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文章506字,读完约1分钟

重阳节日期是什么?

重阳节,又称为重九节、踏秋节、登高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据史书记载,重阳节最早源于中国南北朝时期,至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那么,重阳节的日期是什么呢?

重阳节的日期

重阳节的日期是农历九月初九日,也就是阳历的每年的10月1日左右。这个日期在中国的农历中被称作“重九”,因为数字“九”在汉语中有着“长久”、“长寿”之意,所以这个节日也是祈求长寿、庆祝老人家的节日。

重阳节的由来

重阳节的由来是从中国古代的一个传说开始的。相传,在汉朝时期,有一位叫做黄粱的诗人,他因为贫困而无法供养母亲,母亲最后因为饥饿而离世。黄粱非常痛苦,于是他决定爬上一座高山,烧纸钱祭拜母亲,于是就有了重阳节这个节日。

重阳节的习俗

重阳节的习俗多种多样,比如登高、赏菊、吃重阳糕、喝菊花酒、佩戴茱萸、插茱萸等。其中,登高是最早的习俗之一,这是因为登高可以祈求健康和长寿。而吃重阳糕也是这个节日的重要习俗之一,重阳糕是一种用糯米粉和红枣制作的甜点,因其形状像“久”字,寓意着长寿。

总之,重阳节是我国一个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它不仅可以让人们缅怀先人、祈求长寿,更可以让人们感受到中华民族的文化底蕴和传统美德。


来源:烟台新闻

标题:重阳节日期是什么?

地址:http://www.yccyxh.org/ytly/42055.html