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732字,读完约12分钟

“连我父母都不认为我可以像个书呆子一样开公司。”在过去的20年里,多次自嘲。马花藤说:“我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见证人。我感到非常幸运,我身处深圳改革开放的热点。”

“连我父母都不认为我可以像个书呆子一样开公司。”在过去的20年里,多次自嘲。

1998年,刚从深圳高薪职位上辞职的马,从没想过自己创办的互联网公司腾讯,将来会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互联网巨头。

这个曾经想成为“最佳产品经理”的年轻人,赶上了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从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腾讯都赶上并涉足了几个关键节点,一举成为市值2.9万亿港元的世界级公司。2018年,以2263亿元的身价跃居中国第二富豪。

虽然腾讯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在改革开放的40年中只参与了这一过程的一半,但它带来了中国社会方式和支付方式的变化,以及未来的许多成就,使许多企业对它刮目相看。

马花藤说:“我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见证人。我感到非常幸运,我身处深圳改革开放的热点。”

现在,这家世界级的公司将再次扬帆起航,站在时代的前沿,这对于执掌公司20年的马来说,将是一个全新的变化。

一个

马出生于海南岛东方市巴蜀港,家中排行第二。他的父母是巴蜀港务局的雇员,他有一个比他大四岁的姐姐。广东省汕头市填写户籍簿的祖籍栏。一般来说,人也叫马查普曼。

1984年,13岁的马和父母从海南搬到了深圳。当时,深圳是中国最南端的改革热点。在这里,度过了他的初中、高中……以及后来的创业时光。

在学校里,马花藤是年级里学术上的头号暴君,在高考中得了739分,这足以被当年的清华和复旦录取。在创业之前,马已经工作了6年。在深圳最好的传呼机公司润讯,他从一名程序员变成了一名主管,月薪从1000元涨到了8000元。

但这位温文尔雅的年轻学者心中却有一股互联网的激情。马进入深圳大学电子工程系计算机专业学习。在校期间,他的技术水平在整个系里名列前茅,而且他还是制造计算机病毒的大师。在马润迅工作的几年里,从未放过互联网。1995年2月,马投资5万元,家中配备4条电话线、8台电脑,担任惠多的站长。深圳站。第二年,邱伯钧和雷军分别成为Huiduo.com的站长。在担任站长期间,马花藤还结识了Huiduo.com网友丁磊,并成为了未来的朋友。腾讯传记作者评论说,被称为“中国第一产品经理”,他的产品意识和用户思维是在时期形成的。

马化腾:连父母都没想到 我一个书呆子还可以开公司

与互联网势不可挡的趋势相比,润讯专注的寻呼业务并没有留住马。1998年,马找到了他的大学同学张之洞。在咖啡馆喝了一杯咖啡后,马花藤突然对张之洞说:“我们一起创业吧。”。

张之洞是腾讯前首席技术官。据腾讯内部传言,张之洞的技术水平比马要好。人们还在谈论的一件事是张之洞在1998年写的qq框架,它可以容纳10万用户,至今仍在使用。

马花藤在接受采访时回顾了成功的经验:“我认为正确的第一步是找到一些合作伙伴,他们可以弥补我的缺点。”马的合伙人是张之洞,他在未来将被称为“腾讯的五只老虎”,管理市场,陈一丹管理行政,徐首席信息官,马拥有最大的份额。这个核心管理团队已经在腾讯工作多年。

在qq诞生之初,中国有数百家企业在使用即时通讯软件,腾讯只是其中之一。20年后,腾讯从qq起家,成长为互联网行业的巨人,成为其他行业羡慕的对象。当时,腾讯的竞争对手逐渐变得沉默,甚至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消失了。

当马创业时,他不仅在创业之初就找到了合作伙伴,而且还精心设计了创业团队的职责和权利。《沸腾的十五年——中国互联网1995-2009》一书的作者认为,这就决定了马一开始并不是一个池中之物,总有一天他会想“鲤鱼跃龙门”。

腾讯在1998年发展并不顺利。广受欢迎的Qq拥有超过10万用户。但这对腾讯来说并不是什么好消息。当时庞大的用户数量无法给腾讯带来收入。相反,每一个新的用户群体都需要购买新的服务器。在这种情况下,腾讯只能选择做一些2b外包服务来维持公司的生存。

