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64字,读完约5分钟

宋同林的老师于1890年于1975年去世,字凤起。 山东乳山北斜山人出身于武术世家,从小就和父亲一起练拳,躺下工作。 被称为八卦掌山东三侠之一,尹福的大弟子田子干(见朱宝珍《八卦掌》第1卷69页)从北京南下云南回乳山老家后,宋同林在田老师门下学习尹派八卦掌系列的功夫,学艺十几年,尹派八卯,罗汉单打, 仪器有八刀刀、五虎刀上下节、八卦转龙双刀、纯阳剑、五虎棒、杨家枪上下节、春秋大刀、虎头双钩、单刀对单刀、空手道夺白刃、单刀擒纵枪、单刀转子擒纵枪、对刺剑等道路功夫。 25岁后,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武术水平,继续深造,征得大师同意,宋同林访问了北京尹汝章大师(尹福的第四子,当时是北京市武术协会会长)。 见面时宋同林递给田子干老师的信和弟子礼,尹汝章大师欣然接待田师兄的关门弟子,两人非常畅谈,宋同林就这样崇拜尹汝章成为了自己的客户。 尹汝章送给宋同林自己的新著《八卦掌》。 尹汝章邀请宋同林参观尹福老师的卧室,指着挂在窗边的一对铜筷子对宋同林说。 “是祖父点穴用的铜筷子。 ”。 宋同林在尹汝章练习了好几天,受益匪浅。 我回到烟台拜访了在烟台教拳头的宫宝田等人。

热点:尹派田式八卦掌名宋同林

1914年,25岁的宋同林老师从北京回到烟台后台,在老烟台二马路曲家庙院内(现芝草区国贸大厦西)开设了“宋同林武馆”。 经过多年的授拳,宋同林逐渐出名了。 东县人(威海、文登、乳山一带)很多在烟台码头搬运行李的码头工人、舢板、用船的人,他们大多去武馆学拳头,不用练拳头也因为老乡的关系经常在武馆玩。 宋同林武馆很受欢迎,有从南到北的社会各阶层的人,各种新闻非常熟悉。 这时,中国共产党在胶东革命队伍的组织中迅速发展,发现宋同林正义、正直、厚道,使武馆迅速发展成为联络处。 胶东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于得水和宋同林是老乡,他去过好几次武馆。 1937年12月,天福山起义,山东人民抗日救国军第一大队队长用水邀请宋同林,宋同林带领十几个弟子,拿着仪器,从烟台赶到文登声援天福山起义。

热点:尹派田式八卦掌名宋同林

■宋同林逸事

徒手抓飞雀被称为“飞燕手”。

20世纪20年代初左右,宋同林老师有一天收到了外国弟子。 这个徒弟练习了一会儿后,有一天对师父说。 “师父我会得到虎功。 ’我马上练习了。 这个徒弟背上院墙的砖,手里拿着砖缝,上下左右游走后,宋老师高兴地问:“你和谁学习了? ”。 这个徒弟说这是家传。 说话的时候,屋檐下飞出几只麻雀,宋同林灵机一动不动,飞,空手抓最后一只麻雀,用手玩,想飞,又想抓,几下后飞。 宋先生知道了空手捉麻雀,武林知道了同一条路后,发了美称——飞燕手。

热点:尹派田式八卦掌名宋同林

路上碍事强盗穿制服

大约20世纪30年代,宋同林老师从烟台回乳山老家过春节,接近家乡时遇到公路强盗,手里拿着大刀,站着,向宋先生要钱,近傍晚,冷冷的,路上没有行人,宋同林说 」强盗很快大发雷霆,拿起刀就砍了,宋同林把行李扔在一边,对着强盗,燕子穿上树林,把强盗翻在地上,用刀割手,难以仰卧。 宋老师问:“你知道我是谁吗? 你敢阻止我。 ”强盗说:“你是谁? ”。 宋老师说:“我是在烟台教拳的宋同林。” 强盗问,“田子干是你师父吗? ”。 宋先生说:“正是! ”。 强盗依然躺在地上说。 “我眼里没有珠子,得罪了师父,要我举高手。 ”。

热点:尹派田式八卦掌名宋同林

宋先生透露强盗因家境贫困不能过年时,马上从口袋里掏出德纳里扔在地上对他说。 “都是家乡。 今后不能这么做。 现在改变别人,会被你伤害。 以后抢劫,我永远不会轻易放过你。 强盗千恩万谢,保证以后不会犯法。

低调的人不争

沉重的修养、低调的人、无争的好战是宋同林老师为人的基本。 在授拳期间,宋同林经常用古人的格言和典故教育徒弟,要做好人类的工作就说“像女孩一样坐着,像羊一样行动,像猛虎一样练习,像蛟龙一样”。 尊重别人,不要骄傲。 “狂妄的是‘臭’字,不要轻视年轻人”。 宋老师不仅教育弟子,自己也树立了榜样。 在曲家庙开武馆的时候,外出临近的时候,看到卖菜的男人和几个女人在吵架,宋先生说在知道事件的真相后,卖一些菜。 卖菜的男人突然对着宋老师的脸打了一拳。 宋先生身体一动不动,只需轻轻一闪就解决了。 卖菜的男人吃惊地得到了。 其中一个女人对卖菜的男人说。 “你谁都敢战斗。 我真的很有勇气。 他是开武馆的大师。 ”男人听到这个消息,连忙道歉。

热点:尹派田式八卦掌名宋同林

■后述

宋同林老师一生授予无数弟子。 有名的弟子有谭蚨瑞、盛林国、葛永昌、杨宝成、刘培森、姜世光、曹连兴、刘锦亭、孙洪泰、王敏、宋玉君、隋存华、郑树章、李成、季林春。

烟台八卦掌自有史以来没有设立正式的组织机构,为了更好的传承、弘扬八卦掌,宋同林老师的弟子谭蚩瑞(烟台市武协荣誉主席)出资,烟台八卦掌著名大师的子孙和传人:张极甫的子孙和传人,孙汝文大师的子孙和传人, 之后,将山西形意第五代掌门人任子华老先生的弟子吸收到八卦掌业委员会的成员中,更好地弘扬了内家拳武学。

热点:尹派田式八卦掌名宋同林

在年8月8日的第10届烟台螳螂拳武术节上,烟台八卦掌业委员会组织了10人的参加比赛,取得了12枚金牌、6枚银牌的好成绩。 把烟台的八卦掌武术运动从一个高潮推向另一个高潮。 年8月下旬,八卦掌业委员会向山东省第三届全民运动会派遣了2名参加者,取得了2个项目第3名的成绩。 年12月15日,烟台市武协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宣布为烟台市武术运动协会八卦掌分会。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尹派田式八卦掌名宋同林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36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