱、防洪、田间管理。 全市再次掀起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热潮等。 这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1997年,烟台粮食总产量达到304万吨,迎来了史上第二个丰收年。 此后几年,市委继续为农业问题注入巨大的精力,烟台的农业生产,特别是粮食生产始终在稳定中保持上升态势,为经济迅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热点:王树建:顶住困难,抓改革求快速发展

手里有粮食,心平气和。 市委把改革、快速发展的眼球转向了更广阔的经济行业。

与我市工业经济占主导地位的实际相比,王树建要把全市的资金、政策和领导力量集中倾斜在工业上。 要迅速发展工业经济搞活国有企业很重要。 那时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烟台国有公司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经营机制不活,利润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损失面大,以王树建来说是“矛盾最明显的行业”。

热点:王树建:顶住困难,抓改革求快速发展

对于这些问题,市委班子的认知是统一的,前进中出现的问题,还是要用改革、快速发展的方法来处理,态度很明确。 市公布的措施是:结合国有公司改革、改组、改造、强化管理,抓住大规模发展,实现国有公司改革的重大突破——以明确产权关系为重点,以推进股份合作制为第一形式,发展小公司 以建立现代公司制度为目标,搞好国有大中型公司。

热点:王树建:顶住困难,抓改革求快速发展

想法决定的道路压力很大,但到1997年下半年,我市县已经有1300多家公司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革,改革方面达到了80%。 全市建立现代公司制度考试公司42户。 45户规范齐全的股份有限公司在省里得到了再次确认。 其中,1997年,我市共推出4家公司实施改组调整,合理配置资产23.4亿元,库存资产10亿元,1997年也据此烟台史上公司改革力最大,推进速度最快,处理难点

热点:王树建:顶住困难,抓改革求快速发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对国有企业实施战术改组方面,县以上公司成立了200多个集团。 股票上市事业也取得了很大突破,华联股、新潮股、东方股分别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进行卡交易。 一年推动三家股票上市,总量占全省的八分之一。

热点:王树建:顶住困难,抓改革求快速发展

抓住大放小,使公司充满活力。 1997年1-9月,全市乡以上独立计算工业实现利税41.2亿元,利润24.7亿元,在全省分别位居第三、第一。

技巧会激活国际象棋。 由于国有经济的繁荣和迅速发展,我市经济社会的迅速发展出现了生动的良好局面。

想起十余年前风云激荡的改革过程,王树建感慨万千。 “迅速发展面临困难。 害怕困难而烦恼的只有永远没有路,迎接困难,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把困难当成机会,开辟新天地。 ”。 ( ymg记者郑野军)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王树建:顶住困难,抓改革求快速发展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74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