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4101字,读完约10分钟

第一行很差;

第二条线是,整个家庭是一个典型的农民,生活踏实,努力让生活变得更好,包括祖母和父母。

第三句是我小时候真的很开心。

我小时候,家里很穷。在四年级之前,我可以一年吃一两次猪肉。我平日偶尔吃一次,然后在春节期间吃一次。

当村里举行婚礼和葬礼时,你可以去村民家举行宴会时吃肉。

我最喜欢的一道菜是红烧肉,但是那个时候,所有去参加宴会的人都至少带了一个孩子,所以我抓不到肉。通常,在盘子放在桌子上之前,肉已经没了,但是我很清醒,每次我吃剩下的油。

通常我们主要吃玉米和红薯。馒头只能在过年的时候吃,米饭一年可以吃几次。

就我记忆所及,我从11月到次年5月都吃红薯。我真的很怕吃,所以我离开宿迁后已经15年没吃红薯了。

那时,红薯在早上被煮成白色;中午是干红薯,里面有一点米饭;晚上吃红薯煎饼,用磨成浆的红薯做煎饼,或者煮红薯粥。偶尔,我们会用红薯来炒红薯的茎,剥去外面的红皮,翻炒,然后加入一些辣椒。

在中国新年期间,唯一的小吃是煮成糖的红薯。做法是将红薯煮七八个小时,直到它变得又黑又粘。所以我吃了半年的红薯。吃完红薯后,你可以吃玉米来改善你的食物。

从六月到七月,玉米成熟了,嫩玉米先被吃掉,甚至玉米芯也被吃掉。我早上吃玉米粥;中午,我吃了玉米馒头,就像馒头一样;晚上,我们吃玉米煎饼或玉米粥。

煎饼也是宿迁的特产,在山东也有,但在其他地方很少。然后小吃是烤玉米。在七月和八月,我们的孩子喜欢在玉米地里吃玉米秸秆。玉米秸秆是甜的,类似于甘蔗。

当时,大部分玉米地属于生产队。当你跑进队伍,偷偷溜进玉米地时,你必须去摘。还有科技,你必须选择甜的。不是所有的都可以吃。

我偷偷地打碎了它,啃了它,啃得满地都是,只是为了吃那甜甜的水。

除此之外,一种我们一天可以吃三次的食物是酱油。

小时候,我会捡花生。当其他人挖完花生时,土地已经被挖了三英尺。我们不得不再次挖掘。可能要花半个小时才能买到两三颗花生。事实上,我会捡起没有被挖走的花生,然后掉到地上。

水稻有一个季节,小麦有一个季节。稻子落下时,我们在稻田里捡稻子,小麦落下时,我们捡麦穗。第二年,当小麦变绿不熟时,地上的落叶就铺开了。

春天过后,在五月,在展开树枝之后,还没有变黄的绿色麦穗被烤熟,放在火上吃。火烤的麦穗把我们的嘴弄黑了,因为它们烧焦了。我们的老师曾经敲过桌子,说它是致癌的。

哦,我们很高兴地说,哦,它可以治愈癌症!多吃点。直到高中,生物老师说它导致癌症。最初,我们把“之”理解为“之”。

在小学三年级之前,我们穿的裤子叫荡妇裤。在我上小学之前,我家做的棉裤很暖和,都是用我自己的棉线弹出来的。我们自己种棉花。棉花收获后,我们把柳条做成棉绳用来打棉花。

我会弹棉花,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弹了。慢慢地,棉花弹得越来越大,然后种子蹦了出来,然后棉裤是用旧的厚布做的。我们会故意让我们的裤子变胖。为什么?裤子不应该薄一点来保暖吗?事实上,育肥的目的是因为孩子长得快,当他们减肥时,他们很快就不能穿上它们,所以他们不得不扔掉它们。

