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3830字,读完约10分钟

[摘要]随着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的加大,对腐败官员的审判也在一个接一个地展开。

最近,金融领域落马官员的审判季节即将来临。不久前,中国证监会前发行监管部主任李志玲被一审宣判。李志玲和她的丈夫(在事件发生前离婚)被指控多次索要或收受相当于人民币4430万元的财产。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李志玲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没收全部个人财产,并追回非法所得。此外,其丈夫乔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万元,并追回其非法所得。

金融老虎审判季:证监会女处长获无期

无独有偶,6月14日,原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受贿案也在江苏省常州市中级法院进行了一审。项俊波被控在2005年至2017年期间直接或通过特定关联人收受财产共计1942万元。项俊波在法庭上认罪并忏悔。

此前,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宣布,原党委委员、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收受贿赂、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已于4月26日开庭审理,杨家才认罪悔罪。

随着金融领域反腐败力度的加大,对腐败官员的审判也陆续开始。

受贿4430万

6月10日,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转发的《新华日报》报道称,近日,中国证监会原发行监管部主任李志玲被一审宣判。检察院称,在2003年至2015年期间,李志玲与其丈夫乔某某多次向六家上市公司索要或收受相当于人民币4,430万元的财产。

一审判决认定李志玲、乔某某犯受贿罪,判处李志玲无期徒刑,判处李志玲前夫乔某某有期徒刑15年。两个人提出了上诉。

李志玲曾经工作过的中国证监会的发行部门,多年来在机构设置和业务管理上都发生了变化。

2003年底,中国证监会发布《证券发行与上市保荐制度暂行办法》,中国股票上市正式进入上市保荐时代。

因此,我国资本市场已经逐步建立起由保荐人制度、审计制度和承销制度组成的游戏规则审批制度。然而,腐败案件很多,证监会的发行部门一度成为重灾区。

2005年,ipo和再融资业务分别进行了审计。当时,中国证监会的发行部增加了三四个名额。此前,首次公开发行(ipo)和再融资的文件审查工作移交给了发行部的第一和第二部门。前者负责审查申请材料中的法律文件,后者负责审查申请材料。专业业务文件审查;该机构成立后,将有一两个办事处负责与ipo相关的材料,三四个办事处将负责审查与再融资相关的材料。

金融老虎审判季:证监会女处长获无期

李志玲出生于1973年,在中国人民大学获得了金融学博士学位。他曾与他的老师吴晓求等人合作发表了一篇署名论文《金融市场发展的回顾与展望》。

李志玲于1999年左右进入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开始是一名基层审计人员,这似乎很受赞赏。他发表了一篇与中国证监会主席共同署名的论文。

李志玲擅长中国证监会发行部的财务审计、资产评估等业务。根据证监会在2005年设立办事机构前的划分,它应该属于两类工作。

2012年,中国证监会启动了大规模的岗位轮换。当时,一些媒体评论称,此举是为了“打破原有的利益格局,重塑行为准则”。最重要的变化是,发证部门所有拥有重要审批权的部门领导都被轮换到非二线岗位。据媒体统计,有41名司局级以上干部参与了轮换,其中发行部副主任、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副主任、发行部审计部主任、发行部综合部主任、发行部综合部副巡视员等职位在首轮轮换中向社会公布。

金融老虎审判季:证监会女处长获无期

经销部血液的巨大变化为李志玲的事业创造了机会,她从经销部的研究员一职晋升为经销部的四名主管。

2014年,中国证监会调整内部结构和职能,发行监管部和创业板发行监管部合并为发行监管部,下设9个办公室。

在此次变动中,李志玲被重新任命为发行部第六司司长,主要负责再融资的财务审计。据媒体报道,李志玲作风过硬,业务能力突出,“她提交的企业基本上都是绿灯”。

再融资是指上市公司通过发行股票、增发股票或发行可转换债券,从而在证券市场上再次筹集资金的行为;相应的初始融资通常是指企业在股票市场通过首次公开发行(ipo)进行的融资。

“在证监会的工作流程中,发行部门对再融资项目进行审核,只有通过通关的企业才能将材料提交给发审委,在会上进行讨论。发证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如果自己审核的项目在后续环节出现问题,亮起红灯,就相当于破坏了仕途的羽毛。”中国证监会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刊》记者。

“在审计期间,券商保荐人和上市公司高管将待命在金融街(000402,诊断),随叫随到,向证监会相关审计人员讲解行业、金融等知识,甚至被叫到相关领导办公室。”上述证监会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刊》记者。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李志玲和她在证监会发行部的一些同事没能抵挡住巨大利益的诱惑,成为了腐败分子。

