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605字,读完约4分钟

世界闻名的波塔拉宫耸立在西藏拉萨市红山上,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车要点文物保护单位。

“布达拉”是舟岛,是梵音译,也译作“普陀罗”或“普陀”,原指观世音菩萨居住的岛屿。 拉萨波塔拉宫俗称第二比勒陀利亚罗山。

海拔3700多米,占地36万余平方米,建筑总面积13万余平方米,主楼高117米,共13层,其中宫殿、灵塔殿、佛殿、经堂、僧舍、庭院等齐全,是当今世界上海拔最高的

有由山垒组成的波塔拉宫、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横空出世、气贯苍穹之势、坚固的花岗岩墙、松茸平展的白马草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具有强烈装饰效果的巨大合金宝瓶、栋和红幡、交相映辉。 波塔拉宫是西藏建筑的杰出代表,也是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

热点:美丽的布达拉宫

是达赖喇嘛历世的冬宫,也是西藏地方统治者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从达赖喇嘛的五世开始,重大的宗教、政治仪式在这里举行,也是供奉达赖喇嘛历世灵塔的地方。

公元631年(西藏历铁兔年)的波塔拉宫是由西藏松赞干布建设的。 当时建成的宫殿999座,加山修行室1000座,因雷击和战乱受到严重破坏。 1645年(西藏历木鸡年),五世达赖喇嘛为了巩固政教合一的甘丹相当章地方政权,由第司梭伦以登为中心主持,重建了布达拉“白宫”和宫殿城门角楼等,将政权机构从哲蚌埠寺转移出去。 1690年(藏历铁马年),第司桑杰加为五世达赖喇嘛修建了灵塔,扩建了“红宫”。 1693年(西藏历水鸡年)工程竣工。 之后,历代达赖喇嘛增建了五个金顶和一点附属建筑。 特别是非曲直936年(藏历火鼠年) 13世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建成后,成为了波塔拉宫今天的规模。 波塔拉宫主体的建筑是白宫和红宫。

热点:美丽的布达拉宫

白宫是达赖喇嘛的冬宫,原西藏地方政府事务机构所在地,有7层楼。 位于第四层中央的东有寂圆满大殿(琐庆夏司西平佐)是波塔拉宫白宫最大的殿堂,面积717平方米,这里是达赖喇嘛吗? 是卧铺、新政大典等重大宗教和政治活动的场所。 五六楼是摄政事务和生活用的房间等。 顶层七楼有两套达赖喇嘛冬天的起居宫。 这里整天阳光普照,所以被称为东、西日光殿。

热点:美丽的布达拉宫

红宫首先是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和各种佛殿。 有八座灵塔保管所有世界达赖喇嘛法体。 其中,五世达赖喇嘛灵塔殿是最大的。 西有寂圆满大殿(琐庆努司平佐)是五世达赖喇嘛灵塔殿的享堂,是波塔拉宫最大的殿堂,面积725平方米,内壁充满壁画。 其中,五世达赖喇嘛去北京见清顺治皇帝壁画是最有名的。 殿内达赖喇嘛的宝座上高高挂着干隆帝御书《涌莲初地》的匾额。 法王洞(曲吉竹普)等部分建筑是西藏时代遗留下来的波塔拉宫最早的建筑物,内有极其珍贵的松赞干布、文成公主、尺尊公主、禄东赞等雕像。 特胜三界殿是红宫最好的殿堂。 现在提供了清干隆皇帝的肖像画和十三世达赖喇嘛消费万余两白银铸造的十一面观音像。 十三世达赖喇嘛灵塔殿是波塔拉宫建造得最晚的建筑,建于1933年,建于3年。 另外,还有上师殿、普贤追随殿、响铜殿、时轮殿、释迦牟尼仁殿、释迦百行殿、花师殿、菩提传球第殿、持明殿、世袭殿等殿堂。 波塔拉宫还有山上的朗杰札幌仓、僧官学校、僧舍、东西花园、山下宫前雪老城内的原西藏地方政府马基康、雪巴列空、印经院、监狱、马厩、波塔拉宫后园龙王潭等附属建筑。

热点:美丽的布达拉宫

300余年来,波塔拉宫大量收藏和保留了极其丰富的历史文物。 其中有2500余平方米的壁画,近千座的佛塔,万座的雕像,万张唐卡(卷轴画)。 还有贝叶经、甘珠尔经等珍贵的经文典籍。 表是西藏地方政府和中央政府关系的明清两代皇帝封达赖喇嘛的金册、金印、玉印及大量金银品、瓷器、珐琅器、玉器、锦锻件及工艺品玩,这些文物丰富多彩,主题素材丰富。

热点:美丽的布达拉宫

1959年以后,中国共产党中央和国务院非常重视布达拉宫的修理和保护,除了支付了多年专门的修理经费外,1988年国务院出钱对布达拉宫进行了大规模修理,第二年10月隆重开工,在藏汉族工程技术人员的团结合作下,工程

责任编辑:李庆基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美丽的布达拉宫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569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