所以他们把裤子做得很肥,随着孩子们长得越来越高越来越胖,他们在第二年把裤子底部的一段和第三年的另一段连接起来,就像竹子一样,一次一段,所以他们被称为竹制裤子。裤子上有无数的补丁,因为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的膝盖年复一年地被磨损和修补。因为我在成长,所以斑块一直在上升。

在我们村,我家的条件相当好,因为有很好的运动鞋穿。我们村里很多孩子的运动鞋都“笑”了。鞋子破了就不能叫破了。真不幸。贫穷的地方很注意。这叫做“笑”。

鞋子的前部是粘着的,脚是露着的,你一走就能看到,所以这叫做“笑”。我们上小学的时候,村里很多孩子穿着“笑”鞋去上学。

奶奶对我的生活影响最大

我的祖母是我童年时代对我影响最大的人。当我一岁多的时候,父亲在外面航行,母亲在家务农。

我爸爸是一个单身家庭,没有其他兄弟姐妹,所以我在一岁多一点的时候可以走路的时候去了奶奶家(当时没有姐姐)。当我扑进祖母的怀抱时,我没有离开。我只是喜欢我的祖母,我的母亲不能抱她,所以我拥抱她时哭了。

所以我一岁多的时候就和奶奶住在一起,直到上了大学我才离开奶奶的家。

奶奶有五个孩子,三个儿子和两个女儿,每个孩子都给了她许多孙子。她家里有十几个孙子孙女,包括我叔叔的堂妹、婶婶的堂妹、堂妹、堂妹和我,还有十几个同龄人。

她是五个家庭的户主。那时,土地很难种植,公共粮食必须支付,没有其他收入。因此,奶奶的家庭很穷。

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当我在庆祝春节的时候,我的祖母会买肉,她必须打包一些花生来买肉。为什么?因为只有供销合作社卖肉。

在那个村子里,当时它被称为公社。只有公社的供销合作社卖肉,卖肉是违法的。所以每次我买肉的时候,我奶奶都要送一些鸡蛋、毛豆或者花生给供销社的卖肉人,并且总是带一包东西给卖肉人。

给他一些礼物,让他多送些胖的。因为卖肉的是我们村的,所以他很熟悉,所以他送东西的时候很开心,所以他一刀切的大部分肉都是好肉。

如果你不认识他,当他突然出现时,你会哭的。它不能被归还,所以没有选择。

回家后,奶奶把整块肉切成很薄的肉丁,放在锅里熬油,然后放一些白菜和粉丝进去让我们吃。吃饭的时候,不准拉蔬菜去捞肉渣。一旦你拉,你就会被打败。

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在农村打孩子是很常见的,不像现在,当我为一件小事而战的时候。肉渣是给孙子的。奶奶说,谁要是有肉渣,谁的第一个是,谁的第二个是,就排队。

也就是说,你不能随便吃肉渣,也不允许翻蔬菜,因为如果每个人都翻肉渣,他们就不会吃白菜。那时,粉丝也是在家里做的,用的材料是红薯。

剩下的肉油将被奶奶装进一个罐子里,绑在横梁上。为什么它被绑在横梁上?不是猫偷食物,而是孩子们偷食物。她不可能不爱我们。

奶奶是典型的中国农村妇女,勤劳朴实,爱孩子,一生中从未享受过一天的幸福。

春节过后,每隔一周或两周,我奶奶会取下罐头瓶子,带上小蒸锅,放一勺油,煮一次饭。

这一次,大米中没有红薯或玉米,这是非常罕见的。每餐后,用开水将油冲洗三次,然后饮用。它闻起来很香。这是最大的节约,几乎没有浪费一滴肉油。

现在回想起来,对我成长影响最大的第一件事就是我的祖母。奶奶是人,从不占别人的便宜。

我父亲对我的创业影响最大

我和父亲相处的时间很少。当我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爸爸从单位辞职了,不再为国家航行。应该是1982年。