马花藤仍然记得,腾讯的资本危机已经到了公司只有1万元现金的地步。

如今,一种能迅速获得新用户的产品将会吸引无数“嗅觉”资本的涌入。但是在那个时候,没有人能够理解今天的互联网模式。在润迅,马曾经提出qq原型的构想,但遭到高层管理人员的拒绝。即使他后来自己创业,他也没有给qq太多希望。当时,腾讯的主要业务是外包通信项目,而qq只是一个副产品。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的统计报告,截至1998年12月31日,中国有210多万互联网用户。同年7月,“网民”一词首次诞生。那一年,张朝阳创办了Sohu.com;王志东建立了新浪;另外两只“蝙蝠”三巨头将在未来一两年内诞生。

马急于出售公司,但不幸的是,幸运的是,四五家公司被发现,没有人愿意接管。无奈之下,几个人只能继续做下去。

这种转变发生在2000年。今年11月,中国移动推出了梦网,将手机用户与互联网用户连接起来。那一年,中国有8500万手机用户,只有2250万互联网用户。这一举措挽救了大量当时找不到盈利模式的互联网公司,腾讯是最大的受益者。

腾讯迅速与梦网合作开发移动qq,一度成为梦网的服务提供商,占70%。据腾讯运营报告显示,仅2001年3月,腾讯移动qq发送的短信总数就达到3000万条,占梦网总业务量的一半以上。一年之内,腾讯实现利润1022万元,生存问题迎刃而解。2002年,qq注册用户超过1亿。截至2003年,腾讯的净利润已达3.38亿元。凭借这些良好的业绩,腾讯于2004年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

马化腾:连父母都没想到 我一个书呆子还可以开公司

如果腾讯当时止步于其成就,它可能只是一家严重依赖中国移动的内容提供商,市值约为6亿美元(腾讯2004年上市时的市值)。即使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来临时,也很有可能无法抗拒而悄然倒下,但幸运的是,年轻的马始终有着强烈的危机感。这种危机感体现在腾讯在过去几年与中国移动的合作中,一直在寻找除了梦网以外的其他增值服务,并在qq show、QQ coin等服务上取得了成功。

马化腾:连父母都没想到 我一个书呆子还可以开公司

“人们应该保持清醒,当外面的掌声最大时,往往是最危险的。”马花藤说道。

9月30日,马宣布对腾讯进行第三次重组。前两次调整使腾讯从一个小巨人成长为一个大巨人。这一次,竭尽全力进军工业互联网。对于擅长连接用户的腾讯来说,这无疑是一场新的革命。

10月初,马在智湖问互联网技术产业在未来10年将会有哪些基础科学突破。外界将这一举动解读为“马有一种怕被时代抛弃的焦虑感”,马回应道:“是的。”

2013年,腾讯成为中国三大互联网巨头之一,当时形成的蝙蝠模式延续至今。马花藤是英美烟草三大领导人中最年轻的,他们是李彦宏、马云和马花藤。“微信”是送他上船的票,当时也被认为是最有潜力的。

当马谈起微信的诞生时,他说:“我也吓出了一身冷汗。”这对腾讯来说是一场至关重要的战斗。在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全面转型的关键时刻,机遇转瞬即逝。马花藤说:“不要看那些看起来又大又强的公司,它们可能都很脆弱。”

微信的成功源于腾讯内部的赛马机制。在今年的几次采访中,提到了这个机制。他的观点是“公司内部经常需要裁员,容忍错误,鼓励尝试和错误。”当时,腾讯有三个团队在做微信,他们没有告诉对方他们在R&D的进展。这不仅包括当时腾讯无线业务集团的团队,也包括后来微信的掌门人张小龙的团队。在此之前,张小龙主要负责qq邮箱。

马化腾:连父母都没想到 我一个书呆子还可以开公司

最终,张小龙队一举夺冠,并获得了“微信”的称号。腾讯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显示,微信用户数量首次突破10亿,达到10.4亿。

在马看来,张小龙队之所以获胜,是因为他们先拔头筹,经验丰富。按照马的权衡标准,这就是用户体验。“用户在使用时就会知道。”对用户体验更详细的解释是看保留率,第一个感觉,体验是否流畅,人们是否能在几秒钟内保留,这是一种非常直观的感觉。

