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009字,读完约13分钟

在福建,有两个地方叫古田,一个是宁德市的古田县,另一个是龙岩市上杭县的古田镇,也是著名的古田会议召开的地方。虽然这里已经有一条高速公路,但是从只有200公里远的厦门机场开车需要三个小时,因为山路崎岖不平。然而,这是一个小城镇,马云已经来了三次。

2011年,阿里陷入了“黑名单事件”的漩涡。那年春节,马云第一次来到古田。这次访问让马云想明白了一个道理:“政绩和政治思想是对立的,但毛泽东把它们结合起来了。这就是当年红军成功的原因。这不是一个纯粹的打鼾组织。”

5月10日是阿里巴巴集团的“阿里日”。2015年的这一天,马云带着他的团队来到古田会议现场,举行了集团历史上第二次ceo管理改革会议。这是他第二次来古田。马云说:“就像历史上红旗能持续多久的问题一样,阿里巴巴也在问自己未来该去哪里?”

上周,马云第三次来到古田。这次,他从湖滨大学带来了200多名学生和教职员工来这里学习。

在古田干部学院一号教学楼的走廊里,便当财经无意中发现了一块白板,原来是湖滨大学四年级学生的讨论提纲。黑板的内容如下:

Blued,耿乐蓝蓝网络的创始人:

一对一、Thanos、愿景失误、空减少高管机会主义、员工成长路径、缺乏wolf和初始意图。

享受家居舒适和智能家居的首席运营官王皓:

最初的意图和商业之间的矛盾,以及海归/空的下降。

昆仑创始人姜华:

与古田会议相比,流程标准化、执行意识、自我意识。

去哪儿网创始人武先勇:

组织目标、使命和组织认同是统一的。

江创始人:

如何将功利组织转化为社会使命并实现愿景:领导力?

大搜索汽车创始人洪俊耀:

章鱼,农民军:农民组织框架。

徐峥,每日优秀新鲜的创始人:

谁说了算,合作伙伴团队继承了文化,以及雇佣解雇行为体系。

马云三次来古田,第一次是他一个人来的,第二次是他带着整个阿里队来的,第三次是他从湖滨大学带来的。这三次访问不是为了帮助穷人,也不仅仅是为了打开市场,而是为了真正感受和学习。马云和他的团队从赣南闽西的革命斗争中学到了什么?

一个

团队整合

红四军从赣南打到闽西长汀时,虽然兵力扩大到一万人,但内部出现了许多新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是部队整编问题。

萧克将军在《朱茂红军简况》中写道:当时红四方面军的内部组成分为四类:北伐军官兵和黄埔军校学生。这些人有能力指挥战斗,但也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艰辛;作为红军主体的农民有着坚定的信念,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小农观念;旧军队和军阀军队:这些人理想信念薄弱,作风恶劣;流氓无产者,他们不怕战争,但是作风差,不容易指挥。

马云为何三次造访古田?

这四个群体中,有参加南昌起义的“铁军”和参加秋收起义的“农民军”。南昌起义的“铁军”鄙视秋收起义的“农民军”,认为它土气,未经正规训练和艰苦战斗。秋收起义的“农民军”也不喜欢南昌起义的“铁军”,认为他们沾染了军人和军阀的恶习。南昌起义部队打了很多仗,枪多比较好,但是他们不愿意拿出枪来支援“农民军”。秋收起义部队有更多的收入和更好的财政状况,但他们不愿意拿出来支持“铁军”。

马云为何三次造访古田?

大革命失败后,共产党人深刻地认识到政治权力来自枪杆子,但是建立了什么样的队伍呢?如何领导好这支武装力量?这已成为摆在共产党人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古田会议成为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它提出了“红军内部最迫切的问题是教育”,并探索了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途径和方法。同时,它增强了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通过古田会议,红军队伍得到了改革,队伍气氛得到了净化,大多数人受到了少数先进分子的改造,红军队伍中的小农思想和军阀习气得到了逐步纠正,从而保证了红军队伍的凝聚力。这也为红军长征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马云为何三次造访古田?

