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881字,读完约5分钟

马斯克这次可能有大麻烦了。

9月27日,证券交易委员会称将起诉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指控他证券欺诈。马斯克在特斯拉私有化的潜在交易中做出了一系列虚假和误导性的陈述。

这起诉讼的可能后果是,马斯克可能会被罚款,在一段时间内或永久禁止担任上市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或董事,甚至面临牢狱之灾。

消息一出来,特斯拉的股价就一落千丈,一度下跌超过13%,几个小时后市值缩水65亿美元(约合450亿元人民币)。

一条推特引起了麻烦

一切都始于一条推特,这似乎让他的女朋友很高兴!

今年8月7日,马斯克在推特上写道,“我正在考虑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将特斯拉私有化。”资金来源是有保证的。”

由于每股420美元的私有化价格比特斯拉当时的股价高出20%以上,特斯拉的股价在当天收盘时上涨了11%。

然而,马斯克的行动很快引起了各方的质疑。

8月10日,两名投资者起诉马斯克和特斯拉利用欺诈性的“私有化事件”人为操纵股价。马斯克回应称,他正与银湖资本和高盛合作进行私有化,私有化资金来自沙特阿拉伯。

因此,有关组织的声音是在“扇耳光”。银湖资本回应称,目前尚未参与特斯拉的私有化交易,高盛也未确认其为官方顾问。另据报道,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if)正在谈判投资特斯拉竞争对手lucid motors。

与此同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还调查了马斯克的行为,即为什么应该在推特上披露而不是通过监管文件披露,以及该行为是否符合投资者保护法;与此同时,证交会还询问特斯拉,以确定马斯克的私有化计划是否属实。

17天后,8月24日,马斯克在特斯拉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一封公开信,称特斯拉将放弃私有化。原因是“特斯拉现有的大部分股东认为,特斯拉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会更好。”

几位证券律师告诉媒体,如果证明马斯克发布推特时特斯拉没有获得足够的融资,马斯克可能面临投资者诉讼或民事和刑事处罚的风险。

9月27日,曼哈顿联邦法院提起诉讼,称马斯克当时甚至没有与任何潜在的融资来源讨论包括价格在内的关键交易条款。

更令人惊讶的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执法部门联席主管史蒂文佩金(steven peikin)表示:“马斯克此前曾说服特斯拉的投资者,他手头有一份实盘,但经过调查,发现马斯克提出的价格是420美元。”它是基于当时股价的20%溢价,然后四舍五入到420美元,因为这个数字在大麻文化中的重要性,以及他相信他的女朋友会被它逗乐。”

一条推特惹祸!马斯克或涉证券欺诈 特斯拉缩水450亿

彭博报道称,马斯克此举是为了给他的女友说唱歌手格林留下深刻印象。这是传说中的“战争剧王子”吗?

“钢铁侠”可能会露脸

我不知道我的女朋友笑不笑,但马斯克可能会哭。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前主席哈维·皮特说:“他可能面临许多惩罚。他可能会被罚款,并可能被有效禁止担任上市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或董事一段时间或永久。最后一个因素当然会对特斯拉造成非常严重的打击。”此外,他补充说,“如果提起刑事诉讼,他将面临监禁和额外的罚款。”

风险投资公司loup ventures的管理合伙人、知名分析师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表示,马斯克的欺诈起诉可能会推动特斯拉发生积极变化。“我认为这可能是一股积极的力量,可以促进特斯拉的积极变化。”我们一直支持马斯克扮演不同的角色——他仍然留在特斯拉,但取而代之的是产品和愿景的角色,而不是直接面对投资者。我认为这一诉讼可能对此有所贡献。”

一条推特惹祸!马斯克或涉证券欺诈 特斯拉缩水450亿

根据蒙斯特的说法,马斯克被解雇的可能性“超过50%”,因为证交会“不会放弃”。蒙斯特说,马斯克可能不会被完全开除出公司,而这起诉讼可能会把马斯克推到一个更适合发挥他才能的位置,那就是让他负责特斯拉的“产品和愿景”事务。

奥本海默公司的高级分析师科林·鲁施说,特斯拉真的需要增加新的领导者。他将特斯拉与苹果进行了比较,并表示在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离开后的几年里,苹果的股价“大幅上涨”。

“证交会毫无根据的起诉让我感到非常沮丧和失望。”马斯克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的行为始终追求真实和透明,始终代表投资者的最佳利益。正直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价值。事实将证明,我从来没有在这一点上作出任何形式的妥协。”

值得一提的是,马斯克在2008年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与第一任妻子离婚后,马斯克受到了前妻和媒体的羞辱;猎鹰1号连续三次发射失败;spacex和Tesla都面临着严重的财务危机,而Musk自己也已经破产,所以他不得不向朋友借钱来维持公司的运转。他在2008年遭受的痛苦可能导致了其他人的崩溃,他不仅活了下来,而且还一直专注于自己的工作。

我想知道“钢铁侠”这次是否能幸存。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一条推特惹祸!马斯克或涉证券欺诈 特斯拉缩水450亿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75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