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268字,读完约3分钟

“要建立一个伟大的企业,我们必须在制度、团队、品牌和市场上创造一个标准,而我们不能被一个强者所主宰。如果这个强人离开呢?”

11月,王石抵达耶路撒冷,开始了他在希伯来大学的学习之旅。他计划在那里呆两年,主要目的是追溯犹太教的发源地。去以色列的另一个目的是学习当地的现代农业科技。王石最初的计划是在70岁以后从事农业。现在看来,这种安排必须提前。

2017年6月,王石通过朋友圈宣布辞去万科董事长一职,告别了自己创办的企业。由于王石在开发初期就完全放弃了万科的股权,这次告别非常彻底。

作为创始人,放弃股权是王石的个人选择,他从不后悔。1983年,当王石踏上深圳的土地时,他有一种在这个炎热的世界里做点什么的冲动。在他看来,“企业家必须赚钱,但他们赚的钱是否属于你并不重要。”

因此,在1988年万科股份制改革中,王石放弃了个人股权,为企业定下了混合所有制的基调。

对万科来说,创始人王石的这一选择最终被内化为企业的基因,并在随后的30年里,被表达为企业的治理特征,即所有权和经营权相分离的现代企业制度。万科因此成为实践现代企业制度的先锋。在王石的自我评价中,这是他带给万科的核心价值观之一。

当王石在万科股东和经理人之间做出选择时,他和万科开始了漫长的告别。第一步是在2000年,当时王石辞去了万科总经理的职务。考虑到这个决定,他在一次讲话中表示:“要建设一个伟大的企业,我们必须在制度、团队、品牌和市场上创造一个标准,而不能被一个强者所主宰。如果这个强人离开呢?”

正是这种逐步退出,使得万科在创始人离开后保持了稳定的发展。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万科的总资产已经超过1.4万亿元。根据万科披露的集体分红计提方法和董事长与总裁之间的分配比例,王石应获得约2亿元的总收入,但他没有提取。

“我个人的有形财富真的算不了什么,但无形财富却非常丰富。我指的是万科文化。”王石说。

什么是万科文化?其中至少有一条——不行贿,这是王石在创业初期制定的规则。他不否认不行贿是非常困难的,“这是每个人都知道的潜规则。”然而,他宁愿不做生意,也不会改变做人的底线和原则。

“企业家喜欢赌博。你是在赌明天腐败会盛行,还是在赌逐渐变好?这样,你判断的时候就很简单了。”王石告诉《中国企业家》。

当然,他赌的是后者,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近年来,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政企关系日益清晰。王石发现生意更好。大多数时候,当地政府是忌讳的,担心这个项目不能向其他民营企业解释清楚,但可以向万科解释清楚。

除了不行贿,王石还推动万科成为住宅产业化的先锋。事实上,在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中,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得到了广泛的发展,开发商很容易赚钱。因此,当企业谈论绿色环保和住宅产业化,每个人都认为他们唱高调。直到最近几年,随着市场的成熟,政府和企业都意识到绿色环保和产业化的重要性。此时,万科多年积累的经验已经成为优势。

王石:企业家要有把握未来的胆识

“在万科成立20周年和30周年之际,我总是说未来存在不确定性。但是在这种不确定性下,你必须做一些确定的事情。这就是企业家的创新能力和把握未来的勇气。”王石说。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王石:企业家要有把握未来的胆识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200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