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067字,读完约5分钟

对于戴,来说,他必须带领中国最大的央企在“转正”后继续深化国企改革。

一周前,戴侯亮会见了冰岛前总统格里姆松一行,这是他作为中石化总经理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7月20日,戴担任董事长10个月之后,终于“转正”,正式被任命为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成为中石化历史上的第八任掌舵人。中组部副部长上午宣布了这一任命,戴将不再担任中石化总经理。

中石化内部人士表示,自前董事长王玉普离职后,戴侯亮在担任董事长期间保持了特别低调。“他原本是一个非常低调和务实的人,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他甚至低调了。”上面提到的人说。

从中石化集团官方报纸《中国石化报》(600028,诊断股)的内容也可以看出,戴除了一些必要的采访之外,很少参加其他活动,也很少对外讲话。这与傅成玉形成鲜明对比,傅成玉曾担任中石化董事长,而后者以直言不讳著称。

戴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呆了十年,正式成为正式成员。继苏、、傅成玉、王玉普之后,他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中国最大的央企“掌舵人”。

一把剑需要十年才能产生

戴,男,1964年生,54岁,中国工程院院士。

1985年,戴毕业于江苏化工学院有机化工专业。毕业后,他加入扬子石化公司,担任芳烃厂副厂长、厂长。在接下来的20年里,他一直在扬子石化工作,担任副总经理、总经理和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他出生在化学工程系,但是财务部敲开了总部的门。2005年9月,他从扬子石化董事长调任中石化财务副总监。

三年后,他正式进入中石化集团党组,进入核心管理层,在党组成员中排名最后。但他有年龄优势,当时他只有44岁。

据业内人士透露,戴在处理事情时善于听取多方意见,同时关注各项业务,在中石化享有良好声誉。

2015年,随着傅成玉的退休,王玉普接任中石化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当时,戴在中石化党组成员中排名第五。“在中央企业,党员的排名特别特别,一定不能搞错。越晚,力量越小。”知情人说。

然而,自王玉普上任以来,戴陪同新经理在一年内考察了10多个省市,深入当地石化企业、加油站、科研院所等单位对中石化项目进行了考察。

自2016年2月起,戴已陪同王玉普在沪、浙、苏、豫等地考察11天。

戴在陪同调查时,实际上是王玉璞调查的对象。自2015年4月原总经理王天普因违纪被追究以来,王玉普上任后中石化总经理一职一直没有确定,空一年也没有确定。

从外界来看,在当时党员中排名靠后的戴,肯定不是最佳人选。甚至在中石化内部,我也很惊讶戴后来担任总经理一职。

2016年5月,戴晋升为中石化集团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在党员排名中也晋升为第二名。

据上述业内人士透露,戴之所以能“反攻”,与王玉璞的推荐有关。“根据中央企业的内部规定,没有老板的推荐,很难当总经理。”消息来源称。

事实上,自2003年以来,中石化总经理的职位一直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位。此前,中国石化连续三任总经理戴、、、苏、、王均因腐败被免职。

不过,与前三位不同,戴更像是一个技术人才。对于当时深陷腐败泥潭的中石化来说,迫切需要一位低调稳健的经理来稳定局面。

对于王玉普来说,他也需要这样一个对中石化了如指掌、业务能力强、性格不太强的下属来和他合作。

自去年9月王玉普调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以来,中石化董事长一职已被暂停。但是在这个时候,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戴会接替王玉璞的位置,但这只是时间问题。

技术领导

戴在担任总经理期间,中石化取得了比中石油更好的业绩。今年第一季度,中石化实现净利润193亿元,中石油实现净利润101.53亿元。

与几位前任的强势性格不同,戴在中石化是出了名的低调。在做决定时,他们更善于倾听别人的意见。

然而,对于上层阶级来说,这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查,看看像戴这样的技术人才能否成为董事长。显然,戴经受住了检查。

与其他候选人相比,戴侯亮有着独特的优势。一方面,他既懂技术又懂金融;另一方面,他的年龄有优势,他现在只有54岁。

与管理型领导相比,戴显然更倾向于技术型领导。他曾负责中国石化的信息技术和工艺,并担任中国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和中国石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他还曾担任中国化学工业协会主席。2015年5月,他和20多名石油系统同事一起进入了中国工程院2015年院士共同选择的候选人名单,但最终没有入选。

然而,2017年11月,戴最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化学工程、冶金与材料工程系院士,成为中国石化第二位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一把手”。他的前任王玉普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目前,中央企业改革的重点是“进一步增加国有资本投资经营公司、部分重要领域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混合所有制企业职工持股等试点数量,扩大试点内容,赋予试点企业更多自主权。”

对于戴,来说,他必须带领中国最大的央企在“转正”后继续深化国企改革。

7月18日,中国石化资本股份有限公司在熊安新区举行揭牌仪式,成为首家落户熊安新区的中央企业资本投资运营平台。

公司是中石化布局新兴产业的投资平台,主要投资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注册资本100亿元。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低调戴厚良执掌中石化:与傅成玉敢言风格对比鲜明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4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