就像军队的管理一样,所有的企业都会遇到团队凝聚力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快速扩张的创业团队。你的团队不仅仅是一些在创业时有着相同目标和愿景的人,还包括招聘应届毕业生、跳槽的老油条、海归,有时甚至是投资者空倒下的经理人的毕业生。这种队伍组合类似于红军成立时的组成

此时,公司持续发展的瓶颈不仅仅是业务问题。如何将团队聚集在一起,使不同背景的员工能够摆脱自己不利于公司发展的特点,同时抛开彼此的偏见,成为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古田会议提出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思想,为队伍的整合与凝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通过在员工头脑中植入企业文化,员工可以实现与公司发展高度一致,通过建立和实施规章制度,员工可以迅速摆脱自己不利于企业发展的习惯,从而轻松解决团队整合问题。

马云为何三次造访古田?

解决矛盾

细读古田会议前后的历史,可以看出,没有朱、毛之争就没有古田会议,没有前委、军委之争就没有古田会议。

古田会议前的争论中,几个重要人物之间存在着矛盾,其焦点是毛泽东与朱德的争论。此外,还有陈毅支持朱德,林彪支持毛泽东,刘安恭激化矛盾。

在红四军第七次代表大会上,刘安恭借机向毛泽东开火,煽动他人批评毛泽东。选举前委书记时,毛泽东以一票之差落选,书记由陈毅选举产生。会后,毛泽东被迫离开红四军,前往闽西特委指导当地工作。因此,在第八次代表大会上,由于没有领导核心,会议开了三天,大家吵吵闹闹,但是没有结果。面对这种情况,陈毅去上海向中央汇报。当时,周恩来作为中央工作的实际主持人,对毛泽东敢于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不同意见表示赞赏。

马云为何三次造访古田?

为此,陈毅起草了著名的《九月来信》,对红四方面军的工作任务作了一系列明确指示,要求红四方面军保持朱德、毛泽东的领导,并指出毛泽东“应继续担任前委书记”。陈毅带着九月中央政府的一封信日夜回到红四军,然后要求毛泽东回来复职。陈毅和朱德做了自我检查。毛泽东还说,他在红四方面军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因为身体不好,心情不好,写了一些伤感情的话。这样,红四方面军三个主要领导人之间的矛盾和隔阂就自然消除了。

马云为何三次造访古田?

如果一家初创公司需要解决劳动力整合的问题,那么它就需要解决领导团队中的矛盾。所有的创业团队都会遇到分歧,许多团队会因此而解散或失败。

与不断更新的员工队伍不同,团队的领导层通常有着共同的愿景和目标。然而,即便如此,具体到企业战略、发展模式等问题,矛盾还是普遍存在的。如何解决团队冲突是对公司首席执行官的考验。此时,你能否坚持创业的初衷,不与多数人妥协,找到一个正确的计划,让创业团队中的不同需求得到解决,放弃一些自己的利益,为公司的发展做出适当的妥协,不断推出新的矛盾,都是对ceo智慧的考验。

马云为何三次造访古田?

善待员工

古田会议后,工农红军开始了长征。长征期间,红军队伍不断扩大,不仅沿途人民积极参加红军,而且吸引了大城市的国民党和知识分子。这与古田会议制定的规定有很大关系。

古田会议在对待士兵时明确指出:

(一)中国红军是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应当废除体罚,禁止殴打;

(2)男女平等,同甘共苦;

(3)永远不要在战场上抛弃伤员。这三点在红军中形成了良好的氛围,使基层战士在红军中实现了自己的尊严和人格,激励他们在战场上勇敢战斗,不怕受伤,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

1966年10月,美国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向毛泽东询问他在天安门门的成功革命经历。毛总结了三点:吃饭、走路、枪林弹雨杀人。

这三点虽然都是成功的经验,但对红军战士来说都是好的。

食物:士兵是人。没有食物,他们不能战斗,也不能生存。因此,有必要确保士兵的基本生活。

会走路:红军没有汽车和飞机,部队完全是步行动员的。在山区,地形是危险的,它经常越过山脉。当作战司令部制定战略时,应该充分考虑到这一点。士兵们可以迅速转移他们的行动,而不是在地图上的一个点和另一个点之间插上红旗。

子弹可以杀人:敌人的子弹可以杀死红军士兵。在前线与敌人进行了几天几夜的激战后,一支军队需要撤退并休息。结束错误的指挥模式,仍然使用这个单位作为一个新的力量,命令他们“风暴和攻击,追求胜利。”

马云有句名言:“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这句话与古田会议精神不谋而合。士兵是军队的核心,员工是企业的核心,员工永远在股东面前。在战场上,只有安全战士才能让他们无忧无虑地在战场上打血战。在商场里,只有善待员工,他们才能更好地为公司工作。

