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774字,读完约7分钟

作者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中信经纬特约专家。(

6月2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6.5569,为2017年12月25日以来的最低水平。人民币贬值已成为市场讨论的热门话题。随着美元的短期升值,新兴市场的货币贬值也引起了很多关注。然而,从货币本身的升值和贬值来看,货币贬值的回报率和促进作用是正常的,但货币升值的损害和打击是明显的。目前,人民币正在贬值,市场预期突破7的舆论喧嚣。虽然笔者也预测了新年突破7的概率,但此时,随着中国股市的下跌,我们应该谨慎地面对这个问题。

谭雅玲:人民币贬值不是坏事 节奏很重要

货币贬值不是经济倒退的祸根

从世界经验来看,货币贬值不一定会阻碍经济发展,甚至是对经济结构和市场完善的一种祝福。俄罗斯卢布的贬值曾在2016年促进了俄罗斯经济的复苏。2016年之前,俄罗斯经济衰退非常严重,但俄罗斯的经济基础和实力都很强。随着周边商品价格的变化,特别是油价的大起大落,俄罗斯经济已经出现复苏。汇率贬值导致危机的国家普遍存在于东南亚和拉丁美洲,如阿根廷等新兴市场。事实上,这些领域的问题从来不是由货币贬值本身造成的,而是由国内经济衰退或恶性通货膨胀造成的。根本性问题导致了严重的资本外逃。货币贬值只是这些问题难以消化的结果,而不是问题的核心。如果一个国家不能解决经济基本面的问题,保持汇率是没有用的。

谭雅玲:人民币贬值不是坏事 节奏很重要

目前,韩国和泰国都是经常账户盈余的亚洲新兴经济体,但韩元和泰铢都在短期内被抛售,成为跌幅最大的新兴市场货币之一。这些国家和地区经济基础薄弱,产业结构单一,因此货币贬值无助于经济。相反,发达国家没有遭受货币贬值,但每一片乌云都有一线希望,这源于其经济结构和基础。例如,从2012-2015年的日元贬值和2014-2015年的欧元贬值,日元从2012年9月到2015年6月贬值了60%。在此期间,日本的外汇储备保持在1.2万亿美元左右的狭窄范围内。波动;从2014年4月到2015年2月,欧元贬值了25%。同期,欧元区的外汇储备从5700亿欧元增加到6700亿欧元,以美元计算减少了约10%。他们外汇储备增加的根本原因是他们的产品和生产竞争力因货币贬值而增强。日元贬值60%,欧元贬值25%,并没有导致货币危机和经济危机。相反,日本和欧洲在2016年后都经历了经济复苏。货币贬值的表现和实体经济的内在结合是关键。

谭雅玲:人民币贬值不是坏事 节奏很重要

应该指出,本轮世界经济复苏的特点之一是由发达国家主导。观察他们的货币贬值和升值的经验教训,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长期的经济结构,充分利用汇率波动幅度的机会,而不仅仅是短期的价格变化。

人民币走向的选择至关重要

目前,人民币的定位和选择尤其重要,尤其是方向选择。不管人民币的地位、法律、基础和方向如何,未来的基本方向应该是贬值。

首先,人民币升值的长期技术周期是人民币贬值的一个重要参数。货币升值和贬值的循环是法律和判断的基础。长期升值导致的贬值是风险管理和控制的必要条件和重要基础。

第二,经济周期阶段是人民币贬值的重要支撑。中国经济从虚拟到现实的结构调整决定了人民币应该贬值以利于实体经济的发展。然而,难点在于对人民币走势的评价偏离了实体经济的视角,金融投资具有高度的投机性,因此市场对人民币升值更加“兴奋”。

第三,市场对汇率的理解严重不足。国内投资者主要投资于证券和期货,这与外汇交易有很大不同。虽然外汇市场的规模远大于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也不存在机构价格控制的风险,但这并不意味着外汇市场不存在风险。由于汇率的全球特征,影响外汇市场波动的原因更加复杂,如预期作用、利率作用、货币资产相关性、央行政策干预等。相比较而言,我国金融生态环境中外汇交易的不足更加突出。一方面,人民币尚未实现可兑换,另一方面,外汇市场尚未开放,人民币在市场上的情绪化和短期感知严重影响了判断。

谭雅玲:人民币贬值不是坏事 节奏很重要

预计两个相关因素将影响人民币未来走势

首先是外部环境变量。人民币升值和贬值的争论对象是美元,美元走势是人民币走向的一个重要参数。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元的贬值有很大的阻力,因为欧元的升值难以维持,这直接限制了美元的贬值程度。然而,美元的有限贬值不能满足美元的需求。不管美国的经济考虑、美联储提高利率的要求以及美元的对外战略和策略,美元贬值都是一个重要的方向,从而判断人民币在空.之间存在升值然而,目前美元的升值幅度很小,而人民币的贬值却在增加,其中人民币的内部因素影响较大。一方面,人民币升值速度相对较快,超过了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特别是外贸顺差的下降与外贸出口的增长不协调,导致利润不足。人民币加速贬值的原因在于外贸实际收益率不足。另一方面,汇率贸易环境的恶化更加突出,而中美贸易摩擦的直接冲击也严重损害了中国的贸易。人民币加速贬值是好事,也适合新兴市场国家和地区的贬值节奏。在人民币贬值的情况下,不应该把重点放在套利、投机和套期保值上,而应该把重点放在实物贸易的交割和结算上,利用合适的时机和舆论使人民币贬值发挥对外经贸的帮助作用。

谭雅玲:人民币贬值不是坏事 节奏很重要

第二,内部因素不足。当前讨论人民币的焦点非常重要。从金融投资投机的角度来看,人民币升值是值得欣喜的,但短期回报率限制了整体视野;外贸企业对人民币升值感到恐慌。毕竟,升值会带来压力和利润不足的风险。特别是中国目前的外汇市场开放度有限,外汇概念的基本常识、规律和趋势没有得到很好的把握。因此,极端和有偏见的舆论导向是严重的。事实上,更发达的国家对货币高估持谨慎态度。作为经验丰富的专业货币运营商,他们非常清楚货币升值的风险。因此,美国人在谈论美元的高估,而欧洲人在谈论欧元升值的风险。此外,中国的货币资格还没有达到自由化的程度,这与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相去甚远。目前,人民币属于当地货币,尚未开放和自由化。即使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它也只能作为有限的国际储备货币。

谭雅玲:人民币贬值不是坏事 节奏很重要

目前,中国仍处于结构调整过程中,央行的基调仍然是稳定和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双方汇率稳定。中国的人民币利率没有美元利率低,但高于美元利率。特别是,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一个长期计划,而不是短期反应,因此人民币没有必要匆忙跟随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中国的长期计划是调整结构,而调整结构的过程要有耐心和耐力,这样汇率和利率才会有一个和平时期、一个过渡期和一个相对稳定的时期,这对中国调整结构尤其有意义。

谭雅玲:人民币贬值不是坏事 节奏很重要

因此,预计今年中国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将会贬值,这符合中国经济发展阶段的需要。人民币兑美元的基点接近6.6元,这有利于外贸发展对实体经济的稳定和市场信心。人民币高估的风险需要防范。人民币突破7元不是一件坏事,但时机和节奏非常重要。人民币升值突破6.2不是好事,不利于中国对外贸易和经济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然而,面对美元贬值,人民币升值环境难以消失。如何控制升值幅度是对技术和策略的重要考验。尤其是舆论引导需要理性、专业和利益需求的引导,进而给出人民币趋势双向波动中贬值取向的定义。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谭雅玲:人民币贬值不是坏事 节奏很重要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100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