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860字,读完约7分钟

烟台秘宗长拳始于清末,原名“弥祖拳”。 烟台秘宗长拳的创始人是清末武术名家苏梅远。 苏梅远,河北沧州人,以保镖为业。 苏梅远保的最后一镖是从关外到关里,当时苏梅远已经是年六旬了,走这个镖苏梅远带走了李姓的弟子。 但是,由于保密措施不严格,谁能想到土匪探测到苏梅远的步行街,在危险的地方埋了伏兵。 飞镖车一进入埋伏圈,坏人们就蜂拥而至。 混战中李某弟子不幸死亡,苏梅远力单势孤,看到大势所趋,打倒了周围的几个坏人,丢下飞镖车,跳崖逃跑。

热点:苏梅远大庙开场收名徒

飞镖车丢失严重,苏梅远没有站在关外的地方了。 因此,苏梅远隐姓埋名住在关口,靠拳头卖艺为生,最后苏梅远来到烟台,在大庙一带卖艺。

当时烟台街武风极其盛行,武林豪杰很多,消息很快传遍了所有拳坊。 根据当时的规则,打拳卖艺者一定要访问当地的大拳坊,递交拜帖,表示尊重。 但是苏梅远没有遵守规则,很多拳坊的老师都很震惊。 其中有孙玉一、孙玉胜、李树生、李树峰(人称:李二哑)四人。 这四个人当时年轻刚强,都在练习长拳,武艺出众,在烟台街很有名。 当时四个人约定给苏梅点颜色看看。 有一天,苏梅远还在大庙里开始卖艺,打招呼后先练几拳,再练几把花枪,等到收费,李树峰突然冲进会场,“我们烟台街是认真的,不要拿假货骗人。 ”他大声说。 而且,建议和苏梅远道而来,苏梅的先见之明,我知道必须要插手。 苏梅远拱行礼,致意后,与李树峰携手,仅四五回合,就打倒了李树峰两次。 李树生看见弟弟在拳头上不占便宜,建议在兵刃上看高低。 苏梅远递给他自己的花枪,自己拿到棍子,他给了李树生先进的把戏。 李树生刚一上把戏,前面的虎口一麻,花枪就落地,看到自己左手的虎口肿了。 原来苏梅远用棍棒头在他虎口,动作快,不可思议,瞪着周围的人。 孙玉一,孙玉胜立马跳进场上,支持两个人,四个人互相看了一眼,挺身崇拜,主张苏梅远为师崇拜。 但是苏梅远说自己无处不在,世界是家,不方便接受信徒。 这四个人想在哪里放弃,所以苦苦哀求,苏梅先见之明这四个拜师的心非常真诚,另外考虑到自己老了,终于答应收四个人为使徒。 四个人赶紧把苏梅远带回拳坊,为此安顿住处。 到目前为止,这四个人和苏梅远早晚交往,埋头学习。 后来苏梅远又收到了弟子李凤起。 苏先生把平生学到的一切都授予五个人。 这就是弥祖拳在烟台定居的经过。 关于“弥祖拳”和烟台的缘分其实有很多说法。 这是因为以前练习武术的人大多不识字,缺乏书面记载,口碑很多,但沧州人苏梅远带着“弥祖拳”去烟台,扎根于烟台是确实的。 现在胶东半岛地区、济南及辽宁等“弥祖拳”,苏梅远的弟子孙曰一、孙玉胜、李树生、李树峰、李凤起等人报道。

热点:苏梅远大庙开场收名徒

我从苏梅远带弥祖拳去烟台,这拳种开始在烟台扎根发芽。 弥祖拳传人很多,其中孙绍亭是其代表之一。

孙绍亭字谢山于1888年去世于1953年。 是烟台市福山县(现在福山区)的大两甲庄人,孙玉胜先生的高足。 孙绍亭生前在烟台耳朵眼胡同(声音和巷)教了几十年,20世纪50年代说到耳机眼拳坊,可以说人人都知道。 孙绍亭遵循孙玉胜学艺,全面掌握弥祖拳、长拳拳术、器械、技击法,从中吸收各自的精华,系统迅速发展拳术、器械练习法、技法要领和技艺,并获得《天下十八家方法歌》提出的“太极长拳” 孙绍亭在十几年的教学生活中,打破了门口的意见,边教边学,访问者问朋友。 他成了武术界名人王金堂、李贵田和金兰的好地方,一起切磋琢磨技艺,不断完善弥祖之拳。 胶东半岛一带孙绍亭知名度很高,从20世纪30年代到50年代初期多次举办“少林会”,在武术比赛、表演方面取得了傲慢的成绩,获得了“艺震鲁东”的称号。