内幕交易

2015年6月20日,42岁的李志玲被解雇。同一天,中国证监会在官方网站上宣布“李志玲配偶非法买卖股票”,并根据有关规定,决定给予李志玲行政撤职处分。与此同时,李志玲因涉嫌职务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中国证监会的措辞严厉强调:“我将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发现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查处,绝不手软。”

金融老虎审判季:证监会女处长获无期

在检察机关公布的细节中,李志玲在2003年至2015年期间利用中国证监会发行监管部的职位,与丈夫乔某某一起多次向6家上市公司索要或收受相当于人民币4,430万元的财物。

然而,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上公布的非法买卖股票的情况并未被披露或处罚。据媒体报道,李志玲出事的原因是证监会等部门收到了一封实名举报信,于是组成了一个联合调查组沿着线索进行调查,发现她涉嫌职务犯罪后,立即将线索移交给司法机关。

根据检察院向媒体披露的情况,李志玲为一些企业和证券公司谋取利益。通常,在熟人介绍后,李志玲会与即将上市或再融资的企业见面。如果基本情况没有严重问题,她会向对方索要财物,每笔订单的金额从800万元到500万元不等。

在李志玲核实的4430万元贿赂中,约有3000万元是通过艺术品交易和重大差价收取的。

通常情况下,李志玲洽谈业务后,其丈夫乔某某会主动与相关企业联系,分批向其出售中国画和油画。经鉴定,涉案艺术品的正常市场价格与企业实际支付给乔某某的金额相差6倍以上。多年来,乔牟某一共送出了5车画,送完画后,他经常在半夜打电话要求付款。

李志玲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

2002年,原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助理研究员王小石在朱峰纺织(600,493,股票咨询)上市过程中收受贿赂726,000元,谋取不正当利益。2005年12月,王小石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12万元。

原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肖因受贿罪和内幕交易罪,于2011年被河南省高级法院判处死刑缓期执行。他在2006年青岛王瑾(002094,咨询股)的ipo过程中收受贿赂,还在九芝堂(000989,咨询股)和郭进证券(600109,咨询股)等几只股票的ipo或再融资中收受贿赂。受贿总额1546万元。此外,他还在关联公司的资本运作中使用内幕交易。

原中国证监会发行部主任、创业板发行部副主任李良,由创业板发行部副主任轮岗至中国证监会党委副书记,李志玲当时轮岗至发行部主任。李良在2016年被检察院指控。从2000年到2012年,他为乐视(300104)和康美制药(600518)等9家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提供了帮助,共收受贿赂694万元。截至2017年11月,判决尚未下达。

原中国证监会发行部第三司司长刘也于2012年到任,主要负责创业板公司首次上市的法律审查工作。2015年8月,刘因涉嫌内幕交易、行贿和伪造公章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前中国证监会发行部主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因涉嫌受贿于2017年8月被立案调查,并采取了强制措施。据官方披露:“姚刚严重违反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则...滥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罪。”

试演季节就要到了

在被检察院起诉后,这些金融官员大多在法庭上认罪并忏悔。

例如,6月14日,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中国保监会前主席项俊波受贿一案举行公开审理,指控他在2005年至2017年期间直接或通过特定关联人收受财物共计1942万元。项俊波在法庭上认罪并忏悔。

4月16日,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就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港股01339)前总裁王银成涉嫌利用职务之便,在2006年至2016年期间收受他人财物870万元的案件进行了公开审理。王银成在法庭上认罪并忏悔。

2016年11月,原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局长李良在江苏省扬州市中级法院受审,被控收受贿赂694万元,随后他也在法庭上认罪悔罪。

然而,被控收受最多贿赂的李志玲和他的妻子在一审判决后选择了上诉。

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金融业反腐力度不断加大。

在2015年前后的案件中,从腐败官员倒台到腐败官员被双开的时间跨度有时会达到两年,但进入2017年的案件会缩短至半年甚至两个月,比如项俊波案用了167天,王银案用了132天。

在金融领域,落马的官员级别更高。据统计,自十八大以来,金融行业已有10名中层管理干部,包括:原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原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原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玉军、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总裁王银成、原农业银行副行长杨坤、 原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戴春宁,原中国华融(港股02799)资产管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赖,原财政部纪检组长,

金融老虎审判季:证监会女处长获无期

随着越来越多的案件进入法庭审理,金融业过去的许多内部故事不断被披露,这将成为中国金融业的宝贵经验和教训,有助于金融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金融老虎审判季:证监会女处长获无期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93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