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548字,读完约11分钟

11月20日,中国著名私募股权投资者刘虹于2018年11月18日在上海去世,享年54岁。他已经工作了20多年,在这个行业很有名。

11月20日,本报获悉,中国著名私募股权投资人刘虹于2018年11月18日在上海去世,享年54岁。他已经工作了20多年,在这个行业很有名。

作为中国证券市场的老人,1989年,生性躁动的刘虹为了沐浴改革的春风,毅然放弃大学讲师的职位,只身前往深圳。

1994年,刘虹先生创办了中国第一家数字金融信息服务提供商深圳李新德公司,事实上确立了中国电子证券信息的行业标准,其主营业务后来演变为著名的“f10”。

1996年,刘虹在上海成立了上海李新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领导开发了中国最早的程序化交易系统。从那时起,刘虹迷上了定量模型交易,后来又先后创立了博宏投资和季峻投资。

市场软件“f10”功能的创始人

1994年,刘虹成立了中国第一家证券信息服务提供商李新德金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李新德”),注册资本50万元。

李新德率先推出了基于数据通信的证券信息服务系统。两年后,该系统演变成嵌入市场分析软件的f10功能,该功能至今仍在使用,并已成为事实上的行业标准。

最早的李新德证券信息通过40条电话干线连接的调制解调器池等待,支持全国各地的证券营业部拨入获取证券信息。后来,它切换到x.25分组交换网络来传输这样的信息。经纪人通过x.28打电话来获取数据,并于1998年开始使用互联网进行传输。

1996年冬天,刘虹创办的李新德公司在其新推出的市场分析软件的自助交易模块中植入了自动吸收和自动分配功能。这是mainland China最早的程序化交易系统,部署在经纪业务部novell局域网的dos无盘工作站上。这个程序化交易系统的客户端是用c++语言编写的,而它与交易柜台系统的接口程序是用foxpro编写的。该接口程序运行在证券营业部的计算机房,并承担foxpro开发的柜台系统。

私募传奇老将刘宏因病离世 “F10”就是他发明的

事实上,李新德的商业模式与国际知名的金融信息机构彭博(Bloomberg)相似,后者主要通过向证券公司和投资者提供及时的信息服务来收取费用。

在这个系统中,他建立了股票交易者熟知的f10行业标准。然而,由于许多竞争者的涌入,这个行业很快变得贫乏。信息服务年费从5万元降至1万元,最终达到了3000元的亏损价格。

沉浮,中国证券市场的老人

1984年从南开大学化学研究生班毕业后,刘虹在青岛海洋大学渔业系担任化学讲师。

1989年,刘虹和他的家人来到深圳。然而,现实的残酷直接打击了他。由于缺少工作,他不得不先做搬运工。他笑着称自己为当时受过最高教育的搬运工。

后来,刘虹做了一段时间的股票评论家。

当时沪深交易所刚刚成立,投资者普遍缺乏经验,急需大量的市场信息和操作指导。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刘虹很快成为当时著名的股票评论家之一。据刘虹自己说,当时他的文章在主流金融媒体如《证券市场周刊》和《中国证券报》上发表,几乎没有变化。他说你可以靠卖文字为生,每月挣5000元。

然而,股票评论家的职业很快变得臭名昭著,刘虹选择迅速撤退。1994年,刘虹创立了中国第一家证券信息服务提供商李新德。

1999年,刘虹在取得1/3的市场份额后将公司出售给世纪金源,并来到上海。

2000年,他成立了上海金润数码科技(300079)有限公司..此后,刘虹因对创新金融产品持乐观态度,于2003年8月成立了上海博鸿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并将其业务定位为在中国大陆市场具有独特机遇的量化投资。结果,第一个专注于定量投资和程序交易的投资机构在mainland China诞生了。

