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61字,读完约5分钟

8月27日,路透社援引印度《经济时报》的报道称,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计划向印度最大的数字支付平台paytm的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 limited注资约200亿至250亿卢比(约合2.85亿至3.56亿美元)。

在巴菲特的投资哲学中,“不要投资你不知道的行业”一直是重要的一部分。

因此,几十年来,奇怪的技术行业从未成为巴菲特的重要投资目标。

然而,最近巴菲特似乎已经逐渐改变了主意,因为投资苹果带来了丰厚的利润。

8月27日,路透社援引印度《经济时报》的报道称,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计划向印度最大的数字支付平台paytm的母公司one97 communications limited注资约200亿至250亿卢比(约合2.85亿至3.56亿美元)。

这笔交易对paytm的估值超过100亿美元,伯克希尔预计将收购paytm母公司3%至4%的股份。如果交易达成,这将是巴菲特再次投资科技行业,也是他在印度的第一笔直接投资。

1

移动支付的春天

Paytm成立于2011年,最初是手机用户在线支付电话费的平台。

随着近年来的不断发展,paytm已经成为印度最大的电子支付服务提供商。目前,paytm由阿里巴巴集团和日本软银集团共同持有,2017年估值约为70亿美元。

知情人士表示,自2月初以来,他们一直在与伯克希尔进行谈判,计划筹资3亿至3.5亿美元,估值为100亿至120亿美元。

这笔交易可能在未来两周内宣布,它将成为伯克希尔投资的第一家印度初创企业和第一家私人科技公司。

据报道,伯克希尔基金经理托德·库姆斯(todd combs)正在牵头这项交易,他是巴菲特继任者的潜在候选人之一。

去年,巴菲特在接受印度金融媒体《经济时报》的独家采访时说,“我认为印度正在经历的许多变化都是好的,印度的潜力是无与伦比的。”因此,如果有好项目或大项目要卖,我肯定会马上开始。”

自印度总理莫迪2014年执政以来,印度政府一直在寻求建立一个“数字印度”,并大力推广国内无现金交易。莫迪的“浪费金钱政策”迎来了印度在线支付平台和电子商务公司paytm发展的春天。

巴菲特可能喜欢上了这片蓝色的海洋。

尽管整个印度移动支付市场仍处于起步阶段,但paytm本身拥有约3亿注册用户,其中包括9000万活跃用户,约700万离线商户通过paytm二维码进行支付。

从2016年12月到2017年12月,paytm数字钱包的交易量增长了64%。今年6月1日,paytm称该平台年交易总额已超过2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58.552亿元)。

今年6月,该公司表示将在未来三年投资500亿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47.721亿元),以提高其平台上的银行转账和其他支付设施的服务水平,为客户带来更多更好的购物体验。

2

巴菲特的转变

近年来,巴菲特越来越关注科技公司。

在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浪潮开始时,巴菲特曾拒绝科技股,并说他不擅长科技股。因此,无论科技互联网行业出现什么样的繁荣景象,他都保持着非常谨慎的态度,即使面对熟悉他的比尔·盖茨,他也只是象征性地购买了少量的微软股票。

在巴菲特的投资标准中,能否修建护城河是决定公司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对于科技公司来说,建造“护城河”比其他行业更难。面对空之前的激烈竞争和超乎想象的技术迭代速度,很难获得优势地位。

然而,自2011年投资ibm以来,巴菲特改变了,他没有拒绝科技股,而是不断反思和总结经验。

2016年,巴菲特将苹果纳入投资地图,并继续购买苹果股票。如今,苹果已经成为伯克希尔最大的尴尬股票,伯克希尔也成为苹果最大的控股公司。

巴菲特在回避科技股几十年后,终于在去年表示,不投资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是“一个错误”。

值得注意的是,在巴菲特看来,投资苹果这样的科技公司并没有偏离其自身的“价值投资”轨道。他认为苹果的科技产品有很强的消费者粘性,这不仅仅是一种科技股票,而是科技和消费的结合。“苹果生产一种我能理解的消费品。”

今年5月,有报道称伯克希尔打算投资优步,一家特殊的汽车公司。尽管谈判失败,但这也表明巴菲特有意在一定程度上结合消费在私人技术领域寻找机会。

3

占领印度科技产业

印度作为全球新兴的互联网创业中心,正越来越受到国际科技公司和金融机构的关注。

除了巴菲特,软银、腾讯、阿里巴巴、红杉资本和全球老虎基金近年来都扩大了在印度市场的分销。

据tracxn统计,2017年,印度初创企业共获得898笔投资,累计融资102亿美元。离2018年底还有四个月,但每一轮的总投资都远远超过了2017年。2017年,交易金额超过1亿美元的有22笔,今年有18笔。印度外卖公司swiggy和zomato以及健身初创公司curefit的估值正在迅速飙升。

软银董事长孙正义一直对印度市场的增长潜力抱有浓厚的兴趣和信心。他说:“在印度市场有无限的商机,我们希望在这个市场上支持一些领先的竞争对手。”

软银集团计划在2019财年第一季度推出一只50亿美元的亚洲基金,预计其中一半将投资于印度。根据软银的战略,这只新的亚洲基金将专注于投资创新、技术和电信领域的公司。软银还表示,到2024年,它将在印度市场投资100亿美元。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不爱科技股的巴菲特动摇了?这次看好印度“支付宝”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6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