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355字,读完约3分钟

戒烟戒酒,没有坏爱好

徒弟问:“老师年轻时抽烟喝酒吗? ”。 老师说:“我既抽烟又喝酒,知道对身体没有好处,就不干了。” 比如张裕企业张家的子孙每次来拳坊练拳,都会给制酒厂带来购物篮白兰地,一进门就说“先生,喝酒”。 老师总是说:“不能带酒。 你带的酒我分你兄弟喝了。 ”。 老师要求拳坊内不要抽烟,抽烟出去。 进拳坊不能有酒味和烟味。 吃葱蒜也不行。 老师说那对气管不好。 老师晚年唯一的爱是喝茶,经常说的是“人总是不热水”。

热点:怀念我的老师 一代武术名家解令元

起居生活很有规律

老师的日常生活很有规律,每天凌晨3点起床,先喝大砂钵炒面的水,然后复习拳道,练习摄影工作。 说到排练拍功,还有一件有趣的事。 拳坊门南有一根圆木电线杆。 老师瞄准电线杆,双手对齐,拉下圆木电线杆。 随着年龄的增长,松木电线杆的两侧形成了深沟。 供电局为了安全,最终把圆木电线杆换成了更结实的水泥电线杆。

热点:怀念我的老师 一代武术名家解令元

早上7点上班上学的人离开后,老师睡了一会儿,早上9点左右弟子们来之前老师又起床,然后教弟子们打拳,中午弟子们走后,老师吃完午饭,睡一会儿午觉,2点左右起床教弟子们打拳

少食多食体的健康

老师晚年的饭菜多食少食,每天基本上是四餐,每次门徒送来好吃的东西,特别是烤饼的时候,老师都会高兴地说“八十岁的‘孩子’,喜欢烤饼”。 说要带茶和生姜,带生姜和茶,老师可以吃四二烤饼。 吃饭吃饱茶后,门徒对老师说:“年轻的时候一次能吃什么? ”。 老师回顾说:“小笼包可以吃十二笼。” 这个饭量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可能不能理解,老师说的是真的。 一个弟子对老师说:“你年轻时和外国人合作过吗? ”。 老师说我们有一年夏天,他和来烟台的美国士兵切磋后,美国士兵被老师制服了。

热点:怀念我的老师 一代武术名家解令元

反应敏捷,基础牢固

有一天,老师在太师椅上打瞌睡,有个年轻的哥哥在拳坊里练棍子,一只手舞花,离老师3米左右的时候,棍子放开手,径直朝老师飞去。 这时,拳坊内所有的师兄喊叫,老师醒来的瞬间松开双手,打了一手。 年轻的兄弟吓了一跳,向老师道歉,问他是否伤害了老师,老师只是说“出去练习”,好像老师并没有闭上眼睛继续打瞌睡。 遇到这种情况时,这种接近本能的反应在通常的年轻人中是没有的,别说接近90岁的老人,只有靠老人家扎实的基本功和敏捷的胳膊才能化险为夷。

热点:怀念我的老师 一代武术名家解令元

授拳敬业童心

老师有后辈,但老师一直一个人生活。 接近90岁的老人不仅可以一个人照顾生活,还不能教门徒打拳,生火做饭,喝水。 传授拳头的时候,老师一边教弟子们拳法,一边嘴里说拳谚,自言自语就像个老孩子。 动乱时代,学了几个月拳的弟子达90多人,无论多么忙,老师都认真地教弟子们打拳。 老师空闲的时候喜欢给十几岁的孩子们讲自己的过去和后辈烟台街的有趣的事情,开心的说话的时候像孩子一样开心。 老师八十九岁的时候,自己在街上排队买豆腐。 后面有两三个十四五岁的孩子在玩,一起前面很拥挤。 老师拄着拐杖,线不动。 后面的人开始好奇,一起往前推,但老师毕竟线不动,大家都很吃惊。 老师在武林这块土地上兢兢业业,耕耘一生,培养很多徒弟,回顾往事,小时候和老师交往时的一点点滴滴,都清晰地响彻心底。 跟着老师学拳头的日子就像昨天一样。 每次想起和老师度过的时间,总是用自己不成熟的复印件记录对老师的深深思念、感慨之余、老师晚年生活的点滴,表达对老师的怀念。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怀念我的老师 一代武术名家解令元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36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