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2148字,读完约5分钟

64岁的董明珠认为自己还很年轻,想工作一段时间。如果董明珠不能如愿以偿,去珠海银龙当董事长是个不错的选择

董明珠坚持承诺的新能源汽车企业珠海银龙,最近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据媒体报道,珠海银龙因作弊被质疑,并被打着横幅的供应商追逐。前者据说涉及数十亿美元,而后者据说总额超过十亿美元。虽然珠海银龙后来回应说没有那么多债务,但不断的负面纠缠给董明珠的造车梦想蒙上了阴影。

重塑格力的两大支柱

在董明珠的领导下,格力电器(000651)早在2013年2月就计划“再造一千亿格力”。在她看来,实现这个梦想只需要一个"五年计划",只要在未来五年保持200亿元的增长速度,这个梦想就会实现。然而,由于理想的丰满和现实的感觉,一切都没有按照既定的轨道:格力电器2016年的收入为1083亿元,2017年前三季度的收入为1120亿元。

跨越1000亿元的门槛后,格力电器饱受成长之苦,每年增加200亿元的目标严重受阻。主要原因是,该公司过于依赖主营业务空,而空的业务则面临着困境。格力电器也在尝试多元化经营冰箱、手机和新能源汽车。

然而,目前格力电器的多元化并不成功,尤其是董明珠亲自代言的手机,毫不夸张地称之为“失败”。从销量和影响力来看,它只能被归类为最后一部手机。从这个角度来看,虽然手机是宽容的,但格力手机和董明珠的位置并不多。

制造汽车是继手机之后,董明珠的又一勇敢尝试。目前,汽车工业正迎来弯道超车的转折点。新能源和智能已经成为追求的焦点,一切才刚刚开始。这对于制造汽车的新生力量来说,有着巨大的潜力,许多的机会和千年难遇的困难。显然拒绝智能化(在某种程度上,拒绝互联网)的董明珠不得不选择新能源作为突破口。

董明珠曾操作格力电器投资130亿元收购珠海银龙,但被股东大会否决。但这并没有让董明珠不顾困难前进。2016年底,董明珠、拉莱万达、王健林、刘敬东董强共同出资约30亿元人民币,收购珠海银龙22.39%的股权。之后,董明珠依然意犹未尽,两次增资,成为继珠海银龙创始人魏银仓之后的第二大股东。

2017年2月,董明珠促成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龙合作200亿元。自此,珠海银龙开始了疯狂的“圈地运动”。在接下来的九个月里,珠海银龙几乎以每月一个新工业园区的速度签署了各种项目。2016年12月至2017年8月,珠海银龙在兰州、南京、天津和洛阳签署了11个新工业园区,其中7个正在建设中。据统计,总成本需求超过800亿元。

事实上,2017年珠海银龙的业务并没有因为董明珠成为股东而面临井喷,而是经历了一场危机。2017年,珠海银龙设定的年销售目标是3万辆电动公交车,但实际上订单数量只有6000辆,远远低于目标。

完成两个准备离开或停留的布局

据公开信息,珠海银龙主要生产电动公交车、电动皮卡和电动商用车,不具备乘用车生产资质和经验。

要生产乘用车,珠海银龙必须依靠铸造厂。2017年6月,珠海银龙曾发布过一张广通suv的照片,后来证实是与第三方合作生产的。珠海银龙只提供电池,电机和其他配件。为了弥补这些不足,董明珠还创立了天津李霞,一家老牌汽车公司。2017年9月,董明珠带领格力电气团队参观了天津一汽李霞(000927)厂,他的意图很明确,但最终没有如愿。

董明珠去留疑局:一颗红心 完成去留两种准备布局

被董明珠誉为“沙中之金”的珠海银龙,是钛酸锂电池技术的专家。事实上,知道这项技术价值的人。虽然钛酸锂电池具有充电速度快、安全性高、循环寿命长等优点,但其缺点也很突出,如能量密度低、耐久性差,这不是动力电池的主流技术。相同体积的动力电池可用于同一辆电动汽车。装有三元动力电池的汽车可以行驶200公里,装有钛酸锂电池的汽车只能行驶100公里。因此,大多数电动汽车制造商不使用钛酸锂电池。对于电动汽车来说,续航里程是衡量其性能的最重要指标,对其市场前景具有决定性意义。从这个角度来看,被董明珠看好的珠海银龙其实并不那么值钱。

董明珠去留疑局:一颗红心 完成去留两种准备布局

当然,如果珠海银龙能赶上新能源汽车的快车,它也许能实现董明珠未来改造格力电器的梦想。这也是董明珠看中珠海银龙的原因之一。然而,对于董明珠来说,可能醉酒并不在酒里,而是有更深的意图看中珠海银龙。

格力电器的换届选举将于2018年5月31日举行。目前还不清楚今年64岁的董明珠能否继续当选董事长。在2017年5月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对格力电器的继任者保持沉默,甚至表示五年内都不应该谈论这个话题。这突显出他显然渴望连任。然而,在2018年1月3日,当董明珠还是央视《金融时报》的嘉宾时,她说:“我希望现在能有一些年轻人上来,如果有人来接,现在是最好的时机。”。

董明珠去留疑局:一颗红心 完成去留两种准备布局

64岁的董明珠认为自己还很年轻,想工作一段时间。如果董明珠不能像预期的那样成功,去珠海银龙担任董事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珠海银龙董事长魏银仓于2017年12月辞去董事长一职,出任董事,这似乎为董明珠腾出了空间。如果董明珠接任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很有可能收购珠海银龙,成为格力电器的子公司,这也将为格力电器未来冲刺2000亿俱乐部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董明珠去留疑局:一颗红心 完成去留两种准备布局

因此,对于珠海银龙是否继续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已经做出了“一颗红心,两个准备”的妥善安排。当然,如果能留任一年,对珠海银龙来说,整合格力的电力资源会更有利,但如何避免关联交易和利益转移是董明珠面临的新课题。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董明珠去留疑局:一颗红心 完成去留两种准备布局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xw/1004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