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512字,读完约11分钟

今天(4月24日)凌晨,刘姝威再次发出支持BOE的文件,称“最近我们正在推进BOE与其他行业领先上市公司的合作”,“现在BOE员工愿意用自己的闲钱购买BOE股票”。

最近刘姝威发生了一场火灾。

今天(4月24日)凌晨,刘姝威再次发出支持BOE的文件,称“最近我们正在推进BOE与其他行业领先上市公司的合作”,“现在BOE员工愿意用自己的闲钱购买BOE股票”。

此前,4月18日,刘姝威微信发布了一份文件,称

“感谢美国总统特朗普先生让我们知道BOE已经成为美国的威胁,因为它突然被美国总统点名,它措手不及,股价下跌,为投资者创造了难得的投资机会。

4月20日,BOE将发布其2017年度报告。BOE不仅会在2017年让投资者满意,也不会在2018年让投资者失望。"

4月8日,刘姝威发布文件,炮轰宝能“掠夺实体”,要求“依法没收宝能”和“非法所得”。

这种“爱与恨的明显区别”又一次将刘姝威推到了争议的中心,这与她在2001年粉碎“蓝田神话”时的情形截然不同。

在过去的十年里,许多学者成为了“金融网络红人”,因为他们大胆直言,敢于打假。站在聚光灯下,他们身后有阴影,头顶有光环。

2001年可以称为“金融网络的第一年”。

今年,中央财经大学的研究员刘姝威写了一本名为《上市公司虚假会计报表识别技术》的书。初稿完成后,有人建议她在书中增加一两个上市公司的案例。她觉得有道理,所以她立即开始寻找。就在这时,蓝田在门上分享了自己。

同年10月8日,蓝田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正在接受中国证监会的调查,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第二天,刘姝威找到蓝田股份的财务报告进行分析,令她震惊的是:蓝田股份已经失去了创造现金流的能力,成为银行贷款输血的空空壳。

刘姝威一直都是这样做的,他立即写了一篇600字的文章,题目是“立即停止向蓝田股份放贷”,发表在当年10月26日的《金融内部参考》上。不久,有关银行相继停止向蓝田股份发放新贷款。

当时,刘姝威写这篇文章只是出于学者的本能,她从未想过公开发表。《金融内部参考》是英国《金融时报》的内部刊物,其提交范围仅限于中央金融工作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及相关司局领导,本期仅印刷了180份。

但这给她带来了很多麻烦。在《金融内部参考》出版后的第24天,蓝田从不明来源拿了一份《金融内部参考》,找到刘姝威进行询问。之后,她被法院起诉,甚至还发了一封电子邮件威胁说“1月23日是你的死期。”刘姝威说她甚至准备好了与死神战斗。

因此,蓝田自己的死亡排在第一位。在有关部门的介入下,蓝田被查处,高管被拘留,“蓝田神话”被打破,刘姝威被评为央视“2002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和“2002年度经济风云人物”,达到了人生的巅峰。

今年,同样是学者的郎咸平也在资本市场挑选了他的对手。

2001年4月,郎咸平在《新财富》杂志上发表文章《德龙家族企业的中国模式》,质疑被称为“资本市场第一猛村”的湖南火炬、合金、新疆屯河三只股票,利润高达52亿元。

当时,控制下的“德隆帝国”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投资者乐于见到银行家与庄一起吃肉喝汤。因此,尽管郎咸平提醒说“每个人最终都会发现,投资德隆部门的钱是拿不回来的”,但投资者不仅没有欣赏它,还质疑郎咸平。

带着长矛冲向风车的郎咸平终于出名了,但这种名声不是他想要的。

早年,在沃顿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后,郎咸平转到了五六所大学,试图在短时间内任教。用他自己的话说,这种生活——

“每个人都在为学习而学习,这太冷漠和孤独了。此外,有些学科由知名教授主导,所以你很难成名。只要他们不死,你就只能战斗。”

郎咸平在美国声名狼藉,1994年在香港中文大学找到一份工作,后来成为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顾问。2001年后,他来到大陆寻找机会,终于迎来了人生的一个转折点。

