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7528字,读完约19分钟

民国初年,王光英出生在一个带有明显资本主义色彩的官宦家庭。他的祖先在民国初年曾与徐世昌、冯、、段等达官贵人交往。他的父亲王怀庆留学日本,回国后担任北洋政府农业和商业代理长官。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他作为中国政府特命全权公使参加了巴黎和会。北洋政府倒台前夕,王怀庆辞职隐居。母亲董洁如是一个富有的女孩,但她在思想上追求进步。她的三个亲戚和李大钊一起在1928年被军阀杀害。在晚年,王怀庆和他的妻子一直在为他们的孩子报道进步的革命活动。王光英有11个兄弟姐妹(包括3个同父异母的兄弟),他排名第六,仅在中间。有趣的是,以王光英为界,前五个人是哥哥,后五个人是妹妹。在这11人中,除了大哥王光德去世较早,四哥王广福跟随国民党赴台外,其余均与共产党保持或多或少的联系,其中4人直接参加了中国共产党。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王光英早年就读于辅仁大学,主修化学。毕业后,他到天津的民族资本主义企业靠技术入股谋生,祈祷通过“借鸡生蛋”实现“工业救国”的理想。不久,他自己创办了自己的企业,并将其命名为“现代化工厂”,因为“现代”和“现代”在英语中是同一个词。就像当时很多厂商演的“振华”、“兴化”、“华强”一样,其目的是为了尽快实现中国经济的现代化,使国家强大起来。出人意料的是,这使成为王兄弟姐妹中唯一的资本家,被未来的共和国总理称为“红色资本家”。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1957年4月,在欢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伏罗希洛夫的宴会上,周恩来示意王光英向苏联贵宾敬酒。王光英倒了满满一杯酒,走到伏罗希洛夫跟前说:“十月革命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带给了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的资本家逐渐认识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我们唯一正确的光明道路。你是十月革命的领导人之一。今天,我不叫你“傅老”(当时随行记者在新闻报道中一般都叫你傅老),而是叫你伏罗希洛夫同志。祝你健康长寿。”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当翻译把这段话翻译成俄语后,伏罗希洛夫举起杯子喝了下去,指着王光英对在场的人说:“为这位同志的话使劲鼓掌!”他对王光英说:“你告诉众人吧。哦,不,我必须自己说。这不正常。经过长期的流血革命,中国现在创造了一种不流血地和平改造资本家的经验,这具有世界意义。”伏罗希洛夫还说:“资本家很难向劳动者过渡。但是不要害怕。经过另一个阶段的转变,你一定会为国家和人民做出更多的贡献。那时,人们会忘记你曾经是资本家。”说完这话后,伏罗希洛夫主动热情地拥抱了王光英。从那以后,伏罗希洛夫一再称中国的资本家和平转型是一项世界性的举措。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看到这一幕,周恩来幽默地对伏罗希洛夫说:“你在拥抱一个红色资本家。”

周恩来称王光英为“红色资本家”,不仅因为他在工业生涯中通过商业渠道帮助过共产党,还因为王光英始终追求政治上的进步,始终带头无条件地执行党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

日本侵华期间,日军残酷的经济统治和掠夺使王光英难以实现救国的理想。因此,他想去延安,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直接贡献给抗日战争,并在打败日本后做得很好。然而,当他发现时任中共北平秘密组织负责人的崔月犁表达这一想法时,他被婉言拒绝了。崔月犁小心翼翼地对他说:“当然,我想把你介绍给延安。多一次革命总比少一次好。不过,就你的具体情况而言,我想即使你到了延安,共产党可能还是要你做生意的。”王光英说:“我去延安是为了抗日和革命。如果你要我做生意,我为什么要去延安?”崔月犁说:“不要把商业和革命分开。你在天津做生意,同共产党做生意,你也能为革命作出贡献吗?”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这次短暂的谈话不仅改变了王光英去延安的想法,也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他未来的人生道路。王光英尊重党组织的建议,真正与共产党开展了业务,并以另一种方式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做出了自己特殊的贡献。

