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823字,读完约7分钟

2014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在斯坦福大学的一个小花园里,美国著名的调酒师兰德尔·贝尔托(randall bertao)对在场的100多位中外客人说,“你以前尝过的赤霞珠,可能味道不好,因为在运输过程中摇晃太多,赤霞珠失去了味道。现在,如果你在它的发源地加利福尼亚再尝一次,你会尝到意想不到的滋味。”

本次品酒会由非盈利组织华源科技协会主办。华远科技协会由中国投资教父沈南鹏和世界著名科学家张首晟创立,旨在推动中美两国创新和投资的发展。

在这两个地方,张首晟一直走在创业发展的前列。2005年,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在华远举办的一个聚会上与雅虎联合创始人杨致远重逢。晚饭后,他们见面散步,意识到搜索引擎的重要性。同年,杨致远主动斥资10亿美元给阿里注资,阿里在与易趣的激烈竞争中如履薄冰。

在过去的十年里,中美天使投资跨境迎来了最好的时机。阿里巴巴等中国互联网巨头经常向硅谷初创企业注资,共享旅游公司lyft和阅读软件公司snapchat等美国明星公司都有中国资本的影子。张首晟刚刚成立的丹华资本在中国轻松完成了3.5亿美元的投资。融资方面,国有背景的中关村发展集团(000931)是硅谷“购买”初创企业的常客,而德勤(Deloitte)等金融服务公司也派人到中国帮助更多投资者穿越海洋。

实验室内外的张首晟:从抗拒资本到区块链布道者

来自上述所有机构的代表出席了本次品酒会。

几年来,中国资本进入硅谷的浪潮影响了硅谷和中国的创业生态。张首晟说:“硅谷有巨大的智力资源和无数的新思想,而中国有如此多的外汇储备,其中很大一部分肯定会流向硅谷。我们建立了这个平台,将资本、棘手问题和解决棘手问题的人员聚集在一起。”

在品酒会的晚上,兰德尔.瑞道给每个人都留下了品酒格言,他说酒不怕折腾,人们乐于远行。

丹华正茂

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张首晟获得了2015年富兰克林物理奖章,以表彰他在拓扑绝缘体研究领域的开创性贡献。富兰克林奖章是美国富兰克林研究所的最高荣誉,以本杰明·富兰克林的名字命名,霍金于1981年被授予该奖章。奖牌获得者还包括爱因斯坦、居里夫人、杨振宁和其他人。

尽管张首晟多次在企业和投资者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但他始终把斯坦福实验室作为自己的投资者。

截至2013年,张首晟与斯坦福大学应用物理学博士顾安嘉共同在硅谷成立了丹华资本,广泛投资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医疗卫生、企业级应用、区块链等领域。投资阶段主要面向早期和成长型公司,目前管理着2只美元基金和1只人民币基金,规模超过6亿美元。

张首晟曾经回忆说,当我看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来自中国时,我看到了他们对硅谷的渴望。

根据克朗彻斯基的数据,丹华自成立以来的五年中,共投资了147只基金,其中18只为领先投资,每只投资金额在几百万美元到2000万至3000万美元之间。其中,有许多“独角兽”公司,如跨境电子商务平台wish,成功退出了五个项目。

在丹华资本的名称中,“丹”取自斯坦福大学(斯坦福大学的另一个翻译),而“华”的意思是中国。这个名字意在成为斯坦福大学和硅谷之间的桥梁,硅谷是中国和美国创新的发源地。

自丹华资本成立以来,张首晟多次表示,他应该用第一原则围绕斯坦福大学的教授、校友和学生进行风险投资。大学这个词来自拉丁大学,意思是宏伟和保罗万象。张首晟认为创新最有可能在于大学。例如,2014年8月,丹华资本以1200万美元的价格参与了人工智能公司everstring。everstring的创始人杨文杰在斯坦福大学攻读mba期间,组建了这个团队,该团队主要由斯坦福大学的医生组成。

