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408字,读完约6分钟

3月16日,即将年满90岁的李嘉诚宣布退休,这为一代超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48小时前,李嘉诚的继任者李泽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次全国委员会会议上再次当选为CPPCC常委。

在目前的CPPCC全国委员会中,香港有两名副主席和18个常设委员会,其中李泽钜是七个连任的常设委员会之一。李氏家族在中国政界和商界的影响持续稳定。

李嘉诚和他的长子李泽钜

确切地说,李嘉诚宣布他将辞去两家“旗舰企业”的董事长和执行董事。他们现在的名字是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香港股票代码0001)和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香港股票代码01113)。

将来,李嘉诚将成为两家公司的高级顾问,每年的顾问费为5,000港元。李嘉诚基金会是李嘉诚家族的第三大资产,目前仍由他担任主席。这部分资产约为300亿港元。

对于李嘉诚的小儿子李泽楷来说,他的身价已经超过了300亿英镑。1999年,李泽楷出资220万美元购买了腾讯20%的股份。但不幸的是,在不到两年的持有期后,它赚了近六倍,并卖掉了它。如果这部分股权今天被收购,其市值将超过1100亿美元,这足以让李泽楷超过盖茨,成为世界第二大富豪。

在3月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嘉诚回答了很多问题。其中,房地产市场有以下几点值得我们关注:

1.香港的房地产市场正在见顶吗?不敢说话!

近年来,虽然香港出台了严格的“きだよ零”政策(内地人在香港买房,要缴纳相当于房价30%的两次印花税),但房价却迅速翻了一番。对于香港房价是否已经见顶的问题,李嘉诚说“我不敢说”。他又指出,香港的楼价在过去一两年已经翻了一倍,而香港的楼价与普通市民的收入并不相称,因此需要更多公屋和居屋。

点评:李嘉诚的“不敢说话”其实是害怕刺激房价进一步上涨,因为他的影响力太大了。香港政府正遭受房价上涨的压力。

在正常情况下,在一个人口有吸引力的竞争城市,房价肯定会在通货膨胀的推动下上涨,这是大势所趋。近年来,内地热钱急于配置海外资产,而香港房地产市场已成为一个便捷的选择。然而,香港是一个自由港,资本自由进出,因此资产价格波动较大,风险相对较大。

2.鼓励合格的人买房

至于香港楼市何时应该“上落”,李嘉诚表示,香港楼市不同于香港人是否一直要购买豪宅(他可能想说的是“投资”与“需求”的区别)。“如果一个人有足够的钱买一个房地产,买一个房子的决定是没有问题的,即使将来房价下跌,靠自己生活又有什么关系呢?因此,问题是,如前所述,购买自营职业没有问题,只要你选择分期付款,你就能负担得起。当然,它可能会在未来提高利率,但不会太离谱。增加2%-3%已经是不可接受的了。这已经是不可接受的。”

谢幕时刻 李嘉诚给楼市“甩”了几句话

点评:这段话隐藏了李嘉诚对香港楼市最真实的判断——房价上涨是大势所趋,所以有必要尽早购买。你可能很贵,但从长远来看没什么。关键是你是否买了它。港元与美元挂钩,因此未来会加息,但他认为这没什么。

经常阅读我的专栏的读者会知道,我的观点与李嘉诚的一致。当然,有一个限制条件:它适用于人口显著增长的高水平城市。

3.对“婆婆只是需要它”感到愤怒

如果你有房子,你可以叫她“婆婆”;她没有房子,所以只能叫她“阿姨”。这是对房地产市场“婆婆只需”的最好诠释。在香港,同样的压力也存在。

李嘉诚不同意年轻人很快就会买房的观点。他以自己的经历为例。“那时,我父亲去世了,我独自一人负责我的家庭,我的弟弟和妹妹都在读大学。除了照顾自己,我还把家人放在心上。我怎样才能让我的母亲不至于让我的家人太头疼呢?”

李嘉诚说,他的女朋友如果没有大学毕业就想要房子是不对的。他甚至说,如果一个女孩说她没有房子就不会结婚,最好劝她趁年轻再找一个。

评论:大城市的房价确实给年轻人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而香港几乎没有回旋的余地。大陆的情况要好得多。虽然北方和深圳的房价高不可攀,但仍有许多二线城市房价不高,如苏州、武汉、郑州、Xi、成都、长沙和济南。这些城市在未来也很有希望,可以为每个人提供更多的选择。

最后,我想顺便分析一下香港楼市的真相。透过香港,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很多问题。

一般来说,香港人口少,房屋昂贵,政府在空没有增加土地供应的空间。事实上,根本不是这样。

近日,香港房地产巨头、中原地产创始人石永清在接受采访时透露,香港有很多地方,而香港总面积的40%是郊野公园。在香港,只有25%的土地用于城市发展,其中只有7%用作住宅用途,部分土地用于农村地区的低密度丁屋和居屋,而城市土地的比例只有4%。换句话说,只要拿出2%,居住面积就可以提高50%。

听到了吗?香港只用2%的土地面积就可以增加50%的房屋存量!

但是为什么香港不这样做呢?不是你不做,而是你不能做。当年董建华执政时,提出了大规模兴建经济适用房的计划。结果,他面对香港回归和亚洲金融风暴所带来的“全民福祉”。加上这个计划,香港楼市一落千丈。最后,董建华的计划失败了,他在完成第二个任期前辞职。

经济学中有一个词叫做“路径依赖”。香港的房地产市场长期以来一直在实施“饥饿疗法”,所以房价非常高。最后,整个银行体系和资产价格体系都是以房地产市场为基础的。如果房价暴跌,香港的金融体系将会崩溃。此外,香港是一个自由港,可以征税的地方不多。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是税收的主要来源。因此,高房价已成为香港经济的基础,这是难以改变的。

谢幕时刻 李嘉诚给楼市“甩”了几句话

所以问题来了:既然饥饿疗法不能从根本上改变,它能以温和的方式得到缓解和解决吗?

这也非常困难。香港的利益格局非常复杂,一些势力不希望看到香港政府在住房问题上取得突出成绩,并通过各种博弈(如环保原因)阻止香港政府增加经济适用房和经济适用房(公有住房)的数量。例如,自1990年代以来,香港一直没有工业,但仍有大量工业用地,因此很难改变用途来建造房屋。

香港有自己的特殊性。然而,“路径依赖”无处不在。房价与政府税收挂钩,这关系到金融体系的稳定。任何政府都不愿意看到大幅下降。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谢幕时刻 李嘉诚给楼市“甩”了几句话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2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