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569字,读完约6分钟

7月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网站发布消息,河北、福建、北京三地检察机关依法对姚刚、陈淑龙、张华伟提起公诉。其中,姚刚是原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涉嫌受贿和内幕交易。

近日,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向邯郸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检察院起诉,被告人姚刚利用中国证监会主席、副主席助理的职务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财产;利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了解到的内幕信息进行关联股票内幕交易,获取非法利益的,应当依法以受贿罪和内幕交易罪追究刑事责任。

2015年11月13日,姚刚被带走接受调查。当晚8点,中央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党委委员、证监会副主席姚刚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调查。在被带走接受调查26天后,2015年12月9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国家工作人员任免的公告,宣布免去姚刚的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职务。

经过20个月的调查,中央纪委于2017年7月20日披露,经调查,姚刚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则,利用职权帮助他人和企业进行政治依附和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要求报告个人情况;违反诚信纪律和生活纪律。滥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财产,涉嫌受贿罪。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表示,姚刚作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失去了理想信念,没有目标意识,对政治规则无动于衷,破坏了资本市场秩序和证券监管当局的政治生态,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涉嫌违法犯罪,性质恶劣,情节严重。

姚刚主管a股市场ipo审核工作已有13年,被誉为“审核皇帝”。当他掌握了发布审判的权力时,一些人批评说,在他的统治下有许多奇怪的首次公开募股。

姚刚坚持的目标是他的山西老家秩序计划。此前,有媒体公开报道称,在姚刚的管理下,参与该计划兄弟投资的六家创业板公司均通过了发行审核。此外,已完成控制权的私人股本基金汇金立方(Huijin Cube)已成为最大受益者之一——它投资的7家公司都很快在a股上市,其中6家在创业板上市。

据说姚刚喜欢打高尔夫球,总有人喜欢并接近他。“去见他的人通常会带一张高尔夫贵宾卡。”化名王成的人是高尔夫大师,是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会员。双方都有共同的利益。

据悉,王成借钱给姚刚的儿子梁耀,购买方正证券(601901)3000万股,并通过他们控制的成都华鼎公司,借钱给中国证监会前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良,购买北大医药2000万股(000788)。梁耀和李良获得了巨额利润。

读完这些“传闻”,恐怕我又要感叹“可怜的爸爸”了。刚刚投胎的侯门深如大海,是他们坑爹还是爹坑他们?

姚刚出生于1962年。1980年以高考状元的身份进入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后,他被派往日本留学。青少年是成功的,成功的,所有与年轻和有前途相关的话语都可以笼罩在姚刚的脑海里。

他于1993年加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先后担任期货部副主任和主任,是中国证监会期货部的创始人。1999年,37岁的姚刚被任命为国泰君安(601211)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2002年,姚刚重返中国证监会,接任发行监管部主任。

2004年7月,姚刚晋升为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发行监管部主任。当时,46岁的姚刚是当时三位助理总裁中最年轻的,也是排名最高的。2008年,姚刚被提升为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在接受调查之前,他在中国证监会的四位副主席中排名第一。

2012年下半年,证监会领导小组工作进行了调整。姚刚不仅负责发行部,还负责创业板部和人民教育部。

姚刚主管证监会的时候。2014年12月1日,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良受到调查。此前,李良曾担任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发行审核一司司长和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2016年11月10日,检方指控李良利用职务之便帮助LeTV.com(300104)等9家公司发行股票或上市,并在13年内受贿693万元。

除了在2015年轰动一时的“股市崩盘”中落马的官员之外,姚刚手下的许多审计人员也受到了处罚。2015年4月21日,中国证监会发出罚款通知,将原独立选举委员会委员冯小舒(音)带了出来,罚款金额达4.99亿元,成为历史上受处罚最重的独立选举委员会委员。在冯小舒之前,独立选举委员会的许多成员都被开除了。

2015年股市崩盘后,2015年6月20日上午,中国证监会在官方微博上披露,发行部部长李志玲因违纪违规受到调查和处理。经过调查,李志玲的配偶非法买卖股票。根据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李志玲实施行政开除。与此同时,李志玲因涉嫌职务犯罪已被移交司法机关。2017年10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认定李志玲犯有受贿罪,判处李志玲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其全部个人财产,追缴其非法所得。

起底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内幕交易 高考状元 儿子坑爹

2015年8月30日,担任姚刚书记的中国证监会第三发行部主任刘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9月16日,曾被媒体誉为“救市总指挥”的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玉军因涉嫌严重违纪受到调查。

据业内分析,独立选举委员会是中国证监会最重要的实权部门,掌握着公司上市的生死大权。一家公司是否上市意味着数十亿甚至数十亿的财富效应。因此,信息、教育和宣传是最容易发生腐败的部门。

除了中国证监会官员面临的巨大利益诱惑外,一些独立选举委员会成员的双重身份也引起了一些投资者的担忧。例如,一名在会计师事务所工作的独立选举委员会成员承担了许多拟上市公司的审计工作。业内人士分析,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都是合伙企业,合伙人之间的分配机制非常灵活。很容易使研究所内外的伙伴与作为独立选举委员会成员的伙伴一起成长。通过介绍、咨询等直接或间接的关系和运作方式,我们可以构建一个能够获得灰色收益、分享a股ipo盛宴的利益链。

起底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内幕交易 高考状元 儿子坑爹

与姚刚有过几次交集的上市公司高管高增向媒体承认,“姚刚掌握着权力的核心,这种诱惑太大了,普通人无法想象。”在疯狂ipo发行的时代,发行部门的一句话决定了企业多年努力的成败,许多ipo腐败案件都源于此。

权力不仅诱惑当权者,还改写了他们家庭中青少年的世界。那些青少年在很小的时候就被视为太阳,他们被小心翼翼地捧在手中。无论他们看哪里,他们都是恭顺的,害怕的或叮当作响的。人们期望敲开他们父母的门,得到那个阶层的支持或庇护。

就像上市公司的高管说的那样,姚刚“掌握着权力的核心,这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不可想象的”,一个青少年怎么能对这样的世界免疫呢?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起底证监会原副主席姚刚:内幕交易 高考状元 儿子坑爹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08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