热点:苏梅远大庙开场收名徒

可以说孙绍亭在传授技艺方面真的很细心。 那些属于“弥祖”。 那些属于“长拳”。 那些属于其他拳种。 每个动作的名称、用法、观察事项都很清楚。 这在当时的武场是罕见的。 孙绍亭不仅对徒弟要求严格,而且对自己要求更严格,他在传授技术方面掌握了四个大概:奸刁斗冷酷者不传。 傲慢任性的人不会传递欺负人的人不会传递走弯路的人不会传递。

热点:苏梅远大庙开场收名徒

孙绍亭一生培养了几千个徒弟。 这些弟子中,国家武术协会副主席、武术教练、山东省第一位武术教练、担任省武术协会主席的孙文斌就是其中之一。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烟台教场的王志芳、姜宝成、济南初育东、烟台郭忠明、刘俊义、肖义德、华裕国等也是孙绍亭的得意门生。

热点:苏梅远大庙开场收名徒

华裕国生于1938年于2012年去世,是烟台市的人们。 华裕国童年是战乱时期,外辱内患,民不谈生,要看这个景华裕国的年轻年龄效仿古人,学习武术、强身健体,精忠报国。 1947年,9岁的华以孙绍亭为师,学习弥祖长拳。 华裕国天资聪颖,智慧学习好,尊重师长,得到老师的着迷,得到同门哥哥的帮助。 因为这个华裕国虽然年轻,但学到了非常多,被孙绍亭接受为关门弟子。 孙绍亭去世后,华为不仅继承弥祖长拳,而且迅速发展弥祖长拳,我认为迅速发展是没有界限的,必须博得众长。 1956年以赵振生为师,继续深造弥祖长拳,还学习了通背拳。 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非常时期,华裕国也不放弃对武术的热爱和追求,在业余时间多次学习武术。 以前在补习班能学习的人很少,练习武术的人也不少。 在这片武林中,很多事件都是通过口口相传的,因此副本的记载很少。 我想苏梅远为了避祸被冲到烟台,为了避免事件,他决不宣传,所以把“弥祖拳”称为“秘宗拳”,以免失去语调和根本。 华裕国为了恢复历史真相,经过各种论证,访问了许多前辈,查阅了大量的历史资料,与今天的各派交流和证实,最终确认“弥祖”是“秘宗”,这是华为对“秘宗长拳”的另一个 1979年5月华裕国参加了在广西南宁举行的“全国以前武术交流大会”,他演的“七形大枪”真是技惊四座,受到武术专家的好评。 “七形大枪”是弥祖长拳门的秘诀之一,孙绍亭用这把大枪为弥祖长拳门夺得了多个锦标。 1980年,小华以天津武林名宿董紫阳为师,学习少林拳和仪器。 当时华裕国过了不混乱的一年,俗话说“人过四十不学艺”,但华先生为了迅速发展弥祖长拳,抛弃了世俗观念,谦虚地向名家学习。

热点:苏梅远大庙开场收名徒

华裕国分别于1980年、1984年和1985年应邀参加山东省武术发掘整理大会,1984年新华出版社《中国民间武术家名典》收录华裕国。 2003年华裕国代表山东省参加了在辽宁阜新召开的全国武术交流大会,2004年代表省队参加了在辽宁葫芦岛召开的全国武术交流大会,获得了金牌。 2003年华裕国率门下弟子参加烟台市第一次国际比赛前传到演武大会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

热点:苏梅远大庙开场收名徒

华裕国曾任烟台市第一武术协会副主席、市武协老拳师实务委员会副主任。 2005年被选为烟台市十大拳师,2009年晋升为中国武术段位7段。 华裕国常说。 “习武的人,集中精力,练习举止,说理论,钻研方法,行动,有做法,方为真。 ”华裕国也是这么说的,就是这样。 翟影年的华裕国致力于秘宗拳的发掘整理。 有些道路和用法没有公布。 秘宗长拳经就是其中之一。 华裕国的愿望是公布秘宗长拳,理解它,认知它,揭开神秘的面纱,把它作为珍贵的文化遗产留给继承人。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热点:苏梅远大庙开场收名徒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365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