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697字,读完约7分钟

在山东省省长接任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仅一年后,郭树清今天被赋予了另一项重要任务。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3月21日下午3点,新成立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601988)召开了中层以上干部会议。会上,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宣布成立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并宣布任命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郭树清为新成立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62岁的郭树清曾在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证监会、银监会等监管部门担任重要职务,也是中国金融界知名的学者型和企业型官员。

郭树清是个男人

纵观郭树清的简历,不难发现,18岁的郭树清在内蒙古自治区四子王旗红格尔公社插队后成为了一名“知识青年”。

郭树清,从四旺子旗出来,曾经在这里捐过森林来控制沙漠化。据野马财经报道,2004年之前,四子王旗沙尘暴肆虐,天空呈黄色。郭树清匿名捐赠了乌兰花东梁上的一片森林。有一年,四子王旗一中庆祝时,他也匿名向学校捐款。郭树清在四子王旗一中优秀校友名单中名列第一。

据《经济导报》报道,1977年底恢复高考改变了许多知青的命运,郭树清就是其中之一。20岁时,他被南开大学哲学系录取,在四子王旗引起了轰动。郭树清非常勤奋,脚踏实地。郭在南开大学读书时,由于内蒙古四子王旗教学落后,基础不好,但常常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开。他工作努力,随和,乐于助人,南开的同学也给他起了个绰号“蒙古牛”。

首任银保监主席郭树清:从内蒙小镇走出的坚定改革派

加入工作后,郭树清早年在北京工作。研究生毕业后,他首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研究所从事研究工作,后来接触到经济金融领域的“杂事”。2001年,郭树清从贵州回到北京,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正式进入金融领域。

2011年10月,郭树清成为中国证监会第六任主席。在他执政不到18个月的时间里,他开明的改革派形象令人印象深刻。据统计,郭树清在中国证监会任职期间,证监会发布了70条通知和规定,相当于每周一条。外界有句俗话叫“郭新政”。

低调谦逊的学者型官员

作为公认的学者型官员,郭树清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1994年,郭树清发表的《重构银企关系》和《中国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融资》两篇论文,获中国经济界最高奖项——孙经济科学奖。此后,他还担任过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的导师。他的学生包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丁志杰和中投公司副总经理齐斌。

首任银保监主席郭树清:从内蒙小镇走出的坚定改革派

除了学术成就,郭树清留给外界的印象大多是低调平和的。《山东经济报道》曾报道称,北师大教授钟伟说有一个小型会议,郭树清自然坐在最后一排,而不是第一排。郭树清在与学者交流时,说话态度温和,说话清晰简洁,没有一些官员与学者交流的态度。

但他也是一个幽默和谦虚的人。他曾经笑着说他来自内蒙古,他的文化背景远不如山东人深厚,所以他需要向观众学习文化知识。

在2017年3月的国务院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问及金融监管改革的模式时,接任中国银监会主席的郭树清聪明地回答:“你要问农村厕所改革有什么模式。我知道有三种型号。你说有什么银行监管措施。目前,我没有任何。”

从“山东黄金改革”到银监会“周五见”

从郭树清的简历来看,他有两次地方政治经历。一位是贵州省副省长,42岁,主管外商投资、旅游和金融;另一次,他成为山东省省长,并努力改革金融业。

虽然山东是一个经济大省,但其金融部门略显薄弱。因此,郭树清成了山东金融改革的“领头羊”。《山东经济报道》曾报道称,郭树清在担任山东省省长期间,几乎会见了所有金融监管机构和系统重要性机构的领导人。他上任仅131天,山东省政府就出台了《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业内人士将其解读为“山东黄金改革二十二条”。此后,郭树清领导和推动的金融改革也被称为“郭树清的山东黄金改革”。

首任银保监主席郭树清:从内蒙小镇走出的坚定改革派

经过一系列改革,山东财政取得了巨大成就。根据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以下简称“山东省金融办”)发布的数据,山东省金融业增加值从2012年的1936.11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3130.6亿元,增幅为61.7%。

之后,郭树清前往北京接任银监会主席。在担任银监会主席一年多后,郭树清一直保持低调,很少公开发表自己的观点。

《21世纪经济报道》曾引用一位来自银行监管系统的人士的话。他说:“不要说主席太忙,空露出他的脸,那就是,我们的普通员工今年一直很忙,经常加班和转身。”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3月以来,在郭树清主管银监会的380多天里,银监会公开发布的规章制度有36条,其中有一些内部出版物没有公开。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重大政策和新闻发布会“周五见”的做法已基本形成。

2017年,银行监管系统共发出3452笔罚款,涉及1877家机构和1547名责任人,罚款近30亿元,是2016年的10倍。在这些重罚的背后,它们都显示出监管部门对关键银行案件“零容忍”的决心。

一位银行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郭树清是一位有影响力的演员。“他是一个坚定的改革家,善于处理复杂的问题,并勇于尝试咀嚼各种‘硬骨头’。他上任伊始所说的话和制定的计划,都在一年时间内悄然完成,仍然非常稳定,没有给银行业带来太大的波动。”

新任银行保险主管第一任董事长:继续做好“拆弹小组”

如前所述,郭树清在把握化解金融风险的力度时也非常注重对实体经济的影响。

郭树清在2018年1月接受《人民日报》独家采访时表示,财务管理部从银行间、财富管理和表外业务三个方面进行了多项专项治理和综合治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银行业资金从现实到虚拟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金融业内部杠杆率持续下降,100多家银行主动收缩报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在监管政策的实施过程中,银监会也特别注重“艺术”的关注和节奏。它不仅强调对银行业的有效监管,还注重监管措施的整体影响,有效防止“风险处置风险”的发生。例如,给予一定的过渡期,并切断新老业务。

郭树清还表示,“各种金融风险必须在维护经济社会正常运行的前提下得到化解。”我们应该抓住主要矛盾,找到正确的出发点。坚持标本兼治,标本兼治。发扬钉子户精神,一个一个落实。”

一年后,风险防范效果也很明显,抑制了银行业资金脱离现实走向虚拟现实的趋势,有序释放风险。根据银监会的最新数据,2017年底,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71万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4%,呈下降趋势。

郭树清表示,下一步,银行业要加强各种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努力推动金融与实体经济、金融与房地产、金融体系三个方面良性循环的形成。

国家商报《综合经济导报》、《21世纪经济导报》、《马也金融》等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首任银保监主席郭树清:从内蒙小镇走出的坚定改革派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33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