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25字,读完约6分钟

3月16日晚,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还在兴致勃勃地与包括《全国商报》在内的媒体分享她对中国制造业的感受。

3月16日晚,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000651)董事长董明珠还在兴致勃勃地与包括《全国商报》在内的媒体分享她对中国制造业的感受。

记者从格力电器了解到,董明珠在今年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了13条建议,涉及知识产权保护、智能制造发展、家电使用寿命等诸多方面。在接受《国家商报》采访时,她表示,变革是贯穿企业发展过程的趋势,在这个过程中,文化体系的建设和奉献是不可或缺的。

谈到备受关注的格力董事会变动,董明珠表示,一个人不可能渗透到企业的整个发展中去,企业的成长是无止境的。如果他能移交这一转变,他也相信格力能做得更好。关键不是谁迟早会接手,而是企业能否有稳定的发展势头。

谈投资珠海银龙:“我爱新能源产业”

国家商报(以下简称nbd):业界认为新能源市场的“门槛”非常高。你为什么对这个市场持乐观态度?

董明珠:门槛高不高不是别人决定的,而是个人决定的。我认为所有行业都需要有一个“高门槛”的态度,才能做好产品和市场。新能源是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是储能发展的潜在需求。

中国希望成为制造业强国,这通常被称为“弯道超车”。在新能源领域,整个世界几乎处于同一起跑线上。凭借雄厚的人才和技术,我们能够把握正确的方向,努力在新能源领域引领潮流。

Nbd:新能源的具体进展是什么?

董明珠:目前,我们正在继续推进新能源技术的成熟。推广新能源有不同的方式。许多企业都形成了自己的逻辑和理由,都认为自己的电池是最好的。我认为好的和坏的都是经过实践检验的真理。有人提到,好电池的基本要素是高密度。在我看来,电池最基本的两个要素是安全和使用寿命,其次是快速充电。

除了研究新能源本身之外,各大企业应采取预防措施解决用户的需求,同时也要意识到环保问题,制定未来5-10年新能源电池的回收、拆解和分解计划,并将环保作为基础研究方向。

Nbd:有人质疑由空来管理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否合适?

董明珠:这不是一个企业是否适合控制汽车行业的问题。关键是它不是基于满足消费者需求和满足的管理。

目前,汽车行业存在粗放经营的问题。新能源汽车对质量的追求非常重要,汽车行业强化零部件标准和质量的意识需要改变。

Nbd:你为什么选择在珠海银龙投资?

董明珠:有些投资者看到一个项目会注意概念和市场价值,但我认为有些投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希望通过投资促进行业发展,有一定的话语权。我可以在他们(珠海银龙)和其他地方投资。我热爱新能源产业,而不是某个企业。目前,我关心的不是哪个企业和投资行为,而是一个新能源企业要成为世界领先企业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条件。

董明珠:28年没有休假一天 格力不能更好运营 绝不交班

谈论商业策略:每一步都意识到你不能主宰世界

Nbd:之前,你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说格力的销售管理应该在2018年彻底改变。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董明珠:多年来,格力以自己独特的思维创造了几种创新的营销模式。每个决定都来自自己的磨练。我相信每个决定都不会犯太多的错误。格力多年来始终坚持双赢的理念,满足消费者、经销商和企业的利益,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策略。

在最早的时候,在national/きだよだよだだだよなななななななななななななな1239这种背景下,如果我们与经销商形成利益共同体,最大的受害者就是企业。因此,当我们在全国范围内打价格战时,我们已经制定了一个完善的制度来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即使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格力的上下游供应商也没有倒下,维护上下游企业的稳定也是大型企业的责任。

随着人才培养和技术研发的不断深入,格力意识到自己不可能主宰世界,而应该合作共赢发展,共同打造市场。

因此,我认为变革是一种渗透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趋势,它不断推动创新。

NBD: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一再强调高质量发展。在你看来,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创新?

董明珠:中国曾经是一个制造大国和铸造大国。所有的企业都使用人力和财力来打造品牌,但他们无法模仿其本质。我在2001年成为格力的总经理,今年是第18个年头。格力电器在过去的五年里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也给了我们另一个梦想和追求,希望从数量的提高上实现质的飞跃。过去,企业可能更注重利润,缺乏质量、市场观念和使命感,但现在一切都变了,更加注重财富之外对社会的贡献。

董明珠:28年没有休假一天 格力不能更好运营 绝不交班

谈及董事会的变化:格力无法更好地运作,也永远不会移交这一转变

Nbd:格力也在投资设备制造。这是多元化发展吗?

董明珠:这不是简单的多元化。就像格力在进入智能设备领域时不会放弃空钥匙一样,一个企业的成败取决于它的企业文化,而不是一个追逐利润的角色。企业看不到打基础的成绩,但比盖楼更难花精力。如果制造业想打好基础,总有一天会有井喷的机会。

我一直认为如果你做一个产品,你就不会出来,当你出来的时候你会尽你最大的努力。

Nbd:现在大家都在关注格力董事会的变化。你能分享什么?

董明珠:我在格力已经28年没有休假了,所以我应该可以休息一下。任何企业都不能归于一个人,人也不能代替企业的发展规律。企业的发展没有尽头。不是谁接任谁退休,而是企业发展的可持续驱动力和保障条件。

许多人担心格力明天会做什么。我想我不会考虑这个问题。如果我能把这个班交出去,我相信这个企业会经营得更好。如果我不能更好地操作,我就永远不会交班。

从空到手机,你一直做代言人的初衷是什么?

董明珠:因为我对市场的承诺,我必须信守诺言。我只相信我对格力的股东、社会、员工和消费者负责,所以我们做我们应该做的。

我的质量要求是“每天3月15日”,我对消费者的服务要求是“不需要3月15日”。

Nbd:你和雷军的10年赌注即将到期。你有什么想分享的吗?

董明珠:还有几个月就到期了。我希望请一个专业的公证处来审核并得到最准确的信息。但是我不认为赌注的内容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唤醒每个人,制造更好的产品。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董明珠:28年没有休假一天 格力不能更好运营 绝不交班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3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