经过抗日根据地的大规模生产运动,王光英成功研制出一种高纯度的硫化氢染料,这是一种可以用作炸药导火线的精细化工材料。此前,德国人曾在天津市场成功开发和销售这种商品,受到商人的欢迎。后来,由于战争,市场上没有供应。面对自己产品供不应求的可喜局面,王光英起初认为这只是商人追求利润的结果,但后来认识到是商人通过各种渠道不断地把自己的产品运到解放区。王光英对解放区的另一个重大贡献是提供急需的医疗用品。所有这些商品都必须经过严格的伪装,然后一个接一个地运到解放区。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50年4月被时任天津市工商界领袖的李·先生任命为工商联秘书长(李·为工商联主任)。这是一个重要的岗位,起着桥梁的作用,起着党、政府和资本家之间的沟通和联系的作用。王光英担任这一职务已有十多年,充分发挥了这一职务的关键作用。有几件事值得一提:

首先,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王光英不仅积极组织天津工商界几乎所有的私人资本家走上街头,公开抗议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朝鲜的侵略和对中国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威胁,而且还积极组织资本家认购救国债券,捐赠大量战争物资,包括飞机、大炮等武器以及生活必需品。这对私人资本家来说并不容易,他们总是相信用善良来赚钱,并且长期以来都在半殖民地的条件下挣扎。毕竟,美国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拥有高科技、先进的管理和巨大的市场,这与中国的经济有很强的互补性。当时,商界有强烈的亲美情绪、对美的崇拜和对美的恐惧。他们的义举受到毛泽东主席的高度赞扬,他亲自为天津工商界人士起草电报,给予高度赞扬。电报说:“你们已经认识到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和朝鲜的反动性质。你不会被他们欺骗,也不怕他们的恐吓。你们坚定地站在抗美援朝、保卫祖国的爱国立场上,在11月30日举行了正义的示威游行,这是受欢迎的。”这是毛泽东死前以自己的名义发给商界的唯一一封电报。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其次,在社会主义改造过程中,王光英不仅在1953年主动实行公私合伙制,而且将公私合伙制后分配给他的全部固定收入全部捐出,并积极动员和组织其他资本家参观学习,使他们逐渐认识到只有接受社会主义改造,走社会主义道路,追随共产党,才有光明的前途。

第三,在整风和反右运动中,他带头发起了资本主义“心连心”运动,使天津被错误地划为“右派”的资本家和知识分子的比例,不仅大大低于上海、北京等资本家和知识分子相对集中的大城市,而且大大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此外,王光英积极而真诚地提出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更好地为党工作。第一次是在与的妹妹王结婚后,当他以新女婿的身份来看望父母时,他的妹夫正式要求党组织批准他入党,但遭到的拒绝。改革开放后的1983年,王光英再次要求入党,当时他要求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入党。胡耀邦这次不仅再次拒绝了王光英的要求,而且明确表示,王光英不仅不能在死前入党,而且在死后也不能被视为共产党员,因为他在党外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当然,由于与刘少奇的特殊关系而被称为“国父”的王光英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受了很多苦难。然而,他从未对党有过不满,但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保持高度一致。这是因为他坚信只有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才能拯救中国,使中国繁荣富强。

中国共产党的这一重要决定可能会使王光英在某种程度上感到遗憾,但从长远来看,这对国家是有益的。改革开放后,美国前总统、中美友好的坚定倡导者尼克松应邀访问光大公司,王光英任董事长。他动情地说:我觉得中国共产党很聪明,派了一个“红色资本家”代替一个共产党员来当光大公司的董事长和总经理。这样,我可以作为客人来到光大,一些共同的语言很容易沟通。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更值得称道的是,在某些特殊的背景下,王光英利用“红色资本家”的特殊地位,从事民间外交活动,为中国进入国际舞台做出了积极贡献。对此,周恩来一再称赞王光英“善于人民外交工作”。

