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600字,读完约7分钟

你好,易纲!

几天前,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周小川出席了他最后一次“两会”记者招待会。

当被问及继任者人选时,小川奈那笑着回答:“猜猜看!”

现在,答案揭晓了。3月19日,易纲被提名为新任央行行长,并成功当选。

易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选央行新行长时,他的心情是“平静而庄严的”,他的使命是“神圣而光荣的”,“我一定会按照我刚才许下的誓言做好自己的工作”。

在被问及上任后的主要任务时,易纲说,主要任务是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推进金融改革开放,维护金融业稳定。

与此同时,易纲还透露,在4月8日举行的博鳌论坛上,将公布金融业改革开放的一些政策措施。

作为央行系统的第一位“海归”和10年来国家外汇管理局的副局长/局长,易纲将给中国的货币政策,尤其是外汇政策带来什么变化?

新总统将进行什么样的改革可以从他过去的履历中看出。

从教师到央行行长

留学美国,建立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

易纲和周小川虽然相隔10年,但他们有很多共同的标签,比如,他们都有博士学位,都被视为学者型官员的典型代表,都有很多经济和货币方面的著作,都有很好的国际沟通技巧和视野。

易纲出生于1958年,1978年,20岁的易纲考入北京大学经济系。

1980年,易纲被派往国外,然后他在哈姆林大学学习工商管理,并在伊利诺伊大学学习了六年经济学。

毕业后,易纲在印第安纳大学经济系当了8年老师,成为了一名终身教授。

印第安纳大学校园是美国最美丽的校园之一。资料来源:印第安纳大学

1994年,易纲回到北京大学,与林毅夫合作建立了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担任博士生导师。

我39岁时正式从政

1997年,易纲进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直到那时,39岁的易纲才正式步入政界,从一名“旁观者”研究学者转变为中国货币政策的制定者。

2004年,易纲被提升为央行行长助理。两年后,易纲再次出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北京外汇管理部主任。

2009年,易纲出任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2016年1月晋升为央行专职副行长。潘担任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

著作,如机构、坚定的改革者

对中国货币政策的深入研究

作为一名大学教授,有很多作品是正常的。易纲的特点是很早就开始研究有中国特色的货币政策。

1991年,易纲提出了一个新的货币化理论模型,解释了为什么中国改革过程中的货币增长率远远大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和通货膨胀率之和。1993年,他发表了中国货币需求函数的研究成果。

此外,易纲还出版了《经济学与中国经济改革》、《中国货币、银行与金融市场:1984-1993》、《中国货币化进程》等。

图像来源:孔子旧书网

深入学习,认清劣势,坚决改革

作为学者,易纲对中国货币政策有着深刻而独特的研究。同时,由于易纲的深入研究,他知道经济和货币政策的弊端在哪里,所以易纲也是一个坚定的改革家。

例如,许多媒体将大纲概括为:坚定的改革派

易纲是什么样的改革派,从他在g20峰会上的讲话中可以看出,易纲说: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方面,我们必须考虑减少外汇管制。

他在书的序言中写道:我相信市场经济,坚信市场经济能给中国人民带来好处,并不遗余力地推动利率市场化。

深层次的问题是,利率完全市场化与国家持有大型银行、存款保险和国有银行之间存在矛盾。不梳理和总结这个问题,过度竞争和道德风险是不可避免的。

易纲与外汇管理改革

易纲:僵化的固定汇率不适合中国国情,也是不可持续的

从2006年到2016年1月,易纲在外管局工作了近10年。作为改革家,易纲领导或参与了许多重大的外汇制度改革。

易纲就外汇制度发表了许多讲话。例如,早在2015年,易纲就表示,僵化的固定汇率不适合中国国情,是不可持续的。相信市场,尊重市场,甚至害怕市场,顺应市场。

今年1月,易纲写道,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提高市场对汇率的决定力度,增强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全球货币体系中的稳定地位。

近年来,无论是“一篮子货币”、双因素调整还是将人民币纳入sdr,都是为了促进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和国际化。

易纲:外汇储备是用来

当被问及:在过去的两年里,中国人民银行花费了大约1万亿美元来防止人民币汇率过度贬值。你认为这些外汇储备的用途如何?

易纲说:我认为,首先,外汇储备是供使用的;第二,客观上,我们保持了人民币汇率的稳定,防止了市场“超调”;第三,现在似乎是我们动用外汇储备的好时机,收入也不错。

第四,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篮子后,我们有权在系统中发言。人民币是一种可自由使用的货币,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可的储备货币。只要央行持有人民币,它就会被记录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官方储备统计中。

从这个意义上说,有必要认识到人民币面临的形势与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然后再讨论外汇储备的适度规模。"

易纲:外汇管理改革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3月19日,秋实发表了易纲的《外汇管理改革是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一文。

文章分为三个部分,即:第一,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是外汇管理改革的战略目标。

其次,现阶段外汇管理改革的重点是促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这里提到了“五个转变”,包括:1 .从“有罪假设”到“无罪假设”的转变;2.从“肯定列表”到“否定列表”,逐步从“没有法律的明确授权你不能做”到“没有法律的明确禁止你可以做”。

如果外汇管理体制真的从“肯定列表”向“否定列表”转变,并逐渐从“未经法律授权”向“法律禁止”转变,那么将从根本上彻底改变外汇市场。

三是进一步全面深化外汇管理改革的重点。本段提到要明确路线图和时间表,有序开放资本市场,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入研究“托宾税”、外汇交易费等价格调节手段。

托宾税是指对即期外汇交易征收的全球统一交易税,旨在减少纯粹的投机交易。

该段还提到,应扩大外汇市场的开放,扩大交易范围,增加交易主体,丰富套期保值产品,逐步建立成熟、发达的多层次外汇市场体系。

秋实的这篇文章充满了干货。作为新任央行行长,丘石在当选当天发表了关于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文章。可以预见,外汇管理系统将是未来央行工作的重点。

我期待早日出台“可以不明文禁止”、“托宾税”、“外汇负面清单”等政策,外汇行业的同仁在出台政策前应该学习新知识。

最后,我们也应该相信,在新任行长的领导下,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和国际化指日可待,外汇市场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外管局出身的央行行长 称要研究“托宾税”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31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