在阿里巴巴,在职员工和退休员工都受到很好的对待。阿里离职员工的公司将继续保留官方编号和花名,这也代表了阿里对在阿里工作的离职员工所做贡献的认可和感谢。此外,阿里还给予离职员工与在职时相同的福利。

不要盲目地匆忙

红四军在闽西根据地作战时,一些激进的同志希望红军能更积极地进攻,解放更广大的人民群众。针对这个问题,毛主席在一九三○年一月就坚决指出,目前的环境是敌强我弱,军阀混战,但是总有一些地方处于割据状态。红军要以这些地方为根据地,向外波浪式地发展,走农村革命的道路。正是这一重要判断,及时地防止了红四军向不必要的地方扔鸡蛋,消耗战斗力,从而为工农红军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保存了力量。

马云为何三次造访古田?

阿里巴巴创业时,马云犯了同样的错误。

在接受软银2000万美元的投资后,一些马云开始感觉很高,并想成为中国最好的互联网公司。因此,他把总部搬到了美国的硅谷,把国内总部搬到了上海,在香港、韩国、欧洲和美国设立了办事处,并雇佣了许多高薪的外籍员工。然而,这种扩张并没有给阿里巴巴带来任何好处,反而成了一个扔钱的洞。面对这种情况,时任阿里巴巴总裁的关提出了三大战略,其核心精神是缩小战线、降低成本——回中国(Return China)、回教练(Return Coast)和回中锋(Return Center)。关觉得海外市场的实际需求不多,不得不取消。国内重点放在沿海地区,总部搬回杭州,这样我们就可以集中精力做赚钱的项目。

马云为何三次造访古田?

正是前线的及时收缩,使阿里巴巴今天占领了国内市场,同时扩展到澳大利亚、加拿大和东南亚。同样的原因也适用于乐视。在美国盲目投资,在非主营业务上消耗大量能源,不仅导致芝麻丢了,西瓜也丢了,这是一个惨痛的教训。

及时纠错

古田会议的核心人物刘安恭早年留学法国,回国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派往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后来,中央派他到红四方面军工作。至于创业团队,他既属于海外归国人员,也属于空空投部队。

刘安恭在会前会上说,红四方面军的规章制度没有记载在马列主义经典著作中。“一个字和号码不匹配。这都是你自己的工作。它不规范,土气,农民意识太强,所以应该废除。“。毛泽东最反对刘安恭的这种态度,即“言必称希”。毛泽东忍不住回答:“头长在肩上,文章必须自己写,苏联红军的经验应该学,但这种学习不是盲目的,应该结合中国革命的实际。"

马云为何三次造访古田?

从这个论点中不难看出,当时从中央到地方都存在着盲目崇拜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浓厚氛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古田会议分析了党内的各种错误思想,强调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来分析和解决问题,提出了纠正错误的具体措施,对长征时期党内反错误路线、反错误思想、反错误行为的斗争取得胜利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从八七会议到古田会议,再到遵义会议和七千人代表大会,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每当党和军队的发展进入思想偏差的阶段,队伍比较混乱,矛盾比较突出的时候,总有可能及时地进行全面的检讨,总结前一个阶段,纠正错误的思想和行为,最后确定下一步的正确的前进方向。正是由于在实践过程中及时的纠错,才把失误的苗头扼杀在摇篮里,避免了陈顽疾难愈的局面,保证了团队的生机和活力。

马云为何三次造访古田?

企业也是如此。问题和错误在发展中是不可避免的。尤其是,公司发展得越快,可能出现的错误就越多。因此,能否及时纠正错误成为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

在某种程度上,与老牌企业相比,初创企业具有历史问题少、负担轻的优势。因此,在发展中,只有及时解决新问题,才能保证企业的正常有序运行,而一些老式企业最终会因为积压太多的问题而走向破产,最终达到难以挽回的地步。那些幸存下来的老式企业几乎都是能够及时纠正错误的企业。而且,好的企业总是从其他企业的问题中吸取教训,在治理自己的企业的过程中建立预防模式来避免问题。

马云为何三次造访古田?

有一次,一位企业家问一位历史学家一个问题:“如果你想从历史中学习企业管理,你应该读《史记》还是《同治鉴》?”这位历史学家想了很久,回答说:“我们应该好好读一读党的历史。”

近年来,企业家去革命圣地已经成为一种趋势。马云不仅去了古田三次,还去了延安。马、刘也先后去了延安,王健林去了遵义。除了保持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良好关系,企业家们可能从革命之路中获得了更多的灵感,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马云为何三次造访古田?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9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