王光英的民间外交始于20世纪50年代。1953年,他率领中国青年代表团乘火车到维也纳参加世界青年和学生节。当时,该小组的负责人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受伤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名中将。他不得不飞往维也纳,因为他无法忍受旅途的疲劳。因此,王光英承担了本应由团长负责的所有事务。当时,这个团队有300多名电影制作人、歌手和杂技演员,乘火车到达目的地花了10多天。由于组织的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以及全体成员的积极配合,在王光英的统筹安排下,访问前后的各项工作都安排得很好。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1956年,王光英率领中国青年代表团第二次以代表团副团长身份访问埃及首都开罗。不幸的是,埃及宣布将收回苏伊士运河的主权,这导致英法之间的军事干涉,局势相当混乱。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事件,代表团团长要求向我驻埃及大使陈·请教。由于埃及刚刚与台湾断交一个多月,中国驻埃及大使馆的建设尚未完全完工,向中国请示为时已晚。陈说,代表团很快作出了决定。王光英说,埃及和中国曾经是西方国家的殖民地,我们有责任支持埃及人民为解放而抵抗侵略。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因此,在塞得港举行的反侵略动员大会上,一面用中文和阿拉伯文书写的巨大红色横幅出现在数十万人面前:“中国青年坚决支持埃及人民收复苏伊士运河。”这场斗争以埃及的伟大胜利而告终。王光英后来回忆说:在那次事件中,我是主动的。我认为世界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是永远不会错的。我们的青年代表团第一次到达开罗时,被安排住在一家普通的招待所。因为纳赛尔总统在人群中看到了横幅,所以当我们回到开罗时,我们将让代表团搬进一家高级酒店。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特别是担任光大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后,王光英从事民间外交最多,成效最显著。

1981年,王光英作为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代表团成员访问了澳门和香港。回国后,他给中央写了一份书面报告《港澳经验和八项建议》,提出要利用世界经济复苏的机遇,在香港成立一个大型的、综合性的、开放的、世界性的、民间的公司,专门引进西方技术和资本,或与西方公司合作,合资、合资,发展内地工业,建设大型项目,这对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一定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中央政府接受了他的建议,决定由他出面建立这样一个公司。1983年4月,公司正式成立(英文名:光大)。根据王光英的解释,光大银行做生意是光明正大的。它还向中国和外国宣布,该公司的业务宗旨是扩大中外经济和技术交流,引进外国资本和外国先进技术和设备,与外国投资者合作,建立合资企业,为中国的四个现代化服务,为稳定香港的繁荣和发展香港的经济作出贡献。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为了拓展业务,光大邀请了一大批世界知名人士访问公司,包括尼克松、基辛格、美国副总统蒙代尔、财政部长康纳利和米勒以及钢铁大王洛克菲勒。王光英还与日本首相竹下登和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哈托有着良好的私人关系。在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的接触中,光大公司充分发挥了其作为民营企业的优势,广泛开展了民间外交,进行了自我宣传和相互了解,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引进了大量的资金和技术,为国家的改革和发展赢得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基辛格参观了光大公司三次。在与王光英的谈话中,基辛格问:贵公司将如何开展中美经济交流?王光英:我会做任何有利于中美友谊的事情,也不会做任何不利于中美友谊的事情。基辛格马上说,好吧,如果你想让我将来做事,我不要你的钱。王光英也立即表示,为了中美友谊,如果你将来想让我办事,我也不要你的钱。然而,在实际交流中,光大从未要求基辛格做任何没有钱的事情。王光英可以清楚地看到,对于光大来说,有一位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美国政治家基辛格作为常客,对于保持和发展中美友好关系的大局是极其重要的。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王光英曾邀请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在香港最豪华的酒店共进晚餐。尼克松有点抱歉,他跟王光英开玩笑说:“你得答应我一个要求。”你到美国后,我会请你吃第一顿饭。”。王光英后来说,我读过尼克松的回忆录和其他报刊资料,知道他的作品常常出人意料,而且他的思想经常随着形势的变化而变化。在他成为美国总统之前,他是一个著名的“鹰”派,它带头反共,反对承认“红色中国”。1969年1月,他一当上美国总统,就在就职演说中说“新政府愿意同中国谈判”;后来基辛格被任命为国务卿,他周游世界,试图打通中美关系的渠道。完全不同。正是他领导了反共运动,并宣称“我想在我的任期内改善美中关系。”尼克松的改变确实让全世界感到惊讶。在我看来,这是政治家和战略家为了自身利益必须具备的远见、勇气和胆识。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王光英还记得一个让中国人,尤其是美国人印象深刻的故事,那就是,当尼克松访华时,他脱下周恩来的外套,带着世界霸主美国总统的敬意。当时,一家美国报纸称,总统的举动相当于一次非常感人的竞选演讲,因为美国人表达了对周恩来的深厚感情。一些报刊还说,尼克松和基辛格第一次在轻松和谐的气氛中会见毛泽东,这种轻松诙谐的对话使人觉得他们像几个经常接触的熟人一样聊天,而不是隔着太平洋(601099)责骂中美两国元首20多年。毛泽东幽默而随意的演讲中隐含了一些非常严肃的原则性主题。基辛格后来说,这次历史性的会晤是“瓦格纳歌剧的前奏”。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王光英认为,从20世纪70年代初到80年代末,美国之所以一直上演瓦格纳歌剧,一再强调要保持中美之间的正常关系,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保持接触和对话。他还认为,保持两国之间的对话对美国的利益非常重要,因为中国的立场太重要了。