不难发现,刘虹在很多地方都是“吃螃蟹的第一人”,比如从第一代国内投资者到电子证券信息的创始人,从最早的电子商务探索到中国第一只市场中性对冲基金的创立。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资本市场中,套期保值套利市场是这种程序化交易系统最常用的领域。然而,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当刘虹试图开发程序交易系统时,中国人仍然不熟悉对冲基金,市场上也没有可以进行对冲或套利交易的金融工具。刘虹第一次接触到“对冲”的概念,这可以追溯到他的学生时代。当时,他在南开大学图书馆看到的一本关于美国证券市场历史的书给他的印象最深的是“对冲”和“市场中立”,他可以利用模型和技术来寻求与市场起伏无关的收益。

私募传奇老将刘宏因病离世 “F10”就是他发明的

他曾试图开发一种能够满足市场需求的中性投资工具。然而,这无疑在某种程度上领先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中国证券市场。面对现实,刘虹开发的第一个自动程序交易系统实际上是一个“买卖助手”:根据用户的设置,在预定的价格范围内自动买卖股票。他把这种系统命名为“计算机辅助交易系统”,这是从当时流行的计算机辅助设计中借用来的。他自己说,这个名字与当时流行的一句话相吻合:“不管是白猫还是黑猫,抓到老鼠的都是好猫。”

私募传奇老将刘宏因病离世 “F10”就是他发明的

这被认为是最成功的a股套利交易

自2005年2月上交所etf指数推出以来,博宏投资的第一只套利基金已经开始运作,截至2007年10月底累计收益达到192.92%。

在一个股票指数增长了五倍的超级大牛市中,这个回报率似乎微不足道。

然而,如果我们注意到该基金在2005年获利47.7%,当时指数下跌了20%;在2007年的“5月30日”暴跌中,该基金的回报率保持稳定在150%左右的高水平,几乎没有受到股市起伏的影响。正因为如此,他被认为是私募股权英雄中最成功的a股套利者。

博宏投资的第一只套利基金Beaf自2005年2月开始运作。从那以后,刘虹管理的私募股权基金开始每年与各种指数基金和一篮子股票交易,第一年,上交所etf指数下跌20%,盈利47.7%。这个基金为他们创造了许多荣誉。在深圳100etf上市的第一天,他们使用程序化交易系统进行套利交易,并在两个小时内获得了超过40%的收益。公司规模最大时,资本管理规模达到7.8亿元。

私募传奇老将刘宏因病离世 “F10”就是他发明的

2005年、2006年和2007年的回报率分别达到48%、55%和28%。与2006年和2007年的两次牛市相比,这些数字的绝对值似乎并不令人兴奋,但只要与它们的投资表现(用来表征收入与市场之间的相关性)相对应的贝塔系数几乎为零,就可以说是非常困难的。

“这是因为我们的投资收益不是来自资产价格的变化,而是来自市场效率的缺陷。”刘虹非常厌恶“对冲”概念的泛滥,认为这个词已经成为一种没有明确内涵的包罗万象的“时尚”。相比之下,他更愿意将博宏的投资模式归类为“另类投资”。

刘虹表示,所谓的“另类”是相对于市场中的主流投资者而言的。在任何证券市场上,绝大多数投资者“押注”的是上市公司收益或市值的变化,这实质上是资产价格的变化。然而,另类投资者可以通过套期保值等手段将资产价格变动对利润的影响控制在很低的水平,同时也可以“赌”其他因素带来的投资收益。

“除了期权、息差和其他因素,还有一些几乎难以置信的交易变量,比如波动面的曲率,以及远期利率期限结构的陡度。”刘虹表示,由于这些交易过于复杂,“另类投资”模式不适合普通投资者,但对专业机构和超级富豪更具吸引力。

与交易股票时的“惊心动魄”相比,管理套利基金的刘虹更像一个隐居的学者。除了路演和销售基金时的一些学术讨论,刘虹还花了更多时间作为导师,带领他的研究团队研究和计算各种数学模型。“这是我理想的研究生涯”。

