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016字,读完约3分钟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伍岳,王宾)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5日表示,中方主管部门最近依法对一点澳大利亚中国产品采取相关措施,符合中国法律法规和国际规则,对中国国内产业和客户负责 澳大利亚方面以所谓的“受害者”自居,对中方反复进行电影拍摄、谴责,这完全是混淆视听、耙子。 中方绝对不接受这一点。

热点:外交部:澳方以“受害者”自居 实则倒打一耙

汪文斌在当天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澳大利亚近年来将经济贸易、投资、科学技术等问题政治化,违背市场经济的大体和国际经济贸易规则对中国公司采取歧视性措施,使错误的道路越来越远。

汪文斌对此列举了三个事实。

第一,年以来,十多个中方去澳大利亚的投资项目被澳大利亚方面以“国家安全”为由拒绝了。 这包括香港长江基础设施集团收购澳大利亚天然气集团,蒙牛乳业收购澳大利亚雄狮乳品等基础设施、农牧业行业项目,给中方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 今年3月、6月,澳大利亚方面连续修改外商投资法,大幅加强对外资的所谓“国家安全审查”,澳大利亚国内媒体解释这是与中国的比较,在中国和澳大利亚的自由贸易协定中有关双方是对方 由于澳大利亚方面比较了中国公司采用的一系列歧视方法,中国公司在澳大利亚的投资从年到年大幅减少,去年的投资额比年减少了85%。

热点:外交部:澳方以“受害者”自居 实则倒打一耙

其次,澳大利亚方面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中国企业参与4g通信网络的建设,至今还没有做出合理的解释。

第三,截至目前,澳大利亚与中国产品相比,反倾销、反补贴调查达到106件,而中国对澳大利亚产品只开始了反倾销、反补贴调查共计4件。

汪文斌说,澳门一系列违背市场和中国与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精神的措施阻碍了中澳实务合作的良好快速发展势头,也损害了澳大利亚自身的形象和信誉。 相比之下,中方遵守承诺,积极履行中国和澳大利亚自由贸易协定规定的义务,从年到年连续6年降低从澳大利亚进口的关税,现在约95%的进口商品享受零关税待遇。 中国坚决扩大对外开放,商业环境持续改善。 前几天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澳大利亚有150多家公司参展,在参展国名列前茅,表明澳大利亚公司对中国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

热点:外交部:澳方以“受害者”自居 实则倒打一耙

“如果建立基于相互尊重、遵守规则的正常交往和合作,就不用担心了。 相反,我真的很担心对正常的经济贸易活动进行政治化不设置限制,违反国际关系的基本标准干涉别国的内政,进而挑战分歧和对抗。 ”汪文斌说,澳方希望反省,言行一致,能为中澳各行业的实务合作提供良好的条件和氛围。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外交部:澳方以“受害者”自居 实则倒打一耙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38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