实验室内外的张首晟:从抗拒资本到区块链布道者

自成立以来,丹华在硅谷的年轻企业家中赢得了声誉。在硅谷,遇见张首晟并不难。在丹华的小而明亮的办公室里,年轻的企业家经常带着商业计划来访。一位曾寻求丹化投资的企业家告诉腾讯棱镜,张教授思维活跃,阅读大量项目,经常与他谈论一些相对抽象的问题,如项目和行业的性质。

“瞬间包括永恒的抢劫”

2017年,在中国科协第25届年会上,张首晟发表了题为《科学、创新与投资》的演讲。张首晟说,中国科学的最高理想是简单和普遍。“我们生活的世界是复杂多变的,但如果我们能把一切都追溯到它的源头,我们就可以用简单来对抗复杂,赢得效率的提高。当我们理解并运用第一个原则,我们就可以创新性地实施新联通,成为一个中心路由器。丹华资本也希望创业者从第一条原则出发,思考问题。”

实验室内外的张首晟:从抗拒资本到区块链布道者

张首晟将自己从物理学中学到的养分运用到投资中,并于2014年开始关注区块链的发展,并立即开始从丹桦城着手规划对区块链油田的投资。

去年,随着货币市场的快速发展,丹华资本越来越倾向于区块链领域。

丹华资本的官方网站显示,该基金已经投资了42个区块链项目,远远高于消费金融(18个)、大数据(24个)和生命科学项目(16个)。在与外界交流时,丹桦的合伙人和经理有时会这样定义自己:“事实上,丹桦不是一只只做区块链的基金。”

今年2月至10月,张首晟频繁往来于中美之间,并在2018中国(深圳)it领导人峰会、2018年5月1日硅谷区块链峰会和上海区块链技术创新峰会上为区块链做讲座。

他在今年年初发表的一篇关于区块链的演讲中解释了共识机制的价值:事实上,物理学中有一个非常深刻的概念叫做熵增,也就是说,物理世界似乎总是处于无序状态。然而,生活世界不同于物质世界,生活世界变得越来越有序。有序行为是减少熵的行为,但整个系统的熵仍在增加。因此,生命行为就是减少它的熵,增加它周围的熵。

实验室内外的张首晟:从抗拒资本到区块链布道者

从这个意义上说,区块链的共识系统有点像生命系统本身,它的熵在减弱,它达成共识,但却使周围系统的熵增加。这是一个价格,但与其他系统相比,这个价格仍然很小。

张首晟称之为区块链的新时代:我们的信念建立在数学算法之上,我们相信数学。丹桦坚信,区块链的到来将引发一场新的互联网革命,一个长期分离的时代将会到来。

这种见解得到了广泛的支持和赞扬,但学术观点和投资操作不能完全等同。一位华尔街投资者告诉腾讯的Prism,他尊重张首晟教授的学术成就,并仔细研究了张首晟对区块链的研究,这是相当有益的。“就在今年,区块链开放平台开放平台。它太紧了,而且有太多的电台让人听不懂。”

在区块链的项目中,有不少得到了大学教授的支持,“教授下海”也在区块链业界受到了批评。一位区块链从业者告诉腾讯棱镜(Tencent Prism),区块链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有爆浆的利益,鱼龙混杂。“这是征收智商税的一个阶段,一些大学教授用他们的学术声誉来支持,当他们站起来的时候,他们可以砍掉一批韭菜。”这些人被区块链的真正信徒看到,他们非常难过。”

实验室内外的张首晟:从抗拒资本到区块链布道者

尽管投资的一些项目在大熊市中并不乐观,但许多从业者对腾讯Prism表示,他们钦佩张教授的学术成就,认为他真的相信哲学。

得知张首晟去世的消息后,许多企业家在社交媒体上发表了悼词。美图创始人蔡文胜董事长引用了他生前喜欢的一首诗。“一朵花,一个世界,一粒沙,一个天堂,你的手掌是无限的,瞬间就有永恒的抢劫。”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实验室内外的张首晟:从抗拒资本到区块链布道者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3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