回忆当年的t+0交易

实际上,“t+0”在a股中并不新鲜。这种交易方式早在1995年就已实施。1995年,为了限制投机," t+0 "被恢复到以前的" t+1 ",并持续到今天。

回顾当年的“t+0”交易,刘虹称之为“有趣”和“有趣”。让他记忆犹新的一件事是,在1992年,股票交易主要是通过填写账单来进行的。当购买万科a(000002)时,电子屏幕上显示的股价是10元,但即使刘虹填写了13元的价格,他还是买不到,所以他立即改为每股填写18元。交易结束后,万科a股股价很快升至20元,刘虹立即填写了卖单。10分钟内,刘虹在万科A的每股收益约为2元

私募传奇老将刘宏因病离世 “F10”就是他发明的

在深交所成立之前,最早的投资者如刘虹通过场外交易进行股票交易,之后场外交易被禁止,投资者进入营业部进行交易。当时,波动幅度没有限制,库存数量少,所以同一库存不同销售部门展示的价格往往不同。在深圳,投资者骑自行车往返于福田区和蛇口未使用的售楼处,从股票差价中获取收益并进行套利。没过多久,刘虹就成了一个大家庭,进入销售部的大房间进行交易。然而,即使在一个大家庭中,有时也有必要排队进行股票交易。

私募传奇老将刘宏因病离世 “F10”就是他发明的

许多早期的业务部门都在银行。例如,刘虹的交易场所是深圳宝安南路的证券营业部。电话报价时,有时业务部门的电话占线,影响交易。一些愤怒的投资者因为情绪失控打破了营业部的窗户。

“当时,我选择股票主要是通过所谓的盘感。我觉得什么股票会上涨,所以我追了进去。许多股票越追越多,越追越多,然后在高位下跌!”回想那一年,刘虹能够喊出一群老投资者的名字,现在甚至连销售部的客户经理的名字都可以脱口而出。

给刘虹印象最深的事情之一是,1992年11月的中午,在午休时间,一群大企业聚集在深圳国际贸易大厦附近的一个销售部门,讨论寻找便宜货。他们认为股市几乎已经下跌,所以他们讨论集体行动。下午,每个人都筹集资金,并采取一致行动进行讨价还价。刘虹当时是逢低吸纳会议的核心成员之一,他当时购买的股票是武汉百货集团有限公司a(000501)。很快,a股市场开始强劲反弹。到1993年2月,上海综合指数已经增长了200%以上。

私募传奇老将刘宏因病离世 “F10”就是他发明的

我曾经是a股固定王

刘虹在证券市场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他比博宏书军的总经理更为市场所熟知。市场之所以熟知博鸿书军,是因为该公司在2010年底发行了指数型的固定收益私募产品,创新性地引入了主基金和子基金模式,并不断推高产品规模。2011年上半年,收入优异,资产规模一度达到30亿元。刘虹和博鸿书军的市场关注度也大大提高,引发了市场走势,大量固定收益私募产品纷纷跟进。

私募传奇老将刘宏因病离世 “F10”就是他发明的

2011年上半年,“愚蠢投资”击败了最活跃的私人基金和公共基金。

数据显示,分别于2011年1月和2010年11月成立的博宏定向二期和博宏定向一期两个私募指数基金在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业绩中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二,增幅分别为43%和33%,排名第三,增幅为10%。

然而,自2011年下半年以来,市场持续下滑,博鸿增加了几个国王的产品难以逃脱,净值急剧下降。今年,随着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市场的复苏,博宏的固定收益产品净值出现反弹。

2013年,刘虹离开了博宏,并声称自己有点累。据了解,刘虹的离职与大股东的利益分配有关。虽然是博鸿书军的总经理,但在博鸿书军的持股比例只有30%,大股东孔的持股比例为70%。

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刘虹表示,他的离职与股权纠纷无关,但他感到有点累。离开公司后,博宏还将从事私人投资。据了解,除了博宏,刘虹还是上海莫奇投资公司的创始人和董事长。

2014年,刘虹重新崛起,深圳前海注册了一只名为“深圳好菜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私募股权基金。

在他的官方微博上,还写着“优秀新秀投资董事长”。

最新的微博是他的生日,定在11月13日。

随着刘虹的另一家公司莫奇投资,官方网站变成了白纸黑字。

死者安息了!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私募传奇老将刘宏因病离世 “F10”就是他发明的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9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