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581字,读完约4分钟

经济观察网记者钟昂世界说生活就像一出戏,但现实有时比剧本更戏剧化。2006年,柴蔚集团与其母公司中国重型卡车集团(000951)分离,柴蔚集团董事长谭旭光辞去中国重型卡车集团副总经理职务。现在,在这12年的周期中,谭旭光来来回回,开始接管失散已久的中国重型卡车集团。

2018年9月1日,山东重工集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9月1日,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刚宣读了济南市委关于调整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干部的意见:8月31日,同志被任命为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董事长,王同志不再担任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事,有关手续按照法定程序办理。”谭旭光担任山东重工集团董事长及柴蔚控股集团(以下简称“柴蔚集团”)董事长的任命保持不变。

从“父子分家”到重回故地 谭旭光任中国重汽董事长

谭旭光出生于1961年,1977年进入柴蔚。因为他的父亲是柴蔚的老员工,正如谭旭光常说的,“我在柴蔚出生长大,我是柴蔚的儿子。”

柴蔚成立于1946年,最初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修理枪支的军火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柴蔚将其主要业务改为生产柴油发动机。1983年,在“政府之手”的领导下,中国重型汽车工业合资公司成立,柴蔚、杭州发动机厂等近20家企业被分配。1989年,公司重组为中国重型卡车集团,柴蔚成为后者的子公司。

1998年6月,年仅37岁的谭旭光被破例任命为国有企业三年改革浪潮中的柴蔚董事。当时,柴蔚深陷多年亏损和破产的泥潭,濒临破产。谭旭光利用国有企业三年改革的契机,开始在柴蔚实施一系列改革措施,如机构改革、体制改革等。直到2002年,柴蔚化亏为盈,摆脱破产边缘,在香港上市。

柴蔚率先发展壮大后,其母公司中国重型卡车集团因资产负债率高达138%,累计亏损83亿元,面临破产重组。当时,柴蔚的销售收入和利润占整个中国重汽集团的一半以上,形成了“弱父强子”的格局。

后来,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马纯济和柴蔚集团董事长谭旭光的发展思路不同,导致双方不断摩擦。截至2006年3月20日,山东省国资委发布文件,正式解除潍柴动力(000338,咨询股)与中国重汽的股权关系,“将原中国重汽柴蔚工厂100%的股权转让给山东省。”SASAC直接拥有它。此后,两家“父子”企业在同一阶段成为平等的竞争对手。

从“父子分家”到重回故地 谭旭光任中国重汽董事长

十二年是一个年周期。现在,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和柴蔚集团(后隶属山东重工集团)已经建立了独立的产业链,成为卡车市场的重要企业集团。2017年,中国重型卡车(03808.hk)实现收入554.6亿元,净利润30.23亿元;以谭旭光为首的山东重工集团年收入2200亿元,净利润100多亿元。

2017年12月,中国重汽(03808-hk)宣布,担任中国重汽董事长17年的马纯济因退休辞去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执行委员会主席、战略与投资委员会主席职务。这也标志着中国重汽“马纯济时代”的结束。

去年以来,在汽车中心企业大规模整合的背景下,山东启动了地方国有企业的汽车产业整合,由他负责的谭旭光和山东重工集团成为此次区域产业重组的领导者。2017年,山东省首次任命谭旭光为山东交通工业集团董事长,随后将后者的全部股权转让给山东重工集团;现在谭旭光也是中国重型卡车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中国重型卡车股份有限公司将为两家公司的下一次实质性重组做准备和过渡。

从“父子分家”到重回故地 谭旭光任中国重汽董事长

从“父子分离”到“故地重游”,来来往往的谭旭光会不会在复杂的历史纠葛下遭遇前所未有的转型问题?在行业面临颠覆性变革的今天,被称为“谭豪迈”的国有企业主将在哪里推动重组后的山东汽车工业...

推荐阅读:

中国重汽与山东重工的战略合作:用3-5年打造中国第一商用车集团

中国重汽与山东重工的战略合作进入新阶段

谭旭光杀死了中国重汽,并正式成为中国重汽的党委书记和董事长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从“父子分家”到重回故地 谭旭光任中国重汽董事长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1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