当时,国家允许从事个体经济,农村地区开始向家庭承包。我爸爸开始到处借钱,从我奶奶家借钱,从上海借钱,从南京借钱,从淮安借钱,把家里能卖的东西都卖了。

我的父亲和母亲终于借了2000元,买了一艘小船,并恢复了他们祖传的生意。那时,我爸爸是我们村子里第一个出海开船的人,他也开始做生意。

我爸爸创业三年后,也就是我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我们家生意兴隆,2000元的债务还清了,真的感觉像从地狱到天堂。

我清楚地记得,当我父母回家时,他们在自行车后面带着15磅肉。不到新年,我震惊了,完全震惊了。我不明白为什么我的家庭突然变得“超级富有”,挥霍了这么多。我从小就没见过15磅的肉,我可以张开双臂吃东西。

在我的职业生涯中,父母对我的影响更大。我父亲在村子里非常聪明,有文化,他是村子里唯一一个上过高中的人。

春节期间,他在全村写对联。那时,整个村子都在耕作,没有发财的概念。“一万户人家”是空.的一座城堡“楼上楼下,光电话”是四个现代化,但它仍然是一个传奇的东西,我甚至不敢想它。

当时,我父亲也有一个铁饭碗,但他在1982年辞职,借钱,孤注一掷,开始创业。如果他输了,他将永远无法翻身。对于农民来说,当时借2000元可能一辈子都还不起。那时,我父亲创业的勇气肯定比我创业时要大得多。

因为他父亲的工作,一年中没有多少时间和他相处,但他肯定会在中秋节回来。

小时候,我最喜欢吃干柿子。当他回来时,他会带一篮子干柿子,可以吃几个月,在家里与亲戚分享。

当然,你不能随便吃。你只能偶尔拿出一块,一个人可以撕一小块像这样吃。我爸爸会在春节期间回来,其他时候我只能在暑假偶尔去看望他,在船上玩几天。

因为我很少见到我的父亲,在我的印象中他是有尊严的。一般来说,他不跟你说话,但你说话时要仔细听。

有一句话我永远不会忘记——如果你比别人出汗多,你就会比别人有更多的机会;如果你想比别人活得更好,你必须比别人做得更多,工作更努力。

别的不说,他的价值观就是比别人出汗多,比别人工作多。

事实上,我祖母的房子是一样的。其他人的家在八点或九点钟关门。我的祖母在早上七点钟把她的姑姑和小弟弟从床上拉起来,然后下楼去做农活。这是全家人的想法。

我从父母那里学到了我创业的商业哲学以及如何做生意。暑假期间,坐在沙滩上看我父亲和别人谈论生意,看看他父亲是如何强调诚实的。

在那个时候,它被称为“守本分”,而不是诚实,这实际上意味着诚实。为什么我们家在村子里有好名声?这是因为“保持职责”。商业圈很小。当我们买卖时,我们都知道谁是好的,谁是坏的。

我家运煤时从不偷煤。当时,有些船是为自己的生意,有些是转运货物给别人。我们大多数家庭为自己买卖,偶尔也会为他人转移货物,比如煤。

如何运输煤炭?装煤后,为了防止人们偷煤,他们会在机器上刻上超大的印章,并在上面盖章。应该没有损坏。如果有任何损坏,他们将被罚款,运费将在他们到达时扣除。

人们怎么能偷煤呢?只要在船舱底部打一个小洞,然后从底部偷走它。因为当铲子挖煤时,不小心就会漏。但是我的父母对他们的商业诚信非常非常严格,他们从来不被允许偷窃。

然而,我认为父母的车间式只能永远开着船,但不同的是把40吨改为80吨,然后再改为120吨,这意味着父母的商业模式做不了多少。

当时,我想,他们为什么不成立一家船运公司来赚取租船的费用呢?那是我童年的梦想,希望有一天我能有成百上千的船,都在海里。

我很少谈论童年,但这并不意味着我的童年成长和生活经历对我来说不重要,相反。

一个人的个性和价值观基本上是在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形成的。

甚至他的愿景和模式也能在他的成长中找到源头。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刘强东:一个人的视野和格局 基本来源于小时候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1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