日本首相竹下登是一位一贯倡导中日友好的重要领导人。王光英是竹下登就任首相后会见的第一位外国客人,他们的交流充满了私人友谊。当我在竹下竞选自民党总裁时,有人问王光英竹下是否可以在宴会上公开当选。王光英不假思索地说,在当时的三名候选人当中,一个是官僚,另一个是学者,而竹下先生平易近人、幽默风趣,因此他应该当选。我不敢相信竹下真的在几天内就当选了。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竹下和王光英相互理解,相互影响,接触更加融洽。竹下一当选,王光英就在日本受到了他的欢迎。在谈话中,竹下说他今天已经是首相了,所以他应该有点像首相,但是他还没有正式上任,所以他可以像朋友一样说话。竹下当选后,日本股市大幅下跌。他的女儿说他是一个落后的总理,但他自己说你不仅要看你面前的股票下跌,还要看我上任后能否让股市上涨。王光英认为,竹下的讲话似乎向一位中国商界人士透露,新当选的日本首相有信心和力量保持日本的经济繁荣。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在那天的谈话中,竹下也说:选举太紧张了,他突然秃顶了。王光英不禁想起了中国的一句谚语“剃头鬼”,于是他对竹下说:“我们中国有一种可以再生头发的新药。”我回家时给你买的。

回国后,王光英真的买了20瓶“张广101”生发精华素,并送给他一个刻有朱霞肖像的中国瓷盘。竹下当时特别关注日本驻华大使,说:中国有一个王光英。你应该去看看他,问问我们日本人是否能帮助他。自那以后,光大银行与日本金融界和商界的业务越来越大。在中国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日本在朱担任下任首相期间,也是“89风暴”后第一个主张解除对华制裁的西方国家,并率先向中国提供了极其慷慨的政府贷款。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王光英是中国印尼友好协会主席。林绍良、黄双安、林文光、李文正等一些著名的中国企业家与王光英有着频繁的接触。1995年,王光英夫妇应印尼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苏坎达尼的邀请访问了印尼。

