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91字,读完约3分钟

鄱阳湖自然保护区负责人昨天宣布这50年来罕见的持续冰雪天气给鄱阳湖带来了最严重的自然灾害。 鄱阳湖候鸟并不像媒体报道的那样安全越冬,实际上保护区只剩下4万只候鸟,至少有10万只来这里越冬的候鸟无法忍受饥饿和寒冷,神秘地“失踪”。

热点:雪灾致鄱阳湖十余万候鸟神秘“失踪”

入冬以来,中国第一只淡水湖江西鄱阳湖越冬栖息的珍禽候鸟总数达数十万只,其中白鹤等国家一级保护鸟达二千七百只,包括数十万只雁类、鹬类、天鹅、野鸭等。 图为日前拍摄的鸿雁组在江西省永修县艾町沙湖山鄱阳湖国家自然保护区内自由飞行。 (中新社发段长征摄影)

热点:雪灾致鄱阳湖十余万候鸟神秘“失踪”

1月5日,一大群雁类候鸟飞越江西永修县吴町鄱阳湖自然保护区中心湖区大湖池上空。 (中新社发段长征摄影)

中新社南昌二月十四日电(记者吴庆才) 50年来持续着罕见的冰雪天气,将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保护区内的湖、草洲冰封,至少有十余万只来到这个越冬的候鸟因饥寒交迫而神秘地“失踪”。

“情况很糟糕! 》十四日,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罗盛金表示,鄱阳湖候鸟没有像媒体报道的那样安全越冬。 事实上,保护区只有四万只候鸟。 这意味着至少有十几万只候鸟“失踪”。 因为到今年雪灾之前,这个保护区只有二十万只候鸟,整个鄱阳湖地区只有四十五万只候鸟。 江西鄱阳湖可能遭受大旱,昔日的美丽消失

热点:雪灾致鄱阳湖十余万候鸟神秘“失踪”

据罗盛金介绍,由于持续20天以上的雨雪结冰天气,鄱阳湖保护区内的积雪、结冰厚度达到450毫米,大雪复盖草洲,因此以植物嫩叶、根茎、草籽为主食的白枕鹤、灰鹤等鹤类和白癌、豆雁等癌症类食物 湖滩和湖面结冰后,以虾类为主食的鹳类、鸭类、鹬类、鹭鸶类也难以等待鸟取食,给候鸟的越冬安全带来前所未有的严重威胁。

热点:雪灾致鄱阳湖十余万候鸟神秘“失踪”

现在在鄱阳湖保护区发现了少量冻死、饿死的候鸟,但未见大量死亡。 罗盛金解体,神秘“失踪”的候鸟有可能飞往附近的浅滩和田地,当然也不排除大量死亡后尸体被大雪复盖。 但是,到哪里去了,保护区最近用航空空调器查了才能解开谜团。

热点:雪灾致鄱阳湖十余万候鸟神秘“失踪”

罗盛金说,这是鄱阳湖遭受的最严重的自然灾害。 为了确保剩下的4万只候鸟的安全越冬,该保护区已经向候鸟派遣了数百人,从1月初到现在投入了稻谷、玉米、蔬菜等共计20万斤。

罗盛金报道说,由于天气变暖,鄱阳湖的冰雪正在慢慢融化。 在3月底候鸟越冬的季节结束之前,保护区内的4万只候鸟没事,神秘的“失踪”候鸟的一部分也有可能陆续回到保护区。

鄱阳湖是中国最大的淡水湖,不仅是当今世界上重要的候鸟越冬栖息地,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白鹤和鹳越冬地,是国际重要湿地、世界重要生态区。 每年10月中旬许多候鸟从俄罗斯西伯利亚、蒙古、中国东北南迁鄱阳湖畔越冬开始栖息,这些罕见的候鸟将于次年3月返回北方繁殖地。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雪灾致鄱阳湖十余万候鸟神秘“失踪”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447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