在腾讯内部,马和张小龙被视为顶级产品经理。产品经理最重要的角色是开发具有良好用户体验的产品。那么到底什么是用户体验呢?根据张小龙的说法,“用户体验”就是瞬间成为“白痴”用户的能力。张小龙对马的评价是,马能在3秒钟左右把自己变成“白痴”用户,而乔布斯只用1秒钟,而他需要5秒钟左右。

马自己也承认,他会像一个“小白”用户一样思考,每天高频率地使用产品,不断发现不足。如果每天都有一个被发现,一个被解决,口碑效应就会被触发。

纵观腾讯的发展历史,腾讯并不是第一个开发qq的公司。然而,腾讯的产品往往是后来者,超越前者,这与马良好的用户体验是分不开的。腾讯通过让产品体验越来越好来击败竞争对手。

qq和msn之间的竞争就是其中之一。当时,msn是一个大型国际品牌,而qq是一个糟糕的本地产品。然而,qq每天都在及时更新,并为中国特殊的网络结构做了大量的优化。它拥有最好的使用体验和最快的文件传输速度,同时还打造了聊天室和个性化创新。最终,小跑着的qq打败了国际巨头msn。

马花藤说:“我很高兴能扮演产品经理的角色。”我会关注每一个细节,调动公司的人员和资源不断改进,直到用户满意为止。”

腾讯内部流传着很多笑话,其中之一就是:马在凌晨4: 30发了一封邮件,然后公司高层通过邮件进行了讨论。到晚上10点,新项目已经被详细安排好了,总共花了18个小时。腾讯创始人之一张之洞因此认为,“腾讯的产品迭代是马邮件推动的过程。”

直到现在,马仍然把自己定位为“产品经理”,对产品的终极追求已经写进了马的性格中。他认为,这种性格特征也造就了腾讯现在。

马花藤说:“如果你把每一步都做到极致,产品就会受到很多人的喜爱,这是我们成功的基础。”

在过去的20年里,马云和他领导下的腾讯都面临过许多生死攸关的危机。起初,他们为市场而战,然后他们寻求发展融资。这些是决定企业生死的问题。但马认为,最困难的事情是转型。比如,他说,比如说,七八年前移动互联网的转型,“现在回头看,如果我们不能扭转当时的局面,我们就会死。”

腾讯最近一次转型是在2018年9月30日。同一天,腾讯发出了一封信,要全面拥抱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被马称为“互联网+”的后半部分。今年12月18日,马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队称号,并被授予改革先锋奖章。马被评价为“互联网+”行动的探索者。

2013年11月,马在与马云、马明哲同台的公开演讲中提出了“互联网+”的概念。在接下来的两年里,马在许多公开场合表达了对“互联网+”的乐观态度。2015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马提交了《关于推进“互联网+”带动中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议案》。国务院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政府将制定“互联网加”行动方案,这让马非常兴奋。

马化腾:连父母都没想到 我一个书呆子还可以开公司

2015年后,腾讯连续举办了四次“互联网+”峰会,低调的马每次都会出席并发表演讲。“互联网+”是传统产业和互联网产业的融合。马不断向外界传达,腾讯愿意在这一整合过程中扮演助手的角色。

到2018年,“互联网+”已从概念上成为现实的一部分,马倡导的“互联网+”已在民生政务、生活消费、生产服务、生活健康、生态环境保护等多个行业得到拓展和推广。在重庆,养鸡户可以在一天之内通过重庆国税的微信公众账户办理所有税务手续。在广东,也启动了“数字广东”项目,可以提高政府部门对公民、企业和普通百姓(603883,咨询单位)的整个服务过程的效率。马认为,当新一轮全球产业革命到来时,这一传统领域的数字化转型非常关键。

马化腾:连父母都没想到 我一个书呆子还可以开公司

马说:“各行各业都开始进入数字转型升级的快车道。在这个过程中,将会有很多新的跨境商机。”腾讯还将尽一切努力改造移动互联网。他说,工业互联网的转型才刚刚开始,未来的路还很长。“在这个过程中,腾讯必须提供云和大数据等基础设施,以解决各行各业的‘最后一英里’连接问题。”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马化腾:连父母都没想到 我一个书呆子还可以开公司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214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