为促进双方文化交流,王光英夫人应伊利的邀请,率领天津华夏儿童艺术团赴印尼雅加达和泗水演出,受到印尼人民的广泛欢迎。苏哈托总统和他的妻子,文化部长和他的妻子都亲自观看了中国儿童的精彩表演。看了一个叫奇奇的5岁男孩的木琴表演后,总统夫人非常高兴,热情地给了孩子们许多红色玩具。英伊利告诉总统夫人,我们中国人喜欢红色,红色既喜庆又吉祥。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代表团受到了印尼政府的高规格接待,王光英说:苏哈托总统从远处欢迎了我们的中国客人。根据国际惯例,现任总统接待外国客人只是为了友好访问,而不是进行双边或多边国际谈判,这是礼仪性的。一般来说,会议时间限制在半个小时或更长一点,但苏哈托会见我时没有时间限制。

王光英还说:大家都记得,上世纪60年代前后,中国和印尼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所以两国在20年前就建立了外交关系,他们的关系不是很熟悉。当我们去参观的时候,我们带来了一个儿童艺术团,因为我认为为了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我们也应该“从娃娃开始”。洋娃娃是世界上最有吸引力的友好使者。结果很好。苏哈托总统在他的独立宫和我们拍了很多照片。他还说,印尼的中国资本家没有忘记祖国和他们的“根”。苏哈托总统的义子彭问我,中国最需要外国投资的地方是哪里。我说西北。中国西北最需要的投资项目是什么?我说的是交通。如果你想致富,先修路。我还告诉他,在陕西的渭河和山西的汾河之间,是一个广阔的区域,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两条河流都流入黄河。如果在两河交汇处修建一座桥,并修建一些四通八达的道路,两河的沿海地区就可以连接起来,这将有利于陕西和山西之间的交通,有利于未来工商业的发展,有利于两河沿线地方资源的利用。我去了那里,看看它是否可以作为试点投资,是否值得;这对西北地区的发展有什么好处?方法和选择是否正确。彭问我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我说初步估计是8亿元。他同意了,并同意先派人去西北。彭在印尼非常富有,与苏哈托关系密切。在我访问印尼并回国后,彭很快就来到了中国。他不仅同意逐步开发渭河和汾河地区,还认为印尼的木材资源丰富,那里有生长迅速的树木,六年后可以变成森林。中国西北的山多树少,所以先试着种植它们。如果成功,开发西北可能比在渭河河口建一座桥更有利可图。我赞成在西北植树造林,并把它和渭河、汾河的开发结合起来,这样西北的农民就可以一次赚到更多的钱。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对于大人物,王光英主动沟通而不失礼节;王光英也充分尊重小人物,平等对待他们。为庆祝光大公司成立五周年,北京光大旅游公司邀请了两位日本歌手参加音乐会。王光英夫妇专程从香港来到北京,在人民大会堂设宴招待两位歌手。晚餐时,我听到其中一个人说他感冒了,担心影响他的歌唱。王光英立即派人到同仁堂(600085)买了两剂专门用于治疗咽喉的中药,连夜送到了歌手的住处。这位歌手认为王光英应该主动关心他,并且非常感动。第二天晚上,他非常努力地演唱,效果当然出奇地好。

“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另一次,一位德国商人来香港与光大公司洽谈业务。我们下飞机时,雨下得很大,全身湿透了。当王光英看到这一点,他要求他脱下外套,并立即要求有人试图干燥和铁,并庄严地告诉他,他必须在十分钟内归还给客人。东西不大,但人情味很浓。这位商人非常感动,所以接下来的讨论进行得很顺利。

自1983年以来,王光英连续两年担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自1994年以来,他一直担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在这两个重要职位上,王光英积极参与外交事务,其中最重要的是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著名经济界人士和社会活动家,并参加各种国际研讨会。在这些活动中,王光英总是尽最大努力向客人介绍中国,同时也不失时机地深入了解对方,加深友谊,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红色资本家”王光英的“红色”情结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88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