2004年,被郎咸平诅咒的“德隆帝国”崩溃了,但真正让他大受欢迎的是

2004年8月9日,他在复旦大学发表演讲,抨击格林科尔董事长顾侵吞国有资产。

一个月后,他在第一财经频道主持了“金融郎休闲评论”节目。第一期也炮轰顾。

著名的“浪谷之争”开始了,并演变成一场席卷全国的关于国有企业改革走向的大辩论。当时,李一宁、张、、吴敬琏等主流经济学家也参加了这场争论。后来,顾去了监狱。

2012年,顾在刑满释放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起初,他不应该对做出回应。他对企业和科龙一无所知。现在他是一个明星,一个到处集资做广告的明星。和明星争论是没有意义的。”

顾至少有一点是对的。郎咸平是“明星”。

2001年,从历史系毕业后,曾在复旦大学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工作过一段时间的叶檀,走出了“非常孤独”的学习生活,去报社写了一篇财经评论。

在谈到初衷时,叶檀说:“开始是出于朋友的要求,我无法面对。然而,当我认真做的时候,我发现这是一个我从未接触过的全新世界(600628,临床单元)。他们充满了新鲜的活力和自由的精神,他们所说的话影响着成千上万家庭的财富和收入。这是知识分子的工作和使命。”

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叶檀担任了许多主流媒体的首席作家和专栏作家,也担任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特约评论员。由于她犀利的笔法和大胆的言辞,她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然而,随着对两家上市公司的猛烈炮轰,她在股东中的声誉达到了顶峰。

2011年,中国宝安(000009)“石墨矿风暴”在a股引起轩然大波。3月25日,叶檀发表文章《石墨烯炒作与撤盐风暴》,谴责中国宝安是“一颗强力药丸”和“一个癌细胞”;4月7日,叶檀发表了《中国宝安是清楚的还是不清楚的》,然后提出了关于中国宝安的三个问题。

2011年,馨子制药(002118,诊断学)犯了财务欺诈,叶檀发表文章“a股欺诈,馨子制药应该直接退出市场,如果它是欺诈”,说“馨子制药再次给了中国证券市场一个沉重的打击,向我们表明,这个市场是欺诈,中介机构是失职,监管不力。”

先后遭到叶檀炮轰的中国宝安和馨子药业,终于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江南叶仪,金融女人”的名字不胫而走。

这时,郎咸平的“人民经济学家”的设计崩溃了。

2011年,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举办了多场投资报告会,邀请了郎咸平、宋宏斌与观众交流。从那以后,郎咸平还发布了一份文件来分析泛亚模式。在泛亚发布的一张海报上,握紧拳头,上面印着“比黄金值钱,比股票安全”。

因此,2015年12月,泛亚危机浮出水面。涉案金额高达430亿元,涉及22万投资者的欺诈行为被官方列为非法集资。一度是泛亚“平台”的郎咸平曾两次暴露在人们的包围之中,尽管他尽力澄清与泛亚的关系。

据媒体报道,在台州的一次商业活动中,他在椒江剧院发表演讲后,从后门出来,正要乘车离开。出人意料的是,他被各级人挡住了,一时动弹不得。愤怒的泛亚洲投资者使劲敲打窗户。有些人蹲在引擎盖上喊他赔钱。现场一片混乱...

更不用说,郎咸平还出演了爆发20亿元支付危机的齐欣资产和董事长带着10亿元巨款潜逃的纣王财富。据媒体报道,郎咸平父子与快路集团关系密切,由此引发了因电影《叶问3》的票房造假而引发的赎回危机。

2003年,在因“郎顾之争”而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成名之前,曾就如何解决民营企业家的原罪发出信息,甚至接受了避美华晨汽车前董事长的委托,帮助他处理与辽宁省政府之间关于华晨汽车的产权纠纷,但均以失败告终。

一年后,郎咸平对私营企业主进行了抨击,并以“在民族退却和民主进步的过程中侵吞国有资产”的刺激言论,突然激起了人民的敏感神经。他先是质疑tcl的产权改革计划,接着又四次询问海尔的管理层,最后终于与顾拉开了差距。不久,郎咸平获得了“人民经济学家”的称号。

凭借在民间建立的威望,2011年11月11日,郎咸平以每年485万元的版税收入获得作家富豪榜第九名。

令包围郎咸平的人困惑的是,他如何能给老虎制造麻烦,帮助泛亚人民骗取人民的钱财。

2011年,当“江南一叶,财经女人”的名字不胫而走,当“人民经济学家”的设计轰然倒塌的时候,十年前因粉碎“蓝田神话”而被一战封存的刘姝威,已经沉默了很久。直到她在网易微博上帮助南麂水村“卖核桃,修山路”,她才再次引起媒体的关注。

在一次采访中,回忆十年前的“蓝田事件”,刘姝威说,作为一个学者,他应该保持独立。"如果学者不坚持独立,他们应该做什么研究?"当谈到诱惑时,她说,“那你就没有被诱惑。当人们给你糖果时,你会吃吗?这个人活得很无聊。”

但是许多年后,当刘姝威再次出现时,正是因为“独立”的问题,她开始遭受争议。

首先,在2015年与乐视的较量中,刘姝威发表了许多文章质疑贾跃亭的大规模减持和乐视的烧钱模式,但许多市场参与者质疑其为“不合格”。一些媒体甚至指出,当时乐视和小米之间爆发了一场口水战,曾多次公开称赞雷军的刘姝威涉嫌被小米枪杀。

然后在今年4月,刘姝威在公众账户上发表了一篇文章,再次公开炮轰宝能,他的言辞非常激烈。然而,刘姝威已经是一名独立董事,年薪60万来自万科。这种质疑一直被人们质疑为她的“独立董事不独立”,这引发了对独立董事制度的又一次大讨论。

至于独立董事制度,早在2011年,在一篇题为《国际评级机构不了解中国金融的真实风险》的文章中,叶檀就将“独立董事成为花瓶”视为“中国资本和货币市场的真实风险”。令市场惊讶的是,她在第二年被选为圣天目的独立董事。

叶檀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统治者,我不会改变我的行为准则。如果我能成为圣天目山的独立董事,我一定会独立行动。如果我们能够推动独立董事制度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这当然是一件好事;如果你不符合独立董事的条件,你将辞职,你将永远不会只拿钱而不是一名官员。”

当时刚进入圣天目山的长城郭辉CEO宋晓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道:“她很出名,是第一个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我们雇她来告诉大家,圣天目山在过去十年里一直在不规则地运行,而郭辉长城则是针对规范的。”

宋晓明是对的。随着越来越受欢迎,许多上市公司想邀请叶檀。叶檀除担任*圣天目独立董事一年外,2017年7月还担任华新股份有限公司(600621)首席经济学家。此外,叶檀的形象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上市公司的活动中。

随着上市公司的邀请,这是不可避免的争议。

今年1月31日,叶檀在微博上发帖称“獐子岛扇贝(002069,股票医生)又跑了。”但是在微博上的这条评论,并没有质问“扇贝去哪里了?”,网友们齐声喊着“包”的名字。

除了参加宝倩丽2016年的新产品发布会,叶檀还于2017年4月12日参观了宝倩丽集团总部。鲍在宣传发布会上表示,高度认可鲍及时推出“智能硬件+”新业务模式的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

出人意料的是,鲍后来因在借壳过程中造假而被证监会处罚,前董事长在任职期间侵犯公司利益的行为也被曝光。自2017年12月29日复牌以来,已连续29个交易日被st .鲍停牌,创下a股历史上最长跌停板纪录。

面对网民的指责,叶檀很少发三条微博澄清,要求网民“睁大眼睛看”和“再睁大眼睛看”,并发表正式声明予以回应,但许多网民仍然坚持...客观地说,从时间的角度来看,叶檀这次纯粹是“踩了雷”,但这还是提醒了她。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刘姝威、郎咸平等“财经网红”是与非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62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