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1796字,读完约4分钟


未来技能,创造未来


11月11日-13日,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首届婴幼儿照护职业技能赛项区域选拔赛(第二场)在烟台举行。


此次大赛分为A、B两个赛项,分别为婴幼儿照护综合知识测评、婴幼儿回应性照护技能考核与测评两个模块,涵盖3岁以下婴幼儿安全防护、日常保健、生活照料与早期发展指导等内容,主要考核参赛选手的知识储备与应用能力、综合思维能力、技能操作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和人文关怀素养。来自山东、山西、甘肃、青海、天津等地的55名教师、70名高校学生齐聚一堂,同台竞技,在赛程中进行1项理论、4项技能的比拼,尽展技能人才风采。



11月13日,2023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首届婴幼儿照护职业技能赛项区域选拔赛(第二场)在烟台圆满落幕。烟台职业学院副校长邵侠,赛项专家组长、长沙师范学院教授龙明慧,赛项裁判长、四川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授景春,赛项仲裁长、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赵艳及各赛项领导、专家出席闭幕式,烟台职业学院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处长邢勤主持仪式。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大赛共评选出教师组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20名;高校组一等奖7名,二等奖14名,三等奖21名,优秀奖28名。(具体名单附文后)



闭赛式上,赛项专家组长龙明慧对此次大赛作技术点评,从竞赛概况、成绩分析、技术总结、思考及建议等方面进行分享。她对此次大赛组织筹办、技术支持等方面进行了高度赞扬,并提到,此次大赛大多数选手具备了良好的风貌、理念、技能和素养,但也存在对项目情境的设计把握性不高、活动目标表达方式不恰当等问题。“此次大赛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岗课赛证的综合育人模式,遵循了尊重儿童、安全健康、积极回应、科学规范的原则,体现出了赛项的质量与水平。”



随后,赛项裁判长景春宣布大赛获奖名单,与会领导向获得一、二、三等奖选手颁发获奖证书。



邵侠对各位获奖选手表示热烈祝贺,对大力支持赛项开展的领导、专家及支持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提到,此次大赛是在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背景下,开展的婴幼儿照护领域的职业技能大赛,充分展现了技能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赛时有限、传承永远,祝愿大家在婴幼儿照护领域笃然前行,砥砺深耕,为婴幼儿照护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咖云集 共谋发展


为充分发挥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首届婴幼儿照护职业技能竞赛的引领作用,提高婴幼儿照护职业技能赛项水平,更好赋能婴幼儿照护职业技能国际化人才培养。大赛同期特组织举办家庭教育国际化建设发展专家报告会,报告会汇聚了政校行企各领域专家,进行经验交流,分享实践成果,呈现了一场共商、互惠、共享的学术交流盛宴。



报告会上,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技术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顾问付宏生作《金砖国家技能合作与人才培养》报告,他从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金砖国家技能发展成果、未来技能计划与实践、技能护照计划与实践等方面作汇报分享。阐述了技能护照的含义,强调了其重要价值。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社会心理服务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微作《婴幼儿照护暨家庭教育人才培养国内国际发展趋势研究》报告,系统分析了家庭教育国际发展趋势与国内家庭教育现状。她提到,未来家庭教育将更加重视情感教育,注重个性化教育,更加强调科技教育,注重全面发展与家校合作。


烟台华圣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校长Elliot Miller作《欧美国家婴幼儿照护暨家庭教育理论及实践》报告,他提到,家庭教育模式可分为专断型、权威型、放任型与忽视型,并结合自身家庭经验及具体事例,分享了对家庭教育的一些见解。



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心理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虹作《积极语言在学校及家庭教育中的应用》报告,就家庭教育中让孩子更好成长为国际化人才的语言模式进行分享。她提到,在生活中,家长应积极与孩子聊天,激发孩子对事物、生活、自然的兴趣,多对孩子表达激励、引导与赞赏,用情感激励孩子成长。


此次大赛,进一步推动了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首届婴幼儿照护职业技能赛项区域选拔赛的进程,是一次影响广泛、高质量、高水平的技能盛宴。作为技术支持单位,金职伟业将累积办赛经验,进一步优化赛事服务质量,提升办赛水平,为婴幼儿照护职业技能国际化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金砖大赛首届婴幼儿照护职业技能赛项区域选拔赛(第二场)在烟台圆满落幕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sh/446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