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287字,读完约6分钟

推荐阅读:

赵薇或面临5000多万索赔的股东:别让赵薇跑了!

赵薇的“霸道女总统”之路似乎真的走到了尽头。

据工商信息,7月30日,西藏卫龙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卫龙传媒”)法定代表人及高级管理人员由赵薇变更为彭胜凯,经理及执行董事由赵薇变更为彭胜凯。

这意味着赵薇已经完全退出了卫龙媒体的管理层。但是,卫龙媒体的股权并没有发生变化,赵薇仍然是大股东,持有公司95%的股份。

从被所有人称为“女性巴菲特”到被证监会处罚后5年内被禁止上市,赵薇是如何在资本市场上失去“专横的女总裁”宝座的?

唐德影视(300426,诊断学),阿里电影,赵薇的辉煌记录

赵薇第一次涉足商业可以追溯到2002年。

当年,她出资210万元成立了北京王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大股东占70%的股份。十多年后,赵薇通过该公司进行了多项投资,包括罗蒙葡萄酒贸易公司、霍尔果斯电影公司等。

但直到2011年4月,她才真正开始大举投资。当时唐德影视增资扩股,赵薇、范冰冰相继入股,每股成本只有2.3元。截至2015年,唐德影视寻求ipo时,范冰冰持有约129万股,赵薇持有117万股,而唐德影视的上市价格为22.83元。

根据搜狐财经引述国泰君安(601211)的预测,唐德影视在质地上位居行业前列,预计将有8个每日涨停板,股价可达64元。如果唐德上市后股价达到市场预期,赵薇的投资收益将超过26倍。

在唐德影视上市的当天,赵薇和范冰冰罕见地一起亮相,打破了不和的传言。娱乐新闻关注的是“过去的好姐妹,难得同在一个框架”,而商业新闻关注的是明星效应驱动的唐德股价走势。感谢众多明星的祝福,唐德真的没有失望。中小投资者“来到这里”,在上市当天飙升了44%。

赵薇的另一个著名投资例子是阿里影业。

据腾讯科技称,2014年12月,赵薇和黄有龙斥资31亿港元,以平均每股1.6港元的价格购买了逾19.3亿股阿里巴巴影业股份,相当于阿里巴巴影业9.18%的股份,成为阿里巴巴影业的第二大股东。

2015年5月,他们以每股3.9港元的价格减持了2.56亿股,在不到5个月的时间里实现净利润5.9亿港元。

现金套装简洁利落,“娱乐类股票之神”和“女性版巴菲特”的名字就是由此而来的。

收购万家文化,开始衰落

受到表扬并被推上顶峰后,你可能会面临一条下坡路。

赵薇在资本市场的衰落应该从卫龙传媒开始。卫龙媒体于2016年11月注册,注册资本为人民币200万元,赵薇持有95%的股份。

然而,在公司成立后不到两个月,还没有开展任何业务活动,就有消息传出,公司将收购a股上市公司万佳文化(现名为祥源文化(600576))的股份。根据万家文化的公告,卫龙媒体希望以30.6亿元的价格收购其29.1%的股份,赵薇将成为新的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更重要的是,卫龙媒体此次仅投入6000万元,其余30亿元通过第三方贷款和股权质押融资筹集,资本杠杆高达50倍。如此高的杠杆水平自然引起了监管当局的注意。上交所向万佳文化和卫龙媒体发出了关于此次收购的问询,内容涉及资金来源、未来走势、与阿里的关系等。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在2016年上任时提出要“严格控制投机”和“降低杠杆率”,反映出监管部门对资本运营的监管日益严格。赵薇此时以高杠杆收购上市公司无异于逆风作案。

2017年2月,卫龙媒体突然改变收购计划,希望以5.29亿元人民币收购5%的股份,并支付了2.5亿元人民币的定金。卫龙媒体给出的理由是“按期完成融资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也就是说不可能借这么多钱。

3月底,卫龙媒体正式放弃了收购。卫龙媒体在回复上交所询证函时表示,之前支付给万佳文化的2.5亿元定金将在60天内返还,双方不追究违约责任,也不要求对方承担任何滞纳金、违约金和赔偿金。

在与监管机构和银行进行了三个月的拉锯战后,赵薇轻轻拍了拍手,表示如果他不买,就不会买。这伤害了一群来到“小燕子”的投资者。好消息传出后,他们进行了高水平的收购,但在赵薇终止收购后,万佳文化的股价大幅下跌,投资者损失惨重。

2017年11月,中国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对万家文化进行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的预先通知》,表示拟对卫龙传媒、万家文化、黄有龙、赵薇和孔德永(万家文化董事长)进行行政处罚,并采取为期五年的市场禁入措施。随后,赵薇和黄有龙向中国证监会陈述了自己的观点。五个月后,中国证监会认定“当事人抗辩理由不成立”,并于今年4月正式发布了《市场禁入决定》,维持了对赵薇及其妻子为期五年的市场禁入决定。

赵薇节节败退的“霸道女总裁”之路

资本市场上没有娱乐圈

从卫龙传媒成立到今天悄然退出管理层,赵薇在资本市场的形象在19个月内彻底崩溃。

据《证券时报》报道,7月18日,投资者起诉赵薇等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受理。其中,19人在此次庭审中起诉投资者,另有42人已被法院受理,但尚未开庭审理。

被监管部门严厉打击,完全失去了投资者的信任,饱受诉讼困扰的赵薇一度渴望成为资本市场上的“霸道女总裁”,但最终失去了自己的名声,如愿以偿。

然而,资本市场的孤独感似乎并没有影响赵薇在娱乐圈的发展。

综艺“中餐厅”在第二季推出。在第一季中,最初的团队只保留了赵薇,她和前银幕搭档苏有朋一起表演了一个特技。

湖南卫视仍然每年夏天在没有雷达的情况下重播《还珠格格》。网友们都说,一旦该剧播出,参演演员们就“回到了原来的状态”,就连苏有朋自己也在推特上说:“滑头(黄妈)又来了。”

但这对赵薇来说是件好事:当风靡全国的“小燕子”形象出现在银幕上时,人们似乎忘记了她在资本市场上的劣迹。

“巴宗”不好。让我们回到娱乐圈。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赵薇节节败退的“